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传涛:方便面大国与《舌尖上的中国》走红

2012年05月22日09:25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传涛

  当“舌尖上的中国”异化为“方便面上的中国”,与便利如形随形的却是“伤不起”的食欲与健康。感谢方便面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如此之多的便利,但是,这样一种方便食品,确实不应该成为我们的主食,您说呢?

  5月20日,世界方便面协会会长安藤宏基称,去年全球售出方便面982亿包,在中国大陆的销量占到世界销量的一半以上。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称,中国平均每天有1亿多包方便面被打开,而每1秒钟则有1300人加入这一“最简单的美味之旅”。(5月21日 新华网)这几天,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火了,不仅吸引无数观众深夜守候,垂涎不止,更让许多人流下感动的泪水。(5月21日《人民日报》)

  对于西部山区的孩子来说,能吃上一桶方便面自然是幸福无比的事情。可是,吃方便面对于全体国人而言,却并不是那么惬意。每秒中有1300人吃方便面、每年能够吃掉全球超过一半的方便面、并且销量还以每年18%的速度增长,这样的一个结果,很容易引发国人的思考。虽然我国的方便面有几百种口味,但方便面终究还是方便面。问题是,为什么国人如此偏好喜欢吃方便面?除了方便面,即便不是传统美食,就是普通的家常便饭,难道都是一种奢望吗?

  方便面虽是“最简单的美味之旅”,但也是地地道道的垃圾食品:方便面是高热量、高脂肪食品,食用100克方便面会产生470千卡左右热量;一块方便面1/5都是油……这是老生常谈的信息,对于经常吃方便面的国人而言,也未必不知道经常吃方便面的危害。但是,吃方便面已经成为众多国人的生活习惯,背后自然有无比现实的原因。一位网友说道:“现在经常加班忙,除了方便面真不知道还能吃什么。” 或许,他道出了国人吃方便面的初衷。

  而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之所以能够走红,恰恰也能说明方便面销量第一大国中的普通市民,已经几乎忘记了传统美味的味道。对于经常性吃方便面或者是其他速成食品的国人而言,《舌尖的中国》的播出满足了这些年以来长期无法满足的食欲。在笔者看来,《舌尖上的中国》在本质上,也不过是一部“饭菜指南”式的电视片,只不过,它将传统的老婆婆老妈妈教你做菜的通俗形式变成了一种吃的文化,甚至上升为一种艺术。对此,国人自然会大喊过瘾。

  从根本上说,吃方便面虽然貌似个人生活习惯问题,其实不然,在笔者看来,“方便面第一生产大国”更像民生问题、社会问题。抛开对方便面企业市场和利润的影响,诸上现象可以引发这样的思考:如何改变国人生活节奏、不再让方便面成为国人的主食?这不仅仅是出于健康角度的考虑,更重要的是,中国人的生活也应该更加丰富多彩,生活的幸福指数需要得到提升。当然了,思考和解决这一问题,公款吃喝的问题必须要考虑进去,相信能够公款吃喝的人不会有多少机会吃到方便面。

  当“舌尖上的中国”异化为“方便面上的中国”,与便利如形随形的却是“伤不起”的食欲与健康。感谢方便面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如此之多的便利,但是,这样一种方便食品,确实不应该成为我们的主食,您说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