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兆清:舌尖上的中国,普通人视角的味觉审美

2012年05月21日11:33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近日,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在央视次黄金档播出。

  看题目就知道,这部纪录片是关于美食的。这部纪录片介绍了酱鸭、火腿等各地特色美食,给观众们勾勒出了美食版的中国地图。

  改革开放以来,国人物质生活更加富足,在吃方面也变得更加讲究。食客、美食家、吃货等的出现,则从另一方面体现国人口味的变化。衣食住行为人之根本,古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已是满足,今人在此之外加上品万种美食,才称得上是真正的享受生活。

  中国幅员辽阔,有八大菜系,淮扬菜、粤菜、鲁菜、湘菜,每种菜系都有其特色美食,而且烹调方法各有不同,可以说,国人够有口福的了。在这部纪录片中,导演和摄制组带着观众探访祖国各地美食,了解各式各样与美食有关的人和事,总共七集、每集50分钟的容量,节奏紧凑、制作精良,尝遍美食的同时又能遍览祖国风物,纪录片煞是好看。

  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酱醋茶,“吃”对于国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拥有深厚的美食文化底蕴,而很长时间以来,外国人对中餐的观感仅是那么几样,远比不上国外的舶来品,美国的肯德基、麦当劳,日本的寿司、韩国的泡菜,都足够让中餐汗颜。其实,中餐并不那么单薄,中餐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只是很长时间以来,中华饮食文化的传播没有得到重视。酒香还怕巷子深,再好的美食没有推广,终将会走向消亡。

  随着观众审美品位的提升,观众对电视节目的要求也就“水涨船高”了,而电视荧屏上的节目质量却不给力,这就导致电视节目不好看,从而形成了电视收视上的恶性循环。这部纪录片横空出世,把许多食客拉回到电视荧屏前,每晚22:30准时期待新的一集。食材、主食、转化、储藏、烹饪、调和、生态……总共7集的纪录片,讲述食物与人的故事。这些故事分散在每一集的不同主题当中,被纪录片导演用碎片化的叙事方式,由一种内在的逻辑联系组合在一起,形成了这部纪录片的独特视角。这是一部关于美食的纪录片,更用味觉审美观照了东方人的价值观,网友的评价切中肯綮。

  《舌尖上的中国》没有大而空地宣扬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是以美食背后的制作工艺和生产过程入手,配合平常百姓的生活,把视角对准了普通百姓,使纪录片本身充满浓厚的生活气息、草根气息,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一夜火爆荧屏、赢得观众的青睐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