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打进北大?狼爸的“成功”很难复制

NO.465
转发至:
搜狐微博 微 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 人人
白社会 白社会
豆瓣 豆瓣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分享到网易微博网易微博
分享到QQ空间QQ空间
评论

“狼爸”的几个教育细节

1、你是民,我是主,这就是民主

    萧百佑坚定地认为,只有中国传统教育才是最正统、最优秀的教育方式。当自己的教育理念被一帮朋友群起攻之时,他大声反驳道:“中国几千年的礼不可丢,父亲就要有做父亲的威信,孩子不对,就要打,打,他们才能记住。”过去十余年中,萧百佑无数次从家中的仿古花瓶里取出藤条,来到客厅,然后“圣斗士”变身,杀气腾腾地立于儿女面前。没有任何商量余地,孩子犯了错误,必然要打。
    孩子们当然有过反抗,何况联起手来就可四对一,不过人数上的优势从未影响结果。萧尧曾据理力争说,现代社会要讲求民主。父亲不屑地回应:“你是民,我是主,这就是民主。”【详细

2、一个孩子挨打,其他孩子要在旁边看

    “狼爸”的打法流派被自己总结成七条:一、初中以后少打,因为性格已经定型,但在幼儿、小学时期,定要严厉管教;二、只用藤条或鸡毛掸,伤皮肉不伤筋骨;三、只打手和小腿,身体其他部位不打;四、打前先训话,讲明错误之处再打;五、一个孩子犯错,其他孩子必须站在一旁听从教诲,看着兄弟姐妹挨打;六、打之前告诉孩子这次要打几下,让孩子自己数,不多打不少打,数错一下罚十下;七、孩子必须主动伸手挨打,不能缩手躲避,不能喊疼,缩手一下多打一下,喊疼打得更重。

3、禁止课外活动;考不上必须重考

     萧百佑不停向几个孩子灌输,考不上北大就是失败。哥哥姐姐同时被北大录取,二女儿萧箫自然有了要延续这一传统的额外压力。“所以我给你一个条件,”萧百佑在考前对她说,“考不上爸爸不批评你,但是你必须重考。”
    任何课外活动在萧家都被禁止。小学时代的萧尧曾沉迷于植物研究,家里的阳台上摆满了他种植的各类花草。但在一次幅度不大的考试成绩下降后,萧百佑命令儿子把全部植物扔进垃圾桶。萧百佑拿着藤条对儿子喝道:“我本来不想管你,但是你太不争气,有兴趣可以,考上大学再来给我谈兴趣!”

4、孩子在上大学之前不需要朋友

     萧百佑认为,孩子在上大学之前不需要朋友。因各种原因,萧家搬迁过五次,每次转学、搬家后,萧尧与之前的同学便完全失去联络,他的小学同学如今一个也联系不上。在萧百佑看来,以前的同学既然已经不“同学”了,又有何可交流。从小到大,萧尧只在学校参加过两次春游,对如此严格的社交控制,萧百佑得意洋洋,因为这“为孩子们在同学圈中圈起了一个最纯洁、最安全的环境”。【详细

“狼爸”家的孩子必须主动伸手挨打,不能缩手躲避,不能喊疼,缩手一下多打一下,喊疼打得更重。

北大离“成功”还有点远

1、打了没进北大的或许更多

    北大每年都招那么多学生,这些新生有多少是被家长打着考进北大的?如果孩子没那个天分,就是把他们打死也进不了北大。要是真有家长相信“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恐怕还没等到高考,就已经把孩子打坏了。喜欢体罚孩子的家长并不在少数,可真正打出成绩,把子女打进北大的又有几个?体罚孩子时不小心打死亲生子女倒是大有人在,难道这样的悲剧还不够多吗?【详细

2、不要忽视孩子本身的努力

    “狼爸”三个孩子考上北大跟他的“体罚”教育并不能直接划上等号。也就是说,孩子们之所以考上北大,固然跟“狼爸”的“体罚”教育有着一定的联系,但并不是决定性的作用。其他还有学校教育、自身努力等有着深深的关系。事实上,时下“体罚”教育并非没有,而是不同程度地存在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但并不见得这种教育是一件好事,相反,还会加重孩子们的叛逆心理,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那些迷恋“落后就要挨打”、“不听话就要挨揍”的家长,可以认真看看《上海机场留学生刺母案背后的故事》,认识家庭暴力对孩子的危害有多大! 【详细

3、考上北大并不代表成功的人生

    孩子成绩好能够上北大,并不见得是一种成功的教育。正所谓,北大里面也有草包,也许这位“狼爸”的孩子并不是北大的草包,其学习也很出色,但是,这跟成功的教育并不能直接划等号,更不能跟成功的人生划上等号。考上名校就等于成功吗?考上名校的就一定比没考上名校的成功吗?名校也有孩子自杀、被迫退学、迷惘彷徨,也有人毕业后一事无成。可以说,不管是什么名校,它都不过是人生的一个阶段。
    什么是教育的成功?深圳公务员廖某对远从湖南赶来照顾媳妇和孙子的父母实施家暴,就足以让我们认识到这样一个道理:完成学校的教育并不代表人格教育已经完善。【详细

4、“狼爸”的北大娃2个持香港身份证1个美国籍

    即便以“考上北大即成功”这个在当代中国人眼中大可商榷的“成功标尺”论,“狼爸”的“成功”也有“水分”:正如他在《所以,北大兄妹》书中所言,3个考上北大的孩子中,前两个持香港身份证,第三个是美国籍。稍有教育常识的朋友都知道,在内地接受中文教育,又以海外身份考上北大,其含金量较内地普通考生,没多少可炫耀的成分。【详细

“狼爸”作为香港商人,尤为青睐大陆高校:三个孩子已经上了北大,最小的女儿萧冰有古筝特长,目标也是中央音乐学院。

为什么还有人想学“狼爸”?

孩子上“名校”,老子有面子

    有这么多人对“狼爸式”教育趋之若骛,说明社会的“成功”崇拜已经深入到教育领域中去了。家长们忽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忽视他们的幸福感,唯一认定的就是“成功”,即考上名校。一个身体和心理健康的孩子不是家长们心中的好孩子,只有头上戴上了名校光环的孩子才是他们想要的,才是有价值的。这就是“狼爸式”教育得到拥护的根本原因。【详细

学“狼爸”是被现实逼的

    此外,逼迫父母成“虎妈狼爸”的现实因素也不容原谅。如教育,如不公平的社会制度等。一些家长急功近利地迫切想要得到明确的“成功”,也正如同社会上流传的“成功学”一样,只看到地位金钱的成就,从而忽略对孩子和自己的灵魂的陶冶。我们批“狼爸”是一种醒悟,而我们依旧拼命学习“狼爸”,也是一道尴尬的现实命题。【详细

结语

    父母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可以理解,不过教育还是要回到教育本身:因人而异,因材施教。那些着急把孩子往“狼爸”那送的家长,不如多花时间研究研究自家孩子是什么材吧!打出来的可能可以进北大,也可能打了也白搭。

 

“狼爸”已经出版了自己的成功育儿经《所以,北大兄妹》,你准备买么?

责任编辑:玛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