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虎妈狼爸式”教育为什么得到拥护?

2011年11月16日15:53
来源:光明网 作者:汪慧君

  萧百佑被称为“中国狼爸”,只要孩子的日常品行、学习成绩不符合他的要求,就会遭到严厉的体罚。他的四个孩子中的三个被北京大学录取。他的行为遭到众多网友以及专家学者的质疑。萧百佑坚称自己是“全天下最好的父亲”,并表示“打”是家庭教育中最精彩的部分。(11月15日《扬子晚报》)

  说起“狼爸”,想起“虎妈”。美籍华裔女教授蔡美儿,以自传体式回忆录讲述其如何严格教导两个女儿,并称以强迫压力为特点的中国传统管教方式远胜西方的散放式教育,还出版了一本名为《虎妈战歌》的书来宣扬其理念。

  虎妈狼爸,分别在不同的文化环境里“成功”地推广了“打是疼骂是爱”的教育理念。这两位的教育理念相似,“卖点”也如出一辙:狼爸之所以有底气在大庭广众之下宣扬自己的教育理念,是因为他的三个孩子都进了北大;虎妈之所以能出书、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也是因为她的孩子上了哈佛耶鲁。假如他们的孩子没有取得这样的“成功”,他们还会这么“理直气壮”地坚持棍棒教育吗?

  虎妈狼爸所依仗的,乃是自己孩子取得了一般人所认同的“成功”。而人们认同他们,也正是他们的孩子都成功地进入了好的高校。但事实上,进了北大也好,哈佛耶鲁剑桥牛津也罢,都并不代表这孩子就是优秀和健康的,不代表他们就是成功的典范,更不能说明他们就一定拥有美好幸福的人生。什么是教育的成功?考上名校就等于成功吗?名校也有孩子自杀、被迫退学、迷惘彷徨,也有人毕业后一事无成。可以说,不管是什么名校,它都不过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虎妈狼爸的教育能够让孩子进入这个阶段,但对其未来,又将起到什么样的影响?模仿他们的人,又会在棍棒之下教出什么样的孩子?

  有这么多人对“虎妈狼爸式”教育趋之若骛,说明社会的“成功”崇拜已经深入到教育领域中去了。家长们忽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忽视他们的幸福感,唯一认定的就是“成功”,即考上名校。一个身体和心理健康的孩子不是家长们心中的好孩子,只有头上戴上了名校光环的孩子才是他们想要的,才是有价值的。这就是“虎妈狼爸式”教育得到拥护的根本原因。这些家长急功近利地迫切想要得到明确的“成功”,也正如同社会上流传的“成功学”一样,只看到地位金钱的成就,从而忽略对孩子和自己的灵魂的陶冶。这样的成功,是否能真正持久?只要比较一下奉行宽松教育的美国的孩子们,长大后都能够创造多少精神和物质财富,取得多少科学技术发明,如何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就可以知道了。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