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河南宋基会:巨型雕像想建就能建?

NO.461
转发至:
搜狐微博 微 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 人人
白社会 白社会
豆瓣 豆瓣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分享到网易微博网易微博
分享到QQ空间QQ空间
评论

反垄断调查源起去年大规模断网事件

斩断“穿透流量”令运营商遭受重创

    两家运营商的垄断行为之所以受到相关部门的注意,是源于部分企业机构针对2010下半年“断网事件”的举报。
    按照工信部规定,为补偿中国电信和联通的骨干网投资,运营商之间的网络互联互通,只要用户上网产生网间流量,其他运营商都要向它们进行单向结算。但在实际操纵中,中国电信设立了“黑白名单”,予以差别定价,以高于其他客户的价格向其他的宽带接入厂商进行网间结算,以此抬高竞争对手的带宽接入成本。其定价与市场价格之间,价差最高可达数倍甚至数十倍。一些运营商不得不通过“穿透流量”的做法,以相对低廉的价格接入电信骨干网。据中国电信一份内部材料估算,当时“流量穿透”使竞争对手单个用户成本下降25元/月。
    而中国电信斩断“穿透流量”之举,令其他接入运营商遭受重创。2010年8月12日至9月9日,27天内,仅广东铁通就爆发了37477件用户投诉,38443用户拒绝缴费,并有28210用户面临退网。据业内人士估测,这场清理波及的互联网用户可能超过1000万。【详细

电信联通利用垄断地位搞“价格歧视”

    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透露,已基本查明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互联网接入市场上,两家企业共占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场份额,肯定是具有支配地位的,在这种情况下,两家企业利用市场支配地位,对跟自己有竞争关系的竞争对手给出高价,没有竞争关系的企业,两家公司给出的价格就会优惠一些,这在反垄断法上,叫做价格歧视。
    根据《反垄断法》,单个经营者市场份额50%、两个经营者67%、三个经营者75%即为垄断。在宽带接入领域上,95%互联网国际出口宽带、90%宽带互联网接入用户、99%互联网内容服务商,都集中在中国电信和联通网络中。【详细

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遭发改委调查的消息被证实后,港股午后开盘两股均暴跌5%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仅罚款不解决问题

不修改游戏规则,垄断优势会一直存在

    在一些业界人士看来,相对于罚款,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启动反垄断程序来促使游戏规则变化。“如果只是罚款,还不能真正解决垄断问题。”电信专家侯自强表示,网间结算的资费标准制定者并非中国电信。其问题在于,多年前制定的政策现在已经与市场情况脱节。“这个价格是2007年参考国际价格定的,但现在国际上的价格已经降了10倍,我们还没有动。”侯自强认为,如果不修改游戏规则,中国电信的垄断优势将会一直存在,“国家更应该制定规则,而不是制定价格。” 【详细

《反垄断法》存在力量偏弱的毛病

    《反垄断法》已经出台3年,期间也不乏国企遭遇反垄断诉讼,但尚无惩罚案例。有分析人士认为,原因在于,《反垄断法》第七条规定,国有经济占控制地位的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行业以及依法实行专营专卖的行业,国家对其经营者的合法经营活动予以保护,并对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及其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依法实施监管和调控。
    有法律界专家认为,中国反垄断的权力设计增大了对央企的反垄断难度。就目前而言,《反垄断法》把反垄断执法权集中到反垄断委员会,并只有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三家拥有《反垄断法》的执法权,其中商务部偏重外资,工商总局偏重民营经济,发改委则偏重国有企业。 【详细

以中石油今时今日的地位,毫无悬念地被网友票选为最应该被进行反垄断调查的首位。

公众呼吁更多领域开展反垄断调查

    中国最大的基础网络运营商中国电信,会不会领到中国《反垄断法》出台三年来的首张罚单?据悉,如果该判罚最终出台,将在中国公用事业及互联网行业引发震动。在此之前,交通、电信、石油、水电气、互联网等公用事业一直是外界反垄断的关注焦点,但至今未有受罚案例。对于此事,公众怎么看?
    
    @浅入浅出1112:发改委整顿电信联通垄断了……终于,降价吧,4兆包年两千二,木有天理啊木有天理……不管是杀鸡儆猴还是杀猴儆鸡,咱受欺压的百姓出了口恶气啦!股价你就跌吧!
    
    @陈秀青梦瑶:只有构建监管公平、政策公平的市场环境,电信行业才能真正健康发展起来!
    
    @blindeafman:原来发现垄断不是要将垄断打破,而是罚款啊。那被罚的垄断企业最后还是要通过垄断把钱挣回去,这不是相当于罚我们吗?算了,别提这个了,怎么都是咱倒霉啊。
    
    @当爱变往事:本人两年前就把宽带取消了,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谁还受一根电话线的牵制,资费还死贵。现在才调查电信联通垄断,未免太晚点。
    
    @Guan_40:相比而言,油的垄断不是更明显吗?每次涨价被否或者降油价,都会出现油荒!顺便连他们一块儿查吧!
    
    @老徐是也:电信联通垄断,我十分的不信,它们都央企,罚他们钱不过是左兜放右兜的事,要是真想判他们垄断,别罚钱了,我看拆分更好。
    
    @我不是路人乙:今天中午新闻上说发改委认定电信联通在宽带接入上垄断经营,要处以数亿的巨额罚款!我真的不敢相信这是真滴! 【详细

《反垄断法》出台三年,却变成了摆设,至今还没有发出一张罚单。

责任编辑:赵继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