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莫让“狼爸”“虎妈”成为榜样

2011年11月16日18:45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陶功财

  有一位父亲,他的口号是“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只要孩子的日常品行、学习成绩不符合他的要求,就会遭到严厉的体罚。他的四个孩子中的三个被北京大学录取,他叫萧百佑,被称为“中国狼爸”。14日,“狼爸”萧百佑做客江苏教育电视台。没想到在现场就遭到南京众多专家、学者的尖锐质疑,不过“狼爸”毫不示弱,坚称自己是“全天下最好的父亲”。(11月15日《扬子晚报》)

  “虎妈”走后,“狼爸”又横空出世,彼此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走向了教育的极端,其教育的方式和行为都非常扎眼,非常容易引发公众的热议。尽管他们的子女看似非常优秀,比如“狼爸”有三个孩子上了北大,但要说这是一种成功的教育,还得划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显然,这样极端的教育模式不能成为榜样。

  事实上,孩子成绩好,能够上北大并不见得是一种成功的教育。正所谓,北大里面也有草包,也许这位“狼爸”的孩子并不是北大的草包,其学习也很出色,但是,这跟成功的教育并不能直接划等号,更不能跟成功的人生划上等号。“体罚”下教育出来的孩子,学习成绩这个也许会很好,但难免会给这些孩子造成很大的阴影,甚至可以影响他们的一辈子。尽管“狼爸”的“体罚”教育冠冕堂皇地加上了“科学”二字,但其行为不仅仅违背了科学育人的原则,更是背离了以人为本的规定。也许,“狼爸”的三个孩子考上北大很风光,但他们的内心世界并不一定如外表那么光鲜靓丽,压抑、痛苦,不快乐等等可能是他们真实的写照。

  此外,“狼爸”三个孩子考上北大跟他的“体罚”教育并不能直接划上等号。也就是说,孩子们之所以考上北大,固然跟“狼爸”的“体罚”教育有着一定的联系,但并不是决定性的作用。其他还有学校教育、自身努力等有着深深的关系。倘若这种“体罚”教育真的是万能的,真的是成功教育的典范,那么“狼爸”另外一个孩子没考上北大就是一个有力的反证。事实上,时下“体罚”教育并非没有,而是不同程度地存在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但并不见得这种教育是一件好事,相反,还会加重孩子们的叛逆心理,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尽管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坊间百姓,都对“狼爸”这种“体罚”教育感到不可思议,但却有不少家长利用寒暑假,将自己的孩子送到“狼爸”家中,,接受“狼爸式”教育。而从一份就“狼爸式”教育对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一年级的347位学生进行随机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的学生表示只要能上北大,他们愿接纳“狼爸式”教育!由此可见,不仅仅是“狼爸”病了,我们的教育也病得不轻。成功就是上北大等顶尖学府吗?成功就是学习成绩好吗?显然不是,可如今事实的真实情况却是,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灌输了一种上顶尖学府就是成功的思想。反正过程不重要,只要结果,能考上北大等顶尖学府的就是爷们,就是成功的典范。

  笔者认为,“狼爸”这种“体罚”教育并不是成功的案例,跟“虎妈”一样,仅仅是一个个案,并没有推广借鉴的价值和意义。宣传也好,炒作也罢,都不可误导了家长,让“狼爸”、“虎妈”成为榜样,而要成为我们的反面教材。否则,我们的下一代就要遭殃了,从小就告别了快乐,这样的孩子的未来无疑是最值得担忧的。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