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谁能料理好老贝的身后事?

老贝:挥挥手,留下一个烂摊子

“业余时间理政”的总理

    也许贝卢斯科尼早就做好了下台的准备,所以在欧元区各国都在讨论如何帮助意大利度过危机的时候,他仍然能够轻松自如地打个盹,连旁边的秘书推了两次都推不醒。老贝一直被戏称为“业余时间理政”的总理,他的花边新闻比实际的政策新闻都多。
    如今,老贝辞职的很轻松,因为他失去的只是一个债务危机国家的一个职位,他还有自己的实业和球队。他唯一要交代的就是,满足欧元区通过一个财政紧缩方案,至于谁执行那不管他的事了。【详细

选民荷包受损就得洗牌,老贝醒晚了

    意大利多党制国家的总理轮换,并不亚于日本首相的更迭,然而老贝却能够在绯闻不断、腐败丑闻不少的情况下,坐在总理宝座上稳如泰山,成了任期最长的意大利总理。然而,绯闻,开放多情的意大利人可以不管,腐败丑闻,热情奔放的意大利人可以容忍,但是经济危局,债台高筑,紧缩政策,老百姓的荷包受损,人们就不能答应了。在发现欧元区也不够可靠后,老贝很潇洒地说再见了,他可不愿在夹缝里“费脑筋”。【详细

选举政治的泡沫破了

    当代大众传媒影响选举力量已经有无数的文章。信奉市场经济的领导人,往往在大众传媒制造的审美效果中迷失,一个简单而又响亮的口号,一个站成仰角10度的POSE,一个对着镜子反复练了几百次的微笑,甚至一个蝴蝶领结还是一条红色领带的选择,似乎,这些都比那些冗长、乏味、专业甚至老生常谈的政策阐述,更加能多赢得选票,因为市场和荷包问题是个人问题而已,但是却忘了现实的政府和社会并不是纯理想状态。花蝴蝶式的老贝,时间到了。 【详细

贝卢斯科尼失去的只是一个债务危机国家的一个职位,不用在夹缝里“费脑筋”。

“默克尔”能拯救意大利吗?

默克尔是纳粹归来、公害化身?

    在欧元区的南方,意大利、希腊、葡萄牙甚至西班牙都为债务问题焦头烂额的时候,也只有德国、法国保持着欧元中流砥柱的作用。最富有的德国以及它的总理默克尔自然成为这个集团里最有权力的人,这就难怪希腊尽管赶走了帕潘德里欧,却又换上了一个在德法主导的欧元区工作的帕帕季莫斯,而新希腊总理已被民众称作“默克尔的人”,当然意大利也是空降了这么一个总理。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峰会上,都要搂着这个最有权势的女人摆出讨好的姿势。希腊人甚至戏称她是纳粹归来,公害化身。 【详细

默克尔很想甩掉“搭便车”的包袱国家

    可是默克尔会来拯救意大利吗?据说默克尔、萨科奇和欧盟的高层组成了一个非正式的圈子,来决定希腊和意大利的命运。默克尔史无前例地公开谈论过“甩掉包袱国家”,而一些欧元区“北方”(即富裕)国家的国会里,五花八门的“惩罚及退出机制”正在热议。在他们眼里,“南方”危机国家执行了不负责任的政策,他们利用了“统一货币但财政自主”的机制,搭了便车在拖后腿。欧元区里,小国和大国一样“一人一票”的做法,让大国们已经很不平衡。而希腊的公投,意大利在老贝下台不久国债收益率破7%。默克尔们也许真想把这些“劣币”剔出去。 【详细

“默克尔”们即使有心相救也无力

    但是,默克尔、萨科奇和欧盟高层已经太晚了。如果发生在“昨天”,即欧共体的松散货币联盟尚未过渡到欧元之际,各国自可根据这样的“准入条件”讨价还价,合则入,否则免;如果发生在“明天”,即欧债问题告一段落,也尚可从容考虑欧洲一体化的规则。如今,货币统一财政自主的欧元区,相互之间的经济渗入已经如此之深,正如德国执政的基民盟所言,德国是个出口国,统一市场的萎缩只能让德国自讨苦吃,哪怕发言权增大、安全系数提高,坐井观天也毫无意义。(参考了陶短房的文章,感谢。)
    问题是,默克尔在希腊的拯救措施,被公投否定了,而意大利会接受富国们的摆布吗?解决欧债危机的唯一出路就是紧缩,而紧缩对任何国家而言都是痛苦的,民粹的责难,社会的动荡,将随着紧缩政策的旷日持久,而变得越来越汹涌,既然最有阅历的帕潘德里欧都会“发疯”,最能死缠烂打的贝卢斯科尼都会挺不住,那么谁能保证,注定将越来越严厉的紧缩,能够被危机国家民众接受? 【详细

“货币统一财政自主”的欧元区机制,引起了富国们对意大利这种拖后腿国家的不满,但是为时已晚,默克尔纵使出手援助,还不一定被领情呢!

“蒙蒂”能拯救意大利吗?

欧洲需要领导人,而非经理人

    信誉扫地的政客们下台了,希腊未经选举任命了一位懂经济的技术官僚,他是前欧洲央行副行长;意大利同样任命了一位经济学家,前欧盟竞争事务专员——蒙蒂,也是一位技术官僚。政客们的表演结束了,技术官僚来“治病”可行吗?这种非常之举来自选民对腐化的政治阶层的隔阂,似乎只有非政界人士才能够克服眼前的障碍、实施恢复经济增长所必需的痛苦改革。
    可是,他们代表的是谁呢?欧盟、欧元区高层还是默克尔的意志?还是本国民众的意志,还是仅仅代表着一种经济学管理方式?

没有民众支持,任何目标都难实现

    选民不会无限期容忍技术官僚。两国的临时政府都必须为选举制定一个清晰的时间表。这样,选民才不会认为自己在一个需要做出大量牺牲的过程中被当成局外人。新领导人还必须认识到,没有民众的支持,任何目标都无法实现。在推动议会批准改革方案的过程中,他们可能遭遇很大困难。
    解决办法是展示出真正的领导力,仅靠管理能力显然不足以成事。他们需要在欧元区和国内民众之间走钢丝,只有像政治家那样改变权力规则,来推进法治市场经济的规则改变,才能最终达到挽救全局的目的。 【详细

 

政客走了,新被任命的技术官僚,代表谁呢?新的选举才不会让选民认为自己是做出牺牲,这个过程的局外人。

责任编辑: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