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二问河南宋基会:你是官商还是公益组织?

河南宋基会是如何狂吸30亿的?

“公益医保”只是幌子,涉嫌欺诈投保人

    河南宋基会曾经在大街上散发传单:只要向河南省公益医保发展管理中心“存入”1万元,不仅可以获得300元左右的“资助金”,还能在1年后拿回1万元的本金,同时,还能在生病期间,获得高达10%的医疗费用减免,以及每天30元的补贴,如果其间发生意外,还能获得最高30万元的意外事故保险赔付。去年项目“捐款”收入约在8、9亿元,其中很多投保人是农民工。这个公益医保实际上是商业医疗保险的模式,这些投保人并不认为自己在捐款,而是个人医疗投保。河南宋基会以这个模式吸金后,拿去投资放贷,公益医保是幌子,实质是商业保险运作。【详细

涉嫌非法集资,政府参与,民政厅做和事佬

    河南宋基会的业务主管部门是河南省统战部,登记主管部门是河南省民政厅。“公益医保”由河南宋基会和河南省两个政府部门及一家保险公司共同发起的“河南省公益医保发展管理中心”管理。2005年前后,河南宋基会在省内开展大规模“有偿捐赠”,就是上文提到了“存一万还本加补贴”模式。这一做法引起省级领导警觉,召集多部门召开联席会,将“有偿捐赠”定性为非法集资。后由民政厅“调停”,给予河南宋基会3年时间返还资金。【详细

河南宋基会绕过禁区,捐赠成了交易

    在我国只有银行可以吸存和贷款,而河南宋基会通过给捐赠人送保险的方式,绕过了非银行类机构不得吸存的规定,在放贷方面,河南宋基会通过接受借款人捐赠的方式,将放贷利息变成了捐赠,也绕过了基金会等非银行类机构不得放贷的规定。也许我们需要思考科学监管下放松民间存借贷,还是继续漠视特权组织特许运作?【详细

以公益慈善的名义避税

    借助公益的名义和慈善的垄断优势,宋基会无论是拿地还是进入其他市场领域,都能获得政策和税收的优待;而公募基金的特殊身份,又使得它的资金账目能够轻易避开财税的审计。正是借助这些制度“黑箱”,一边以捐赠旗号募资、公益投资,一边拿慈善名义避税的河南宋基会,不仅成为敛财的工具,更变异为部分企业逃避纳税甚至洗钱的灰色渠道。

这一做法引起省级领导警觉,召集多部门召开联席会,将“有偿捐赠”定性为非法集资。

公益可以保值增值,但不能像河南宋基会这么干!

公益可公开委托投资,不得暗箱操作

    基金会可以委托进行投资,但是任何个人和机构不得私分侵占基金会的财产,通过公司进行投资的时候,不得违反公平交易的原则,应该对外公开寻求商业合作伙伴,而不是与自己的关联公司进行暗箱操作。目前,河南宋基会信息披露不够公开透明,而正确的做法是公开与关联公司的关系,消除公众对不当利益关系的质疑。 【详细

河南宋基会已经突破运营底线,违背公益初衷

    首先不得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其次,投资经营的前提是保证公益支出,如果不能满足的话,将是纯粹的商业行为,违背了公益机构设立的初衷。河南省国基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宋基会可以借助基金投资管理平台涉足融资、贷款,来使基金增值、保值,但必须是在“确保基金安全”的情况下。“不过基金法对‘确保基金安全’没有明确的规定范围,还是有一些漏洞。” 【详细

左手官,右手商,基金会里开公司

    河南宋基会主席刘玉洁,曾任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常务副主席赵凤羽,现任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副主席闫国祥,曾任河南社科院党委书记;副主席胡葆森的另一个身份是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秘书长张悍东,为河南省工商联常委、河南省总商会副会长。
    张悍东就是基金会独资的河南宋基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这个公司占47%的宋基同济的全资子公司又与副主席胡葆森的河南建业集团合作,大量投资房地产。真可谓是肥水不流外人田。还有,这次曝光的雕像事件的“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是由原河南省副省长、河南省宋基会主席发起的,官商通吃的背景何其强大,那民政厅组织的调查组没有结果也就不难理解了。 【详细

账上乾坤大挪移,尽大可能减少慈善支出

    然而,与筹款能力的强大形成反差的是,在公益支出的榜单上,河南宋基会却名落孙山。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也就意味着河南宋基会2010年和2009年的公益开支必须达到4.2亿元和4.8亿元,而实际情况却仅仅只是1.4亿元和8000万元,离规定金额相去甚远。
    不难理解,基金会的账上应该有很多钱。并非如此,这些资金流入诸如宋基投资,以张悍东或下属员工们为股东的各种“宋基系”公司,进行各种投资业务,还有大量资金被用于放贷。 【详细

投资经营的前提是保证公益支出,如果不能满足的话,将是纯粹的商业行为,违背了公益机构设立的初衷。

河南宋基会慈善模式该洗心革面了

西方公益慈善透明高效,目的单一,不干政不牟利

    美国慈善组织完全公开透明,捐款、会员会费、管理人员薪酬、慈善开支去向都有记录,任何人都可查阅。美国法律特别规定,慈善组织不得参与政治活动,如资助各类政府公务员的政治选举,参与政府的各种活动。公共慈善组织不得有任何其他经营性活动,注册时和以后募集的资产必须永久用作慈善目的,不得改变其用途。公共慈善组织年度捐款甚至能达到年度募捐总额的90%以上,而管理成本不高于3%,甚至低到0.1%。其他比如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都有类似的情况,慈善是唯一目的、资金严格审计、透明,以慈善名义从事商贸活动,均属非法。慈善组织每年向国税机构详细报告本年度经费的来源和支出情况以及各项活动经费的来龙去脉,以便政府检查其是否符合免税规定。 【详细

反思:如何做好河南宋基会的善后

    实际上按照中国《基金会管理办法》也多有借鉴国际上的经验。比如对公募基金会的财产使用有着严格限制,就是必须用于公益目的。为了督促它们从事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否则将被处罚直至撤销。条例也有一系列要求公开透明的规定,也有税务、审计上的监督规定。可是监督者也深陷其中,看看河南宋基会庞大的背景就知道了。
    只是条例对于基金投资的规定只有一句话——基金会应当按照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规定的模糊,已屡遭慈善业内外人士的诟病。也正是因为模糊,留下了许多空间。当初开放性规定,给基金会松绑,同时通过社会监督和内部监督来约束投资行为的初衷,基本落空,因为后者形同虚设,只有放纵没有约束,慈善基金会管理需要洗牌。至于河南宋基会“公益医保”上当的投保人,可能需要商业保险机构接手。 【详细

 

当初开放性规定,给基金会松绑,同时通过社会监督和内部监督来约束投资行为的初衷,基本落空,因为后者形同虚设,只有放纵没有约束,慈善基金会管理需要洗牌。

责任编辑:斯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