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1月18日,贵州省安顺市人民政府在政府办公楼7楼会议室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就关岭县公安局坡贡派出所副所长张磊用枪打死两名村民案件进行通报。整个新闻发布会现场混乱,引起媒体广泛质疑。其效果不但没能向公众解释疑窦,舒缓民怨,挽回地方政府的脸面,相反激起了舆论更大怨怒。这样的现象不能不让人反思一个问题:现在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流行设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些发言人、发布会究竟是用来干什么的?怎样才是合格的新闻发言人?【详细】【网友评论

  最雷人——贵州安顺警方新闻发言人

新闻发言人一问三不知

    整个新闻发布会犹如一场蹩脚的演出,演员不管台下观众如何不满意,如何喝倒彩,决不改变既定剧本。那位充当发言人的公安局副局长冉太有,说话语无伦次,毫无逻辑,记者追问的十几个关键性问题,他全以“正在调查”敷衍,而更可笑的是,当记者问一名死者身中两枪,先击中头部,为什么要补一枪给腿部,他断然否定这种说法。当记者再问那就是先击中腿部,为什么还要再给头部开枪呢?他又说“不存在”。记者疑惑地追问,如此的话,岂不是两枪同时击中死者?【相关视频

发言人活像张磊的辩护人

    有网友说贵州安顺那场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好像是张磊的辩护人。这样理解其实也没什么不对,因为作为警察的张磊,其开枪杀人性质的认定,和其上司的仕途乃至当地政府的形象紧密相连,为张磊辩护就是为自己辩护。其他一些公权力机构新闻发布会的也不排出为自己辩护,为自己抹粉的目的。问题是,这样的“辩护”总得在技术上有些讲究,如果不管记者的反应,自己把预先准备的文稿念完了事,那还要一个大活人杵在上面干什么?一篇通稿发布在官网上,或者给记者放事先准备好的视频,岂不省事多了?

问非所答乃当下新闻发布会常态

    面对如此一件全国公众关注的大案件,面对着全国各地赶来的媒体记者,安顺政府竟然敢用这样一种新闻发布会来应付。安顺这场发布会固然太“雷人”太匪夷所思,却有典型性。现在许多公权力机构的新闻发布会,和被讥讽为“听证秀”的听证会一样,完全为形式而形式,发言人根本不管记者需要何种信息,也不管记者问何种问题,自己在台上自说自话,按脚本表演。假如记者问发言人“中午在哪儿吃饭”,他很有可能回答“昨天下午我去某某体育馆打球”。

  王旭明——最让记者们怀念的发言人

发言人必须素质:坦诚、尊重

    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其位时,也有颇多争议,被视为发言人中的“另类”,因为他不太会拒绝或回避记者的提问,所以言多必失,他的许多“雷语”曾在网上广为传播。在他卸任发言人之时,我就断言记者会怀念他的。他离开发言人岗位近一年半了,果不其然,许多接触过的记者在一起会说起他的坦诚,他对新闻记者的尊重,说他在自己职权范围内尽量向记者发布比较全面的信息。

王旭明:新闻发言人最大悲剧是不发言

    近期,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出版了新书《为了公开》,卸任一年,这算是他对新闻发言人生涯的全面思考和总结。“当新闻发言人最大的悲剧是不发言,最害怕的是没人搭理你。选择了新闻发言人就要发言,还要发好言。”王旭明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对公众来说,发言人说错话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说话或说废话。说错话可以解释,可以纠正,公众能理解。而动辄以“无可奉告”回复提问,或者王顾左右而言他,尽扯些放之四海皆准的正确废话,比如“我们在依法办事”、“你所说的情况我没有了解”等等。会使参加发布会的记者感觉到被愚弄。【详细

把好话说好,把不好的话好好说

    国务院新闻办的有关负责人在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上曾提出这样的要求:新闻发言人要说“正确的真话”,而不是“正确的废话”。这对新闻发言人来说,看起来是最起码的要求,然而在现实中却无异于极高要求——当新闻发言人吝于发言的时候,公众连“正确的废话”都求之不得,遑论“正确的真话”?基于此,不难理解王旭明的“走红”——公众关注新闻发言人,首先关注其是否敢说,其次才是他究竟说了什么。
    因为代表着政府或有关部门的官方态度,新闻发言人不仅要“敢说”,同时要“会说”——如何在正确把握政府与部门立场的前提下,照顾到公众的利益和反应,考验着“发言艺术”。关于这些,习惯于语出惊人的王旭明在任上似乎给我们留下了遗憾。【详细

  伍皓——最会与时俱进的发言人

“信息越公开,政府越可爱。”

     伍皓有一句口头禅:“信息越公开,政府越可爱”。去年对于中国新闻行业来说,伍皓现象是一个值得盘点的事情。身为新晋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年初的时候,他以组织网友调查“躲猫猫”事件耀眼登场,打出了改革宣传工作的旗帜;临近年末,他以“记者承诺”和“百名媒体义务员”两个举措问候了第十个记者节。至于向社会公开征集100名媒体义务监督员,宣传部官员的解释是,此举旨在借助社会力量,加大对新闻媒体的监督力度,“履行好舆论监督的职责,媒体本身也要接受公众的监督,没有监督,话语权也可能被滥用”。

向网友学习质疑精神

   伍皓的意义在于一种技术上的突破。他对民众对政府有关部门在昆明少女卖淫一案中一些作为的怀疑并不回避,也不用自己主管宣传的权力去压制媒体对真相的探求,而是以一个网民的身份,说出自己对案件的看法。或许他对记者的批评有替当地政府辩解的意思,但这已不重要,因为在这里,至少在此刻,他已不再是个高高在上的官员,而是草根大众的一员。伍皓表示,不仅要容得下质疑,相反要从中学习质疑的精神与思维模式。 “网上的智慧是无穷的,一个事情网民往往能从匪夷所思的角度去质疑,能让我们的决策更加科学与完善。”伍皓表示,政府提出决策,是进行可行性论证,组织各种专家来论证。

伍皓:我是党委政府形象雕塑师

    尽管“躲猫猫”中组织调查组的行动有些怪异,“少女卖淫”案中的新闻思辨有些混乱,但是伍皓想要对宣传部的工作进行一些改革,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他自己也对这个改革做过很多阐释,认为“尽快地揭示真相、发现真相、探索真相、呈现真相”,“满足公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及监督权”是职责所在,惟有如此才能担当“党委政府的‘形象塑造师’、‘形象雕刻师’,具有‘透明、阳光、法制、责任’的特征……”显然,伍皓的思路就是人们常说的党内民主改革。因为这样的改革,伍皓最近还被《时尚先生》杂志评为“政界新希望”。
    对于自己的立场,伍皓表示首先是要履行职责。“我首先是一个宣传部的副部长,我是党委政府的形象雕塑师,我肯定是要维护党委和政府的形象,这个我从来也不避讳。但是怎么才叫维护了党委政府的形象,有些人理解是把事情捂起来,家丑不外扬,就叫维护政府和党委的形象。”

 

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李蕴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