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被称作“空中华西村”的摩天大楼的60层主楼已经在华西村封顶,它的高度是全国第8,由华西村200村民每人集资1000万元建成。华西村领头人吴仁宝解释称,“25亿元的投入,相对目前华西村的经济实力,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2008年,华西村的净利润就已经达到35亿元。” 华西村上演的中国农村“不差钱”神话是如何铸成的呢?答案便是坚定不移的坚持走政企合一路线…【详细】【网友评论

  华西村25亿建个楼,真的不多

“空中华西村”已经节省了成本

    负责工程建设的郭定安说,到目前为止,资金已全部到账,按期完工没有任何问题。在他看来,一幢328米、装修豪华的摩天楼,25亿的投资并不算多。“在别的地方,至少30个亿。”之所以能节省成本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土地是本村的集体用地,每亩的出让价格仅为20万元。二是30%以上的材料都由华西自己的企业,以接近成本的价格提供。
    华西村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个74层的摩天大楼为华西村节省了近400亩土地,相当于十分之三个华西村。

“天下第一村”不差钱

    建造一座328米高的摩天大楼,资金是首要问题。做事向来求稳的吴仁宝,不准备用银行一分钱。
    吴仁宝最初考虑由村委会出资,后来为了分解风险,也为了让村民享受到高楼盈利后的分红,吴仁宝提出“村民集资建设”的构想:按照拥有资产的情况,200个在华西村最富有的村民,每人出资1000万,成为摩天楼的业主和股东。对于华西村的村民而言,1000万并不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他们可以缴纳现金,也可以将自己在华西集团的股金,直接转为摩天楼的建设资金。在华西村一般的家庭都有一套别墅,两辆20万到30万的车子。【详细

  华西村党委控制村企业

吴仁宝引发的争议

    吴仁宝是华西村不可不提的1号人物。1961年,33岁的他已是华西大队党支部书记。那时的华西,人口仅667人,集体资产只有2万5千元,欠债1万5千元,人均分配53元,而如今这个村已经不差钱。
    反对者举出数据说他在吹牛。争议背后还是对华西村发展模式的褒贬,很长时间以来,左派在这看见了共同富裕的希望,右派则看见了集体农庄的幻想,左派想用它的辉煌来反驳私有化的神话,右派则想通过揭开它的画皮,来印证集体主义的虚妄。华西村身上真的承载了这样的内容吗?或者仅是吴仁宝促进旅游的招数?他回应:“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要不然华西村也不会有今天。”

华西村的崛起是特殊个案

    其实,从一开始,作为乡镇企业,华西村并没有多少特殊之处。受益于改革初期中国经济的大幅度增长,尤其受益于广大的国内市场,沿海地区的乡镇企业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华西村正是其中的翘楚。
    据报道,1995年,华西村的产值在全国所有乡镇企业中名列三甲。可是,在当时,科龙、万向等一大批明星乡镇企业同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它们与华西村的共性要远远多于其差异,包括乡镇对企业的控制,以及领导层占有股份的比例相当小、等等。因此,华西村的崛起不过是特定发展阶段内乡镇企业整体辉煌一个案例罢了,并没有多好的特殊性,更很难成为论证集体经济优越的证据。

不分不包,坚持集体经济

    上世纪80年代,“包产到户”在中国农村的全面铺开,当时全国的主流声音是,“包字万能,一包就灵。”可当时吴仁宝和华西村已经让集体经济红火起来,他最后决定,“不分不包”,继续集体经济。
    进入1990年代末期,相当多的乡镇企业转变了体制,通过转制,一方面企业与乡镇政府脱钩,取得了更大的自主权,一方面则是股份量化到了个人,具有更大的流动性,在这一过程中,许多企业领导获得了相当比例的股份,成为了企业的实际控制人。一般认为,企业自主性的增加,以及股份的自由流动,可以促进企业在治理结构、人才引进和资本运作上更灵活,也更有效,相当多转制企业的业绩也说明了这一点。

政企合一和集体主义的胜利

    直到今天,华西村集体村党委依旧是企业的直接控制者,尽管华西村企业集团拥有了多家上市公司,华西村村民的股份却不具有多少流动性,吴仁宝等领导层也并没有在股权上成为绝对的控制人,与此同时,至少从表面上看,华西村的发展并未受到什么影响,而是又上了一个台阶。
    改制企业的目标在于提高治理结构、引进人才和资本运作,以提高效率创造效益。吴仁宝坚持政企合一和集体主义的目的则在于以此换取保护,并获得更关键的资源:坚持集体主义,符合执政党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目标,保持政企合一,也有利于执政党保持对经济的掌控能力,相应的,华西村也就可望在土地、资金和政策上得到相当的保护,收获不少实惠。 

成功离不开政治智慧

    借助这种治村思路,吴仁宝的如意算盘得到了实现:大华西村的成形、上市公司指标的获取,高额贷款的申请,与其说是华西村经营效益的体现,不如说是华西村坚持政企合一和集体主义得到的回报。从吴仁宝给摩天楼取的名字上,也可以显示出他的政治智慧,“增地空中新农村”,听起来有点拗口,但它打着节约利用土地和新农村建设的旗帜,更易赢得官方的支持。【详细

  华西村是真实版的“盛世”

发展捷径:获得权力青睐以获取资源

    华西村没有进行转制,却依旧获得了发展,但这并不足以否定转制的意义,毕竟,有更多的转制企业获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华西村的发展也表明,即使不通过转制以改善结构、提高效益,只要能够在关键资源的获取上得到照应,也依旧可以保持发展,甚至还能在速度和规模上超过那些转制了的企业,这是因为,尽管中国已经改革30年,建设市场经济体制也快20年了,但是,在关键的资源如土地、资金、准入资格和上市指标等上面,依旧由权力在主导审批,这也就意味着,通过获得权力青睐以获取资源,才是迅速壮大发展的捷径。

华西模式是符合权力要求的企业属性

   一方面,华西村是一个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集团,另一方面,其根本的优势却来自于权力的倾下,不难看出,近年来众所纷纭的“国进民退”背后,也隐藏着这样的逻辑,而在我看来,这也正是所谓“中国模式”的核心,即既要市场竞争,又要通过权力掌控资源分配,以造就某种经济后果,以及相应的政治态势。
    不过,与国有大型企业与身俱来的身份属性不同,吴仁宝是主动和自觉地设计出了符合权力要求的企业属性,并以此来换取权力的眷顾和政策的倾斜,在这个意义上,吴仁宝不愧是洞悉了这一模式核心的先知先觉者,而华西村也不愧是“中国模式”的一个具体而微的样板,在华西村里,无论是左派的共同富裕梦想,还是右派的动物庄园恐惧,其实都是离题甚远,不如按照陈冠中先生的词汇来表达,华西村就是真实的“盛世”而已。

 

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