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负责任的大国该如何救助海地?
 


    当地时间12日下午,海地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首都太子港大量房屋严重受损或倒塌,交通通讯中断。海地总统普雷瓦尔称遇难者已超10万。我国8名中国维和官兵在地震中被埋,大约200名联合国雇员失踪。美国地质勘探局专家根据震源和震级判断,大约会有300万人受严重影响。目前,当地已经陷入无政府状态,缺水断药,救援进展缓慢……【网友评论

  奥巴马:救援是头等大事

    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宣布,立即向海地提供1亿美元紧急援助。他同时承诺将把海地救灾作为美国政府的头等大事来办。他已下令美国政府各部门和各机构负责人把海地救灾作为各自部门“最高优先级”的事务处理。他说海地遭受的严重灾难需要美国政府调动所有力量,从外交、援助和军事等各方面提供协助。13日晚至14日晨,第一批美国救援人员已经抵达海地,先期抵达的勘测小组已圈定重灾区,搜索救援队随后开始搜救幸存者。

   5700名美军积极参与救援

    美军方面,海岸警卫队的数艘快艇首先抵达了海地,为灾区提供供水等基本服务,同时为救灾后勤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美军人员已进驻海地首都太子港机场,协助恢复机场运营。陆军第82空降师部分人员将于14日抵达海地开始救灾,海军陆战队一个远征队、海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和“舒适”号医院船也正在前往海地途中。目前美国政府已经派遣了3500名陆军士兵和22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前往海地救灾。

  谷歌地球发布震后卫星图

    在海地首都发生7.3级强震后,许多救援组织和用户呼吁谷歌发布卫星图像以便让人们了解震后实际情况。通过与卫星图像公司GeoEye的合作关系,谷歌刚刚在谷歌地球上发布了卫星图像。
    Google在英文首页下方放置了链接,号召大家帮助海地地震的幸存者。除了通过Google Checkout捐款以外,还提供了新闻和医院的救援信息。

   微软建立救急工作组

     微软成立了NetHope救急工作组(NetHope Emergency Working Group),这个工作组的任务是为这些慈善机构在受灾地区的办公场所建立通信设施;并且微软为NetHope救急工作组成员专门设计了一款名为“NetHope海地救急中心”的Sharepoint软件,这款软件可以汇集工作组成员的工作报告,工作组联系人列表等等信息。

  AT&T发动用户每人向海地捐款10美元

    AT&T是美国最大的本地和长途电话公司。海地地震后,AT&T发起一项慈善行动,用户只需要发送一条名为“HAITI”的短信到90999,就可以向海地地震受害者捐款10美元。这条消息迅速传遍了Twitter,Facebook和各地的新闻媒体。据Facebook报道,其用户在一分钟内总共更新了有关海地大地震的 1500条信息。

   慈善组织手机募款突破400万美金

    12日晚,MGive基金会与美国国务院和美国红十字会共同举办了短信捐款活动,他们专门负责收集通过手机捐献而来的捐款。到周三晚上,累计捐献的金额已经达到了200万美元,一个晚上之后,捐献数额便爬升到了300万美元,并于周四上午突破了400万美元大关,预计在未来几天之内捐款的数额还将继续稳步提升。

  乐施会为灾民提供饮用水

    国际著名非政府组织乐施会六名紧急救援专家已于1月14日由英国前往海地,以加强对于1月12日发生的地震的机构救援工作。乐施会的救援队已开始在太子港各个地区评估灾情的严重程度,并且为灾民提供安全的饮用水和搭建临时居所的物料。他们计划从英国牛津的货仓运送救援物资到海地,包括胶布,以及分发、净化及储存饮用水的设备。

   加拿大民间组织比政府行动更快

    加拿大的民间组织在政府作出反应前就已经积极行动。加拿大多个人道救援组织周三都派出志愿人员,赶赴海地赈灾。加拿大关怀(Care Canada)、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救世军等机构组织捐款活动,呼吁加拿大人解囊相助。

    海地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75%的人生活在赤贫状态下。自2004年军事叛乱后,海地政局稳定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联合国维和部队。此次地震之后,海地社会秩序动荡,政府几近瘫痪。震后救援和重建对海地政府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地震发生后,各大国、国际组织、民间组织、企业和民众都积极向海地伸出援手。当地时间14日,中国派出的搜索队伍、医疗人员和援助物资到达海地,动作非常迅速。但是这还远远不够,我们的企业,我们的民众还都没有行动起来。与两年前的汶川地震相比,我们做的太少了。两年之前,受伤的是同胞,我们接受了来自全世界的援助之手,两年之后的今天,受伤的也是同胞,我们也要送出温暖的问候和帮助。人道主义没有国界。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民,这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衡晓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