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是谁在承担底层沦陷之痛
 

     11月8日,河南19岁的高三学生李金川自杀。悲剧的背后,是中国自杀率居高不下的现实。根据维基百科的数据,中国的自杀率是国际平均数的2到3倍。中国每年约有28万人自杀死亡,每两分钟有1人自杀死亡,自杀已成为中国15至34岁人口的第一位死因;农村自杀率是城市的3倍……【详细

  现实:中国农村自杀率远高于城市

  学界对中国自杀率及自杀的绝对数字一直存在争议。但在关于中国人的自杀问题在世界范围内有一些独有特性这一问题上,国内外却取得了共识。中国的自杀具有明显的地域性和性别特征:中国农村的自杀率是城市的3倍—5倍,女性的自杀率比男性高25%。【详细

  沦陷的农村:生存空间日益恶化

    2000年3月,湖北省监利县棋盘乡党委书记李昌平上书朱镕基的信中写道“现在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得到朱亲自批示。三农问题开始引起全国关注。【详细】 
    2004年陈桂棣、春桃所著的《中国农民调查》,透过造访中国农民的生活境况,揭露了农业社会里的众多不公平现象,农村问题再次引发热议。【详细
    几年前,互联网上陆续出现过多篇名为《每个人的故乡都在沦陷》的同题文章,已“逃出乡村”的几个作者以无比沉痛的笔触描写了农村日益恶化的生存空间,引来无数同感者的唏嘘。
    蜂拥而出的打工者、空巢乡村的留守儿童与老人……我们已经无需用更多语言来描述中国农村的现实。

   更稀缺的政府服务 更匮乏的资源

  农村集聚了更多的弱势群体,他们面临着更为危险的生存困境,本应得到更为妥善的政府服务和更充足的资源投入,但现实投入却要远远少于城市。落后的教育水平和不公的选拔机制、基本社保制度的缺位与医疗资源分配的不平衡,生存资源匮乏导致的“底层沦陷”,让从年轻人到老人的所有农村弱势群体,都面临着精神与物质的双重缺失。相比之下,自杀率高于城市不足为奇。

 

 现实:自杀是15-34岁年轻人的第一死因

  整体来说,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是老年人。中国和其他国家不太相同的是,在15岁至34岁这个生存率很高的年龄段,死亡原因中第一位的是自杀,而在北美国家,自杀则是这个年龄段死亡原因中的第三位或第四位。【详细

  直接原因:现实的生存压力

  当今的年轻人,均不同程度地面临着就业压力与生存压力,严峻的就业形势,高度竞争的社会压力,生存成本的高昂,来自家庭与社会的舆论压力,还有房子、车子、爱情,甚至是面包的问题,都像一座又一座的大山一样压在年轻人的心头,使他们不堪重负。当压力达到一定的限度之后,部分青年在无处选择之后,会将自己生命付之一悬。

  根本原因:社会阶层流动通道堵塞

  社会阶层流动性的僵硬,相当程度上阻塞了年轻人向上发展的路径。对于转型期的中国,只有拥有一个良性社会阶层流动环境,才能让年轻人看到向上前进的动力。但僵硬的制度、权贵与资本的合谋所形成的利益群体却将过早地堵塞了社会阶层良性演进的通道。当年轻人苦读20年之后,却发现社会已经没有了自己的位置,这种宿命的绝望往往会将人送往生命的转折点,一些人会选择自杀。如何改变乃至打破这种僵硬的社会制度,应当引起思考。

 

 自杀率背后的可怕现实:底层沦陷

  底层的沦陷是整个社会沦陷的一部分,不过底层的沦陷要比整个社会沦陷的速度更快,沦陷的程度更深,因为他们没有更多的资源来抵御这个沦陷的全过程。在匮乏的资源和局促的生活空间中,当尊严得不到维护的时候,沦陷甚至堕落的过程也就悄悄开始了,因为没有了尊严,也就意味着堕落没有了代价……【详细

  如何避免:公共政策的责任

  在社会中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情况下,底层的沦陷将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而这个问题首先不是一个道德问题,而是一个社会结构的问题。在举国上下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通过合理的资源配置,保护和改善下层的生存生态,避免底层的沦陷,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之一。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公共政策的取向。【详细

搜狐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