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栏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烟草
烟草
 
  2005年5月31日,第18个“世界无烟日”。

  吸烟有害,已是一个无须证明的公理,该不该控烟,也是个无须争辩的话题。然而我们惊讶地发现,中国烟草行业和卷烟消费有着这样一组“辉煌”的数字:
  中国烟草行业2004年税收突破2100亿,占国家总税收的10%强。
  中国目前估计有3.5亿烟民,占世界烟民的三分之一。
  中国烟草有八个世界第一:卷烟增长速度世界第一;吸烟人数增加数量世界第一……<<<全文

  就在今年2月27日,包括中国在内的167个国家签字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正式生效,但我国目前尚未批准该公约。
  在控烟问题上,政府扮演着“暧昧而尴尬”的角色:一方面是3.2亿烟民的健康问题,以及与烟草消费相关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是5000万与烟草相关的从业人员的生计和财政收入问题。怎么平衡,这是个两难问题。
  但如果不大力控烟,我国烟民在未来30年会增加到4.3亿……
  关键词烟控公约 烟草专卖 禁烟运动 税收百强
烟草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个地球人都知道的道理,然而,每年所做的范围大大小小的吸烟率统计给人的感觉却极不乐观,吸烟人群基数如此庞大(约3.5亿)而且还在上涨,吸烟者中间女性和未成年人越来越多,控烟形势不容乐观。
【我来说两句】
少男少女烟民1000万

  2000年,在中国3.6亿烟民中,青少年吸烟者高达500万,今年这个数字正向1000万跃进。而且烟民逐步年轻化,青少年中吸烟率和尝试吸烟率均呈上升趋势。WHO预计,如果控烟不力,中国20岁以下的青少年烟民人数将持续激增。
  局部调查足以显示人群增长的趋势。1999年,原北京大学医学部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孙江平博士,对186所中学的1万多名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22.5%的学生尝试过吸烟,他们开始吸烟的年龄平均为10.7岁。在调查的吸烟学生中,有30.5%是在10岁以下吸烟,最小的成瘾者年龄只有7岁。<<<全文
女性烟民2000万

  26岁的小叶毕业于北京某名牌大学,现在一家颇有名气的报纸当记者。“我是四年前学会抽烟的,当时面临毕业找工作的压力,我们几个女同学先后都抽起了烟。”小叶的话语中听不出她对当年学抽烟有什么悔意。
  “我也知道抽烟不利于健康,可一旦上了瘾,哪那么容易就能戒掉?”小叶似乎没有认真考虑过戒烟的问题,“反正我还抽得起。”
  如今在北京的酒吧、餐馆和街道上,像小叶这样的女烟民已经随处可见。而在10多年前,抽烟的女人,特别是年轻的女性抽烟,还经常被看成是“不正经的人”。 <<<全文
男医生吸烟率超过50%

  去年9~11月,卫生部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天津、哈尔滨、兰州、成都、武汉、广州6个城市进行抽样调查。调查显示,有23.1%的医生每天吸烟,其中男性医生吸烟率为41%,女性为1.0%。40~50岁男性医生烟瘾最大,每天吸烟的人数超过50%,有超过一成(12.2%)的医生,甚至会在病人面前吸烟。
  据了解,发达国家吸烟率下降的成功经验之一,是以医务人员吸烟率下降带动全民吸烟率的下降。而这项调查却遗憾地显示,我国医务人员的吸烟状况堪忧,参与戒烟的更是少得可怜。<<<全文
烟害损失远大于烟草利税

  在中国,1989年烟草利税收入240亿元,而当年因吸烟引起疾病所开支的医疗费用以及劳动价值的损失却达279.67亿元;此外,大约有1/4~1/3的火灾是由于吸烟不小心引起的。全国3亿多烟民每人每天吸3元一包的香烟,全国一天要烧掉9个亿,一年要烧掉3285个亿,一笔巨大的财富被白白付之一炬。
  世界每年与吸烟有关疾病死亡490万人,至2025年将达2000万。其中我国占200万以上。在整个21世纪中有 10亿人因吸烟而死亡。 <<<全文
烟草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规定,《公约》生效后,缔约方应根据其宪法或宪法原则,广泛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尽管如此,烟草这场暴利盛宴和这个行业的“黄金时代”,什么时候才会走向终结,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疑问。

  烟草业富了谁

  2002年,我国烟草行业上缴税利1456亿元,占我国财政收入的8%。2004年我国烟草行业累计实现利税超过2100亿元,与2000年相比翻了一番,烟草业税收占全国总税收的10%。在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上,烟草业多年来一直是我国纳税百强中的第一大税源,百强中烟厂超过百强的三分之一。
  在上海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会议上,世界卫生组织无烟活动协调官伯科·费施伯恩说,中国的个别省份有70%的税收来自烟草。云南省统计局的统计监测表明,烟草制品业对云南经济效益影响显著。在扶贫任务艰巨的中国西南省份云南,烤烟种植涉及179万农户的生存与发展,55亿元的烤烟收购总额成为许多地方政府主要的经济来源。<<<全文

  香烟的权力和政治

  国内烟草企业在专卖体制的保护和支持下,普遍采取“市场集聚和价格领先”策略,一方面专注于本地市场和其他一些区域性细分市场,另一方面实施领先于竞争性产品和远高于成本的价格政策,实现并保持着极高的行业利润率。
  在这种超高额利润的前提下,烟草的产、供、销由国家综合平衡的烟草专卖制度的重要影响之一,和中国长期以来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价格双轨制一样,烟草一直形成着政府收购价格和市场价格的巨大价差。“如何分配这种行政权力形成的利润,便是香烟制造出的权力。<<<全文

  穿着马甲的烟草广告

  无论是在高速公路两边的巨幅广告牌上,还是电视或是平面媒体的广告中,人们都会经常发现烟草企业移花接木般的形象广告。这种情况在国家电视台中更为明显,人们几乎非常频繁地发现各种烟草企业的广告词语。从“山高人为峰”的红塔到“万牛奔腾”的红河;从“胜利之鹰”的大红鹰到“实干闯未来”的广东五叶神;从“成就价值成就你我”的芙蓉王到“天时地利和为贵”的白沙新品“和”牌;还有曾经被北京市工商局叫停的刘翔“鹤舞白沙,我心飞翔”;如此等等不胜枚举。
  虽然有关部门宣称,因为广告上标明的是集团名称,而每个集团下属都有很多企业,不仅仅是卷烟厂这一个企业,所以不能说是涉嫌烟草广告,但明眼人是不会相信这种“掩耳盗铃”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3条规定:“各缔约方应根据其宪法或宪法原则,在公约对其生效后的5年内,广泛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全文
  让烟厂发晕的广告(组图)
烟草
  政府一方面公开表示支持控烟公约,一方面却迟迟没有批准该公约,这样的举动表明了政府在控烟公约方面的心理非常微妙,扮演着“暧昧”的角色:一方面是3.5亿烟民的健康问题,以及与烟草消费相关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是5000万与烟草相关的从业人员的生计和财政收入问题。怎么平衡,这是个两难问题。

  政府面对的伦理困境

  烟草业是中国税收收入来源第一行业,烟草业税收占全国总税收的10%。但是,从经济学的分类来说,香烟绝对是害品而不是益品。吸烟无论对于政府、个人还是整个社会来说,都是成本大于产出。虽然政府从烟草中得到税收,但是,烟草收入永远弥补不了因烟害而导致的疾病、早亡、病假工资、医疗费用等损失。政府的功能之一就是为社会提供健康服务,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但烟草业给财政带来的巨额财富,却是以牺牲人民的健康水平为代价的。<<<全文

  一种解决思路:增税

  对于政府来说,实行既不大幅减少财政收入,又能有效控制并持续减少烟草生产进而造福人民的政策,不是没有可能。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主席左伟国教授在今年5月“首届《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专家论坛”研讨会上说,卷烟零售价只要上升10%,发达国家的卷烟整体销售量就会下降5%,而在发展中国家,卷烟零售价上升10%,卷烟整体销量就会下降8%。对于政府来说,运用税收杠杆提高烟草消费税就可以达到提高香烟价格、抑制消费需求的目的。世界卫生组织上月的一份报告也说,大幅度提高烟草税将拯救千万人的生命,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范围内,提高10%的烟草税,将迫使大约4200万人戒烟,从而使大约1000万人免于受害。另外,从政府收入来说,增税虽然使产量减少,但因为单位产品的税率提高了,总的来看,将不会造成税收总额大幅减少。事实上,中国烟草业税收占税收总额10%的比例,也远远高于发达国家2%的水平,即使增税会降低烟草税总额,那也是应该的,因为一个国家的财政收入不应建立在烟草这种对人民健康有害的产业上。<<<全文

  障碍:政府财政靠烟草税养活

  中国烟草行业近20多年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就,最为主要的就是因为国家实行的“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烟草专卖管理制度。就体制而言,烟草业长期以来是在计划经济的体制环境下发展的,烟草专卖实际上是一种政府垄断行为。
  在这种格局下,政府要采取行动却非易事。烟草税对政府财政收入来说太重要了。特别是地方政府,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一方面,烟草业的地方税成了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另一方面,中央新增的转移支付依据当年地方消费税与增值税的增长而定。卷烟工业的高额税收对地方财政具有巨大贡献。
  政府如果要调整烟草税率,不但要面对来自烟草行业的抵制,同时也要面对自身利益得失的算计。从政府方面来说,调高税率到底会不会造成税收锐减尚不确定,而眼前能够得到的巨额税收却是确定的利益。因此,政府是否愿意冒险还是个问题。 <<<全文
请给本专题打分(5分制)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出品

搜狐媒体评论

责编:柳五


往期专题

文革博物馆是如何诞生的

纪念邓丽君逝世十周年

费孝通留下的农民进城问题

2亿中国人受职业病威胁!

纪念伟大的爱因斯坦

没心没肺的新闻语言

谁在为文贼郭敬明喝彩?

赵忠祥老师 当然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