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出品:搜狐媒体评论

责编:柳五

信箱:liujjzhzh

过往精彩专题
伪善就是这样炼成的!
  我们必须得世风日下,道德崩溃。道德银行“应运”而生了。眼下现在连学生讲信用都可以加“诚信分”了。但“道德”这东西如何存入银行?[全文][评论]
   他在儿子13岁上初一时把他领出了校门,18岁时又把他赶出了家门,他从此什么都没有了,但什么也都有了……这就是“中国第一逆父老周”的故事……>>>
暴徒时代
文化历史文学小说自然科技公务员月饼张艺谋刘翔  我们必须得承认,这些人非常适合活在黑暗里,从典型的社会渣滓,摇身而变,成了逍遥王。 [全文][评论]
   “我去炸学校,老师不知道。一拉弦,赶快跑,轰隆一声,学校炸没了。为什么孩子们的童谣会如此“另类”……>>>
愤青,一种奇异的文化现象
文化历史文学小说自然科技公务员月饼张艺谋刘翔 90年代初,作家梁晓声曾豪迈地自道:我是愤青。
  十多年后,曾以褒义色彩为主的“愤青”一词,已经发生了明显转变 [全文][评论]
  这双眼睛,是一个还不满16岁的女孩的眼睛。她正从事着人类最原始的工作,而且,还是在她男朋友的同意和支持下的……>>>
美女,就是制造出来的
文化历史文学小说自然科技公务员月饼张艺谋刘翔  美女,就是制造出来的!不同的是,你如何看待美,或如何看待“制造”。[全文][评论]
  在李银河看来,王小波的身上充满诗意,是一个真正的诗人。他的诗意与浪漫似乎是与生俱来的,无处不打动着李银河的心……>>>
MBA:中国最虚妄的学位
文化历史文学小说自然科技公务员月饼张艺谋刘翔 13年来,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人被一所所闪耀着光环的“洋野鸡大学”诱歼;13年来,不知有多少人生吃了一堆眩目实如垃圾的概念,培养的马谡不知几何。 [全文][评论]
  妓女,从成为一种职业之初,其基本特征就是通过出卖肉体来换取金钱。但是,如果以这个标准来衡量古代的所有妓女,就不完全符合了……>>>
视 觉 阅 读
文化历史文学小说自然科技公务员月饼张艺谋刘翔
历代帝王究竟长什么样?
文化历史文学小说自然科技公务员月饼张艺谋刘翔
50年前的台湾


  目前,中国有毒有害企业超过1600万家,受到职业危害的人数超过2亿人。这是卫生部官员日前透露的一组与职业病有关的数字。(《北京青年报》2005年4月20日)
  卫生部官员承认:职业病的问题刚刚揭开了一个盖子,问题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还没有一个全面的估计。
  在全国报告的各类职业病中,尘肺病占到80%。据统计,上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累计报告尘肺病例58万多人,这个数字相当于世界其他国家尘肺病人的总和。其中已经有14万多人死亡,现有患者44万多人。而这还是被严重低估的数字。
  尘肺病作为工人的“头号杀手”,重病者丧失劳动能力,呼吸困难,连睡觉都得采取跪姿最后因肺功能衰竭跪着而死,其状之惨,令人目不忍睹!(《健康报》2004年6月14日)
  而以上数字还不包括都市白领和知识分子因工作疲劳罹患的多种职业病,据最新调查显示,在知识分子最集中的北京,知识分子的平均死亡年龄已从10年前的59岁降到53岁。(《中国中医药报》2004年9月3日)
  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源于一些企业和政府“要钱不要命”的发展思路!而这种模式还在由城市工业区向农村转移,由东部地区向中西部转移,由大中型企业向中小型企业转移,农民工已是最大的受害群体!
  为了我们自己的生命安全!为了亿万弱势群体的生命安全!我们要高度警惕已经存在于生活方方面面的职业病,要有意识地捍卫我们的“职业健康权”。

  【相关新闻】我国受职业病危害人数超2亿
  【相关评论】重温《北京宣言》:人人享有职业卫生保健
  【相关评论】职业病拷问官员的为民情怀

【我来说两句】
  有谁知道百万中国人跪着惨死将可能成为现实?很抱歉,原来我不知道,现在才有所知。
  《健康报》2004年6月14日《社会周刊》以《救救煤矿工人的肺》为题,刊发了长篇报道,其导语中说到:尘肺病的普遍症状是胸闷、胸痛、气短、咳嗽、全身无力,重者丧失劳动能力,甚至不能平卧,连睡觉都得采取跪姿,最后因肺功能衰竭,呼吸困难跪着而死,其状之惨,令人目不忍睹!
  连睡觉都得跪着睡!连死亡都得跪着死!这哪里是千万户燃烧煤饼的芸芸众生所想得到的?这哪里是千百个赏玩石雕的翩翩雅士所想得到的?<<<全文
江西修水“寡妇乡”惨景

  江西省修水县上衫乡是个穷乡。现这个乡正被死亡阴影笼罩着。几乎每个月都有人因矽肺病死亡。截至2003年初,上衫乡矽肺患者就有399人,这些患者绝大多数都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都是在乡金矿干活时得的这种病。患者有的已经撒手人寰,活着的也无法下地劳动。现在,上衫乡矽肺病人已有40多人死亡。江西省职业病研究所所长预言,10年以后,上衫乡将成为寡妇乡。
  死归死,但没死前生活还得继续。朱群虎说,大家都已经麻木了,不笑,难道还要整天哭吗?像朱国华这样在家里等待死亡的,“今年全乡至少还有5人”,朱群虎说。<<<全文
湖南一煤矿近500人身亡

  翻开《湘永煤矿志》,有关记载赫然入目:1958年至1987年,湘永煤矿共有28252人次(不到接触粉尘人数的一半)接受检查,共有矽肺病人1115人,其中死亡440人。
  现在发现的最年轻的矽肺病患者才24岁,死亡的人最小的才28岁,患者中接触粉尘时间最短的只有5年半。
  “现在防治矽肺病工作比以前更困难了。”公司工会主席刘清才忧心忡忡地说,“一是煤矿的经济效益不好,资金短缺,连正常的矽肺病普查都坚持不了。五工区一位劳模十多年都没有查过,可一查就是矽肺一期,半年后再查就是矽肺二期了……”<<<全文
安徽六安的矽肺病村

  4年前,西河口确实富裕得出了名。然而,谁能想到,这美丽的村庄背后却隐藏着一个巨大的杀机。西河口的3万多人中,每年到金矿打工的至少有2000人。目前,西河口发现有“矽肺病”症状的患者有150人以上,已经有10多人死于矽肺病,这些数据还在慢慢上升……
  “要是当时懂得一些防护措施就好了!”李光全叹息说,西河口出现第一例“矽肺病”死亡的事件时,大家都不知道什么叫“矽肺病”,盲目地认为他死于“肺结核”。当时我们一起去金矿打工的15个好兄弟,在这短短的4年时间里先后有10人患矽肺病,其中5人相继死去。<<<全文
陕西洛南金矿几十名青壮年走向衰亡

  “好多人都不行了,麻庄河村的李光山死了,蛟沟村的李光成死了,江谋福死了……麻庄河村的李光意这几天正给自己修坟,咱们上去不一定能见到人……”领路的人给记者介绍情况。
  打钻的钎头“嘟嘟嘟”地振响,浓烈的粉尘扑面而来,二、三米外的两个100瓦灯泡立时不见了光芒。记者掏出用塑料袋裹着的相机,刚拍了两张,取景器就被粉尘蒙得什么都看不见了。几个民工用衣领捂着口鼻继续作业……记者拼命睁眼朝脚下看,生怕跌入已采空的千米矿缝,粉尘却模糊了视线,眼睫毛被厚厚的糊住,眼球火辣辣的灼痛,刺鼻的粉尘呛得人无法呼吸,剧烈的咳嗽让记者口吐黄水,把头深深地缩进衣领,用内衣捂住了口鼻……<<<全文

  【相关知识】我国职业病目录 尘肺病相关知识
  【相关阅读】《瞭望》:职业病问题刚揭开盖子

  导致职业病危害严重的原因看似很多,但其实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用人单位。某些黑心老板无视有关规定,漠视劳动者的生命权,剥夺劳动者的健康权益,劳动安全保护措施缺乏,劳动环境恶劣,以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代价,牟取暴利。二是政府部门。某些官员为了政绩的需要,未经职业卫生审查而违法立项建设,默许国家明令禁止或淘汰的落后工艺、技术和材料继续使用,而对职业病防治投入严重不足,同时,监管乏力,使职业病危害严重的企业有恃无恐。<<<全文
黑心老板“要钱不要命”

  对于那些利欲熏心的黑心老板来说,受利益驱使,为追求高额资本回报,必然要将对劳动者的保护投入减少到最低限度,同时又从劳动者身上进行最大限度的搜刮盘剥,要让他们良心发现,主动关心劳动者健康和安全,当然只是奢望而已。而作为弱势一方的劳动者,尤其是那些无一技之长,只靠出卖劳动力挣钱以养家糊口的农民工,唯恐饭碗丢失,即使有自我保护意识,也是敢怒不敢言。而且,由于职业病发病滞后,一旦病发乃至丧失劳动能力之后,早已被老板辞退,而这时再提出索赔,作为强势一方的老板自然更是无所顾忌,以至病发的劳动者连医治都无可能。
政府官员纵容企业为恶

  实际上,能对黑心老板进行制约的,能保护劳动者并为他们撑腰的,应该而且也只能是政府。但是,这些企业的引进、发展,本身与政府官员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他们创造的GDP,甚至直接关连着官员们的仕途升迁。而一定程度上,正是官员们的迁就和纵容,使这些企业愈加忽视职业病防治,甚至有意识地摧残劳动者,以获取更多的利润,从而导致职业病的蔓延和加剧。而在这样的情况下,监管的缺位和执法的软弱,当然更是不可避免的了。显然,对职业病的居高不下,某些政府官员不仅自始至终难脱干系,而且其作用的恶劣比黑心老板更甚。

  工人们发现自己身体垮了之后,只有两种选择,要们等死,要么去索赔,但一旦走上索赔之路,他们才知道,这条路太漫长、太艰难了,而他们的病情却在一天天地加重,能够拿到赔偿的人是“幸运”的……
包工头招募时大玩“猫腻”

  包工头在招募廉价农民工时大玩“猫腻”。他们不通过地方政府,私下招募没有务工证和体检证的农民工,并同招募来的农民签订了生死合约。然而这些包工头却不把这些农民工的姓名和住址告知矿产主,只向矿主报了农民工人数。矿主也睁只眼闭只眼,每月他把工资交给包工头,包工头怎么盘剥农民,矿产主一概不管。正是这种“猫腻”,一旦农民工工伤、死亡,包工头一逃了之,矿产主推得干干净净。
  有的包工头手法更歹毒,他们经常采取“民工互换”的手段,转嫁职业病侵害所要承担的责任,一旦农民工发现自己患了职业病,因劳动场所经常调换,导致包工头互相推卸责任,农民工也拿不出有力的证据证明在哪个矿患的职业病,只好自认倒霉。<<<全文
法律法规以“机构为本”

  然而,比新闻事实和现实数字更可怕的,是中国现有的职业病防治的法律法规!尽管一搜索就能轻易找到一大堆,但拿着这些法律法规,我才真正感到绝望,那就是:你要想检查、诊断、鉴定你是职业病患者,那几乎是登天难事!
  比如那个《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从头到尾都不是“以人为本”的,而是以“诊断机构”为本的,什么行文都围着自己的“机构”转。如《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申请职业病诊断时应当提供:(一)职业史、既往史;(二)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三)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四)工作场所历年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资料;(五)诊断机构要求提供的其他必需的有关材料。用人单位和有关机构应当按照诊断机构的要求,如实提供必要的资料。”
  天呐,我那个可怜的老乡,他可是一样材料都拿不出来,因为他干活的那个矿,什么材料都没有,什么“证明”都不给。<<<全文
维权成本高昂

  在鄞州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下发给叶国忠的《案件受理通知书》上,其中第2条是“按照规定,请在接到本通知书后的5日内向本委预交受理费20元,处理费4730元”。在这一条中明确指出,逾期不交的,按自动放弃申诉处理。据了解,像叶国忠这样,仅收4730元的预收处理费用算是低的了。在该委员会最新发出的受理通知书中,这一处理费用已经涨到了6000多元。
  对于一个打工仔来说,尤其是没有了收入的打工仔来说,这笔巨额费用从哪儿出啊?<<<全文
政府机构不愿出面支持

  对于周国伟们来说,最难的也是最头痛的,就是盖章。按照去年开始实施的《职业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劳动者可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或本人居住地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但是该法又规定,医疗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时,必须有用人单位提供的职业史,这是前提。黄学权告诉记者:“用人单位根本就拒绝在上面盖章,有的甚至不承认劳动关系。当职工找到上级主管部门时,主管部门又说厂方说了算。”<<<全文

  “职业病危害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这结论,一个多月前的3月16日,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在全国职业病防治电视电话会上就已指出。他说,有的地方发展到出现“尘肺村”、“中毒村”的严重程度,甚至发生因纠纷处理不当而堵塞道路、罢工、游行、集体进京上访等影响社会和谐和稳定的事件。
  “我国职业病危害正在由城市工业区向农村转移,由东部地区向中西部转移,由大中型企业向中小型企业转移,职业病危害分布越来越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分析了我国职业病危害的三大转移趋势。
  由于大多农民工只能进入那些工作环境差、待遇低、劳保差的劳动行业,且其社会保险、职业防护等措施得不到有效保障,农民工已成为当前我国罹患职业病的最主要群体。
  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统计显示,去年全国死于工伤人员高达13.6万人,其中大部分是农民工,特别是在矿山开采、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3个农民工集中的行业,农民工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0%以上。国有煤矿农民工尘肺病发病状况调查表明,接受健康检查的农民工患病率高达4.74%,最短患病工龄只有1.5年,平均6.69年。与正式职工发病最短工龄25年,发病率0.89%的数字相比,农民工职业病具有发病工龄短、患病率高的特点,其职业病以尘肺病最多,其次为中毒。<<<全文

  过劳死成为都市“新杀手”
  忙———是现代社会“时间紧,任务重,高效率,快节奏”的体现。也就是在人们忙忙碌碌的生活中,忙出了胃痛,忙出了神经衰弱,忙出了身体的亚健康,甚至于达到“忙”的极点———累死在工作岗位上。我们在透支生命的同时又创造出一个新的名词———过劳死!
  一份跟踪了近10年的“知识分子健康调查”反映,北京知识分子平均寿命从10年前的58岁-59岁降至调查时期的53岁-54岁,比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北京市平均寿命75.85岁低了近20岁。<<<全文

  盘点7种白领职业病
  年轻人对于肩酸背疼等不致于影响工作的症状一般并不在意,由于工作繁忙,更不会想到去医院就诊,这样累积起来,症状很有可能在某一天一下子爆发,成为严重的疾病。这一情况在IT从业人员中已经出现。IT业在北京已被列入六大职业病危害的重点行业,与皮革制造业、采矿业、装饰装修业等并列。<<<全文
请为本专题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