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游客拔孔雀毛 不只是道德问题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游客拔孔雀毛 不只是道德问题

  游客拔孔雀毛 不只是道德问题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4月3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有游客“追逐孔雀,拔孔雀尾巴毛”,一名男性成年游客手中持有疑似孔雀羽毛状的东西。记者4日在该动物园看到,仍有游客存在强行抱孔雀拍照、追逐孔雀等行为。园区工作人员表示,类似情况一般只能制止并进行教育。

  类似“追逐孔雀,拔孔雀尾巴毛”的行为,已不仅仅只是一个道德问题,更是一个制度问题。屡屡出现这种游客不文明的行为,归根结底还是制度与惩戒的缺失,让某些人任性妄为。

  《旅游法》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因此,不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不尊重文化传统,不爱护旅游资源,不保护生态环境、不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皆属违法。但在此类事件中,少有相关执法部门的介入,事件的曝光也多是媒体或游人,导致某些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屡禁不止。

  打击不文明旅游行为,需要旅游部门、征信、交通、公安等各部门加强合作,形成有效的联动惩戒机制。除了限制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更应该确保不文明的游客被处理,让他们知道不文明行为将会带来怎样的恶果,这样才能真正遏制不文明旅游行为。

  除此之外,动物园针对无攻击性的动物开辟人与动物的零距离接触区域,本意是为了体现和谐共处的理念。当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已经严重侵扰到动物的正常生活,动物园管理者必须出台相应措施,例如增加特定区域的管理员配置、安置扩音器循环播放警示语等。文明旅游不仅仅需要游客的自律,更需要制度和执法上面的他律,才能让类似游客拔孔雀毛的行为不再发生。刘颂寒

star.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www.fawan.com/2017/04/05/81459t185.html?kuaixun report 905 游客拔孔雀毛不只是道德问题据《北京青年报》报道,4月3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有游客“追逐孔雀,拔孔雀尾巴毛”,一名男性成年游客手中持有疑似孔雀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