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信用卡全额罚息何时寿终正寝?

来源:新快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用卡全额罚息何时寿终正寝?

  信用卡全额罚息何时寿终正寝?

  ■陈广江

  据报道,央视《今日说法》主持人李晓东,近日一纸诉状将某银行告上法庭。去年3月,李晓东用信用卡消费18000余元,但有69元未还清,10天之后竟产生了317元的利息。李晓东认为全额计息明显不公平,其相关条款应为无效的格式合同条款。

  相对于频频见诸报端的信用卡天价违约金事件,69元逾期10天生息317元并不算太离谱。该案备受关注源于两点,一是李晓东央视《今日说法》主持人的身份,二是信用卡历来都有争议的计息方式,即全额罚息(全额计息)。

  所谓全额罚息是指持卡人在到期还款日未能还清全部欠款,就要对全部消费金额进行计息,也就是从消费之日起到还清全款日为止,按每日万分之五计算循环利息。比如信用卡消费1万元,即使只有1元未还,银行仍按1万元收息。因饱受质疑,2013年“容时容差”机制出炉,即欠款3天以内、金额少于10元的,视为按时还款。此举有进步,但实在有限,聊胜于无。

  对“马大哈”来说,全额罚息会罚得令人肉疼。早前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消费者对信用卡全额罚息最不满意,大部分受访者质疑全额罚息收费的合理性。不仅消费者,专家学者、法律人士、中消协等也对信用卡全额罚息提出质疑,认为这是用户无法自选的霸王条款。多年来,废除全额罚息的呼声从未间断。

  然而实现不容乐观。虽然李晓东获得了民意力挺,但要想胜诉并不容易,法庭举证这一关都不好过。在相关判例中,客户一方鲜有胜出者。早在2009年,工商银行就率先取消了全额罚息,但至今跟进者寥寥,多数银行仍抱着全额罚息不放。在内业,全额罚息到底是霸王条款还是国际惯例也不乏争议。

  其实,“国际惯例”之说根本站不住脚。有专家指出,全额罚息早已不是国际主流,目前多数国家采用的是差额罚息。在服务质量上不谈与国际接轨,偏偏在收费上抱残守缺,这种“惯例”无非是趋利避害思维在作祟:利益是银行的,风险是客户的。银行可以通过全额罚息获利、卸责,是不争的事实。

  在当前商业银行竞争不足、客户处于弱势、社会信用基础薄弱的情况下,信用卡全额罚息的霸王条款早该寿终正寝。期待法律更加完善,尽快出台强制性措施,来约束银行不当获利行为,保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快网 http://epaper.xkb.com.cn/view/1070888 report 1124 信用卡全额罚息何时寿终正寝?■陈广江据报道,央视《今日说法》主持人李晓东,近日一纸诉状将某银行告上法庭。去年3月,李晓东用信用卡消费18000余元,但有69元未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