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为何说手握500万还不能算中产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何说手握500万还不能算中产

  在美国,是否属于中产阶级,除了具备一定财富之外,还要看是否受过良好的教育,是否具有“一定的知识资本与社会关怀”。财富的多寡并不能作为中产阶级的标准,因为美国好些人有房有车,可他们的财政状况却可能已处在破产边缘。

  最近,中产很焦虑。有篇文章说:“手握500万,却买不上房”。抱怨房价、生存压力的声音正有蔓延的趋势,上学、职场、婚姻的烦恼正在充盈朋友圈,庸常的生活仿佛正在成为一场战争……

  如果看过朋友圈那些有关“中产”的刷屏文,你会发现,这些所谓的中产们,每天似乎只有一件事,那就是焦虑。他们为子女教育,为职场压力,为疾病和养老焦虑;他们甚至为春游和赏樱而焦虑……拥有了体面的收入,有闲的生活,却被焦虑和绝望挤满,这可能是中国“中产阶级”最广为人知的镜像。

  在美国何谓中产阶级?

  但是,人们是否考虑过这样一个问题,何谓中产?又该如何来定义中产呢?

  在欧美的大多数国家,对于中产阶级的定义是:有相对稳定的较高收入,稳定的社会地位,以及平和稳定的心态。也就是说,不管你拥有多少金钱,必须得具备以上三个特点,才可被归类为中产阶级。

  比如在美国,中产阶级是美国的一个社会阶层(Social Class),这个概念在流行观念和公众语言的使用中,通常是比较模糊的。但是,当代社会科学家提出了几个表面上一致的理论,并且根据其定义中产阶级的模型来估算,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约占全美所有家庭的25%至66%。

  社会学家C.赖特·米尔斯(C. Wright Mills)于1951年出版了《美国中产阶级》一书详细地阐述了何为中产阶级?中产阶级人士通常拥有舒适的生活水准,重要的经济安全感,相当的工作自主权,能够依靠自己的专长,来维持高质量的生活水平,中产阶级的成员属于彼此重叠的不同群体。

  因此,大学以上的高等教育是中产阶级地位的主要指标之一。中产阶级的价值主要归功于中产阶级的职业本质,中产阶级的价值往往强调独立性,坚持内在的品德标准,重视技术创新,以及尊重持不同观点的人或事。此外,接受了大学教育的中产阶级专业人士,在政治上比其他人员更积极。就个人而言,他们的年收入高于全美中位数,当前的范围约在66960美元-140900美元/年。

  中产必须接受过良好教育

  不过,家庭收入的数字,并不完全能反映阶级地位和生活水平。因为他们在很大程度上受家庭人数,以及双职工或单职工家庭等因素的影响,低中产家庭往往是双职工,单职工的家庭一般都是高薪收入。美国的中产阶级是一股非常有影响的力量,可谓整个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在选民中占据多数。

  由此可见,在美国是否属于中产阶级,除了收入稳定和拥有一定的财富外,中产阶级群体还必须受过良好的教育,具有自由的意志和普遍的社会关怀。中产阶级之所以成为社会承上启下的中坚力量,并不单单是因为他们口袋里的钱财,还因为他们具有“一定的知识资本与社会关怀”。

  房产不能超家庭财富30%

  而至于中产阶级是否必须拥有房子或车子,则完全取决于个人的喜好,取决于你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财富的多寡并不能作为是否是中产阶级的标准。因为美国好些人有房有车,可他们的财政状况可能已处在破产的边缘。最后要特别提一下,定义是否中产阶级还有一个财富上的硬指标:除了年收入在整个社会中属于中上,在房产上的财富不能超过整个家庭财富的30%。

  说了这么多,对比一下自身,我们这些焦虑的中国中产们,是否能够被定义为中产,就颇值得商榷了。

  陈思进(资深风险投资顾问)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www.bjnews.com.cn/opinion/2017/04/06/438963.html report 1787 在美国,是否属于中产阶级,除了具备一定财富之外,还要看是否受过良好的教育,是否具有“一定的知识资本与社会关怀”。财富的多寡并不能作为中产阶级的标准,因为美国好些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