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副省长被强迫购物 云南旅游何以救赎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副省长被强迫购物,云南旅游何以救赎

  原本以为强制购物只是普通消费者的待遇,不料,近日,云南省副省长的遭遇竟与一般游客别无二致。

  据《人民日报》报道,春节前,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参团旅游,所见所闻让他深受刺激。在一家旅游购物商店,游客享受到“一对一”服务。说白了,所谓“一对一”就是人盯人,游客购物达不到一定金额,甭想走出店门。“团里有老有小的,这种事商家也干得出!”

  其实,这种事商家当然干得出,也一直在干。只不过,在没有切身体会之前,副省长缺乏直观的感受而已。抹掉了身份、头衔的副省长,混杂在旅游团里,也就是一个普通游客,享受人盯人购物服务,一点也不奇怪。这表明,云南省旅游秩序的混乱,并不是几只苍蝇偶尔盯盯“有缝鸡蛋”的小概率事件,而已成为常态化的现象。

  无论是一再发生的丽江“游客被打”事件,还是副省长亲身体验的强迫消费,都不完全是个别、孤立的事件。他们都对应着更为丰富、复杂的现实环境,是一个“类型化”的问题。何况,对于管理者而言的“极个别”,一旦放置到某些具体的游客身上,则意味着实实在在的“灾难”。

  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来自全国各省的旅游投诉中,云南旅游投诉率从2014年开始,已连续三年“霸占”全国榜首。仅2016年,该平台共收到797条投诉,其中云南就有316条,占到4成。但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在投诉量剧增的情况下,云南省2016年一季度投诉回复率竟然为0。

  这样一组数据,照见的是当地旅游环境由来已久、盘根错节的乱象,以及管理者让人难以置信的傲慢。

  难怪云南省长阮成发在2月10日召开的云南省政府常务会议上怒问:“有些购物店之所以那么嚣张,为什么就关不掉呢?背后有人吧!”可见,现象出在购物店、出在景区,根子仍在于地方政府部门的履职态度与治理决心。

  当一个地方的经济高度依赖旅游,当每个向往“彩云之南”美景的客人首先被视为“鱼腩”,当诸多部门、官员都深涉旅游利益链条难以自清,当一个副省长一旦失去身份的庇护就会遭到强购,则云南旅游的救赎之路注定会变得异常艰难。

  而无论多么艰难,也应该狠狠整治了。切断旅行社、购物店和导游、司机之间的灰色利益链条,解决行业的深层次痼疾,不能再推、拖、等、磨了。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78355434572525 report 1133 原本以为强制购物只是普通消费者的待遇,不料,近日,云南省副省长的遭遇竟与一般游客别无二致。据《人民日报》报道,春节前,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参团旅游,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