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怎样的资本大鳄才需要“逮”?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谭浩俊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怎样的资本大鳄才需要“逮”?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刘主席的这番话,有三层值得关注的含义。一是禁,二是逮,三是一批。“禁”是目的,“逮”是结果,“一批”是目标。“禁”比较好理解,就是资本市场不允许、也不能容忍资本大鳄兴风作浪,损害市场和投资者利益。“逮”则是在字面上比较容易理解,操作起来比较难。因为,在制度尚不够健全、认定还有一定难度、各种干预也比较多的情况下,要“逮”住一条资本大鳄,还是要费些周折的。要知道,这些大鳄能够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就都不是吃素的,就都有相当过硬的社会资源和人脉关系。必须全力冲破这些关系资源,才有可能将其拿下,把其“逮”起来。

  而最难理解,也最值得期待的,当属一批。也就是说,既然刘主席能在讲话中用“一批”来概括可以“逮”的资本大鳄,而且用上了“有计划”的字眼,至少说明在证监会层面,已经有了基本认定,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如何有计划地“逮”了。那么,到底哪些资本大鳄已经进入到“逮”的行列呢?怎样的资本大鳄才需要“逮”呢?笔者认为,可主要从这样一些方面来判断。

  很显然,资金来源是否合法,是判断资本大鳄该不该“逮”的重要条件之一。对资本大鳄来说,资金来源的合法性是判断其有无违法行为的首要条件。因为,如果资金来源存在问题,资金不是通过合法渠道进入资本市场的,那么,从进入市场的第一天起,资本大鳄的行为就是违法的,就应当受到抑制和限制。否则,就会对市场和投资者带来伤害,就会损害市场和投资者利益。

  而投资行为是否规范,则是判断资本大鳄该不该“逮”的又一重要条件。就算资本大鳄的资金来源合法,如果投资行为不规范,投资方式超出了市场的正常要求,违反了市场的投资规则,也是属于“逮”的范畴。譬如利用可控制的媒体对需要并购或进行股权收购的上市公司进行恶意宣传,打压股价,以便于低价收购,又如各种反市场的野蛮收购、恶意收购等。

  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内幕交易可谓是一个最值得关注、也是让普通投资者最痛不欲生的话题之一。因为,只要存在内幕交易,普通投资者的利益就必然会遭受损失,而且,内幕交易现象越严重,普通投资者的利益损失就越大。所以,是否存在内幕交易,也是判断资本大鳄该不该“逮”非常重要的条件之一。必须看到,普通投资者是不可能进行内幕交易的,即便有信息来源渠道,也对市场形成不了影响。能够通过内幕交易干预和影响市场的,只可能是资本大鳄。

  当然,有无操纵市场行为,也是这些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经常需要面对、经常寻找答案的一个问题。因为,从整个市场到一家公司,似乎都面临着被操纵的风险。而且,操纵过程也绝不是一个大鳄或少数几个大鳄,而极有可能是大鳄群,或一个组织严密的操纵团体。譬如概念炒作,不仅有资本的联手,还有媒体、机构、分析师以及所谓的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们的积极配合。很多情况下,配合者都是一早就开始展开舆论攻势,拉升或压低企业股价,从而让资本大鳄能够轻而易举地在最佳点进出,而普通投资者则成为资本大鳄进出最佳点的买单者。

  在这里,特别需要强调的是,一些媒体被资本大鳄所控制,是十分害人的事。要知道,很多普通投资者都是根据媒体的分析文章、报道文章进行投资的,如果媒体被资本大鳄所控制,普通投资者还怎么可能不利益严重受损。所以,对操纵市场、控制媒体的资本大鳄,就必须依据相关法律将其“逮”起来。反过来,有没有操纵市场、控制媒体,也是判断资本大鳄该不该“逮”的重要条件之一。

  总之,刘主席已经对资本大鳄发出了挑战令。可以肯定,“计划”中的资本大鳄,会一个一个地被“逮”出来的,那些也想利用不规范资金、不规范投资行为牟取暴利的资本大鳄们,该不该好好反思一下,收敛一下自己的行为呢?

star.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7-02/14/content_238647.htm?div=-1 report 1772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刘主席的这番话,有三层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