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职工保护加强版,以爱之名赶走职场女性?

来源:快评社 作者:郭冠华
  • 手机看新闻

   文/郭冠华

  年初,女职工又一次成为了问题被摆上台面。去年宁夏明确“痛经假 ”,今年江苏对女职工权益保护将出台“加强版”,史无前例的关爱让广大职场女性诚惶诚恐,这其实是早些年“女人回家”提案的翻版,如幽灵般换个仁慈的面貌又粉墨登场。

  近年来针对女性的政策多是骗局。按照江苏新的规定,女性除了“痛经假”,还可以申请“保胎假”和“哺乳假”。为了强化企业对女性的关爱,“规定”量化处罚标准,用人单位履责情况将纳入信用体系,违者将按照受侵害女职工每人 1000 元以上 5000 元以下的标准罚款。这些“规定”看似保护女性权益,实则完全没考虑到女性就业和晋升本已面临寒冬。假期看上去是“保护女性”的福音,但落实过程中的配套细则几乎为零。政府请客,企业买单,政府没有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减轻用人单位的经济负担,将保护成本转嫁给了企业,而企业只能将成本转移到女性职工身上。用女权主义者侯虹斌的话说,凡是这种费而不惠的假期、对女性的“照顾”,实际上就是隐性地取消男女同工同酬。

  剥夺女性发展机会的家庭政策,会导致想要自由发展的女性抗拒结婚生子,而另一类想回归家庭的女性也会面对两难的尴尬。政府不规定企业招用女性的比例、不给企业发放招聘女职员的补贴,企业哪儿来的雇佣女性的动力?企业不愿意选择女职工,再加上产后休假过多、跟不上节奏的女职工被辞退,失去了经济来源的女性,有多少能安心回家带孩子?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日本。据媒体报道,日本生育年龄女性大幅度减少,政府千方百计鼓励民众生娃。据日本华裔介绍,在日本生孩子会拿到政府的补贴,几乎不用花钱。只要怀孕4个月以上,都可以拿到42万日元(约合2.5万人民币)的补助。在孩子出生后到未满一岁期间,如果在家休息育儿,可以从雇佣保险中获得补助,金额为原来收入的50%。除此之外,政府给每个家庭定期发放“育儿补贴”,帮助家庭承担养育孩子的经济成本。这不是一笔小钱,日本华裔表示,如果把“育儿补贴”存入固定账户不动,每个孩子成年后都“身价百万”,根本无需担心孩子的未来花销。

  鼓励生二胎、女性回家带孩子,从来不是只和女性相关的单一问题。对于中国大部分家庭,女性真的退出职场,也会给另一半带来了很大的经济负担。我国在女性就业保障、产后职业培训方面缺乏必要的政策,对于“产假”的概念也仅限于“母亲带孩子”的观念。何不考虑男女同休“产假”?过于强调女性应该休息,忽视了男性在其中承受的压力。适当放宽生育期间的男性假期,可减少男女休假产生的巨大用工成本差异,从更深层次看,男女也能平等地共同为家庭付出,既减轻了女性育儿的压力,也有利于下一代的教育和成长。

  女职工保护“加强版”以偏概全,没找到痛点反而加剧了矛盾,围观群众无论男女,几乎一边倒地表示不满,毫不领情。以关爱之名赶女人回家,却没有相关福利保障,这样糖衣炮弹般的规定还是算了吧。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评社 http://star.news.sohu.com/20170213/n480593862.shtml report 1253   文/郭冠华年初,女职工又一次成为了问题被摆上台面。去年宁夏明确“痛经假”,今年江苏对女职工权益保护将出台“加强版”,史无前例的关爱让广大
(责任编辑:郭冠华 UC011)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