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回家的不止是老兵 还有我们的人性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回家的不止是老兵 还有我们的人性
新京报插画/张妍
新京报插画/张妍

  有话姚说

  我们不能忽略的是,许许多多像王琪这样的士兵,更是活生生的人,是母亲的儿子;每一个走上战场的士兵,也都有一个等他回家的母亲。保护每一个个体生命的尊严,是一个群体的最高价值,没有什么,能比这个更为重要。

  2017年2月11日是元宵节。就在这一天,一位滞留印度54年的中国籍老人王琪,在万众瞩目之下,回到了家人的怀抱之中。在老家咸阳的机场候机室内,80岁的王琪见到了哥哥王致远和其他兄弟姐妹,亲人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相拥而泣。

  上一次王琪站在故土的时候,只有25岁。

  那个时候,王琪是一名驻扎在中印边界的士兵。在战火已经平息之后,他在休息的时候外出,结果迷路了,搭上了一辆印度红十字会救援车。车上的人将他交给了印度军方,后来,王琪在印度被审讯并判刑,而印度方面并没有向中国通报他的信息。从此之后,在国内,他属于失踪人员;在印度,他属于没有合法的被遗忘人员,就这样开始了54年的颠沛人生。

  不过,在艰难的生活中,王琪从未停止过对母亲和亲人的思念。而他的母亲直到临终,也惦记着这个音信全无的儿子。

  两个国家之间早已冰释前嫌,王琪作为一个普通个体,被撕裂的历史创伤波及。当伤口开始愈合的时候,又因为信息不通,成为被遗留的痛。

  这些年来,由于参与了“老兵回家”公益项目,我也走进了很多老兵的生命。他们的故事感伤、哀痛,无一不在打动我心。战争年代,一些人失去了生命,一些人失去了健康,一些人失去了自由,一些人却被遗忘在了异域。遗忘的滋味,并不好受。

  但是,网上还有不少声音质疑,称王琪是个“逃兵”,不该享受这样的“礼遇”,直至其排长现身回应他是撤退时“走丢”,才平息了争议。事实上,纪念战争,我们总会去纪念胜利与英雄。投降、被俘、迷路、走丢等,往往属于并不光彩的行为,和这些行为有关联的人,也往往被排除在纪念的话语之外,有的甚至被视为一个家族或者族群的耻辱。

  可我们不能忽略的是,许许多多像王琪这样的士兵,更是活生生的人,是母亲的儿子;每一个走上战场的士兵,也都有一个等他回家的母亲。

  回归到个体生命的视角,每个生命都应当被尊重。代表国家而战的军人群体,最终维护的正是这个族群有尊严的生命方式,也包括他们自己有尊严的生存。而王琪正是大历史下一个小人物,他的愿望也很简单,就是回家,望一眼故土,见一眼亲娘。

  经过王琪多年的艰难努力,和国内亲人建立联系以后,亲人和志愿者就在为王琪回家的心愿而共同努力。而个体的努力,很快就遇到了瓶颈。虽然王琪拿到了中国护照,可是他没有在印度的合法入境记录,于是无法出境。事实上,梳理这样纠结的历史顽疾,超出了普通人的能力范围。

  在双方政府的对接之下,王琪终于突破程序障碍,堂堂正正地踏上了归乡之路。这也说明,捍卫个体生命的尊严,还得依靠他的国家和族群来实现。

  王琪的故事让当今的人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战争的年代。大众对王琪回家的高度关注,也让人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关注个体生命的年代。

  回家的不止是老兵,还有我们的人性。保护每一个个体生命的尊严,是一个群体的最高价值——没有什么,能比这个更为重要。

  姚遥(公益人士)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www.bjnews.com.cn/opinion/2017/02/13/433027.html report 1828 新京报插画/张妍有话姚说我们不能忽略的是,许许多多像王琪这样的士兵,更是活生生的人,是母亲的儿子;每一个走上战场的士兵,也都有一个等他回家的母亲。保护每一个个体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