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证监会剑指“大鳄吸血”是散户最大利好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监会剑指“大鳄吸血”是散户最大利好

  观察家

  之前痛批“妖精”“害人精”,此番又对“资本大鳄”严厉指斥,这尽显对各类“大鳄”挟资本以乱市场现象的治理决心。

  证监会每年年初召开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都备受证券商、基金公司、股民等市场各方关注——里面往往有巨大信息量可以捕捉。这次被各种解读的,是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2月10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的一番话。话中他将矛头直指“资本大鳄”,称资本市场不允许任何人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去年12月,刘士余曾公开痛批“妖精”“害人精”,此番又对“资本大鳄”严厉指斥,厉声表态的背后,尽显对各类“大鳄”挟资本以乱市场现象的治理决心。

  究其讲话要点,就有两大重点与其呼应:一是对于上市公司的价值回归提出明确要求,不给资本大鳄的炒壳游戏留下过多空间;二是要通过监管,消除各类市场操纵行为,保护中小散户利益,不让其被随意“吸血”。

  就前者而言,刘士余虽然没有明确给出注册制的落地时间,但“数量上了,壳的价格不就下来了吗,还炒壳吗?”本就值得寻味。眼下IPO(新股上市)就呈大提速之势,自2016年11月以来更是一周一批,持续平稳放行,市场反馈也很积极,股指反应平稳。随着IPO堰塞湖逐渐消解,随着“供应侧改革”的深入,以往某些不良上市公司赖以生存的壳资源,稀缺性降低,可炒作空间萎缩。某些资本大鳄的“炒壳”投机行为,也将受到政策与市场的双重“用脚投票”。

  毕竟,很多资本大鳄的“扒皮吸血”途径,就是利用部分散户盲目追捧壳资源的羊群心理,与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联手炒作,搞所谓业务重组、资产并购,并堆积新业务概念,形成“炒壳”的击鼓传花游戏,不明就里的中小散户以为能从中分一杯羹而跟进,结果被套。

  为壳资源去泡沫的最好方式,就是通过上市公司的增量,来缓解市场对壳价值的供需倒挂,再辅以严格的监管举措。去年的“最严借壳管理新规”对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的认定标准、购买资产规模的判断指标进行完善,强化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责任,等于是对炒壳的卖家、买家和中介三方形成制度威慑,提高其利益合谋的违法成本。这也给“大鳄”的“吸血游戏”敲警钟:炒壳玩法快行不通了。

  此外,监管层近来对于并购行为加强外部约束,包括融资渠道的规范化管理,防止某些操弄者将股权相对分散、股价估值偏低的上市公司作为眼中肥肉,通过杠杆融资将风险转嫁给被收购公司和普通投资者。近期,涉事监管部门就对杠杆收购的资金来源密集问询,并开始对一些杠杆买家立案调查。

  资本大鳄“资金莫问出处”的现象,也正随着监管收紧而失去生存土壤,钱从哪里来,要投向什么地方,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下,监管层都有更为明晰的要求和核查,这也对那些低成本获取资金的“吸血”做法构成沉重打击。

  消除壳泡沫,严控并购资金来源,对于资本大鳄惯有的炒作路径,可谓有的放矢。可见证监会敲山震虎,不仅仅是口头震慑,而是通过正在施行的系列监管举措,杜绝各类无良炒作和其他违规行为,让“资本大鳄”再难以吸血。对中小散户而言,这无异于最大的利好消息,也有利于资本市场更持久的向好。

  张平(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2/11/content_670796.htm?div=-1 report 1555 观察家之前痛批“妖精”“害人精”,此番又对“资本大鳄”严厉指斥,这尽显对各类“大鳄”挟资本以乱市场现象的治理决心。证监会每年年初召开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都备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