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搜狐快评:尊重规则是人区别于兽的标志

来源:快评社 作者:熊文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搜狐快评:尊重规则是人区别于兽的标志

  文/熊文

  春节期间,宁波雅戈尔野生动物园游客被老虎袭击身亡,而老虎也因为解救措施而被枪杀,一人一虎的死亡撕裂了春节舆论场。“同情老虎”的言论被指责为冷血逻辑,坦率地说,“同情老虎”的言论只不过是自媒体时代极端言论传播的体现而言,持有这些言论的人是不是真的就是同情老虎并不重要,他们“同情老虎”的言论更多的是同情自己,那些被规则破坏者侵犯过利益的的自己。

  在现实生活中,经常会有一些规则的破坏者,这些规则破坏整体上而言不算大恶,比如排队插队的,走后门的等等。这些行为大多属于违反道德规范,对于规则破坏者而言,只要不在乎别人的眼光,破坏规则获得好处远比老实遵守规则要大。

  不惩小恶无益成大善,对于规则的破坏没有惩戒,同样还能获得好处,自然会鼓励这些人继续钻规则的漏洞。回到宁波这件事情上来,野生动物园逃票现象由来已久,在本地论坛上甚至于图片直播逃票过程的,逃票被认为是对动物园高票价的软抵抗的英雄行为。也就是说,这些逃票者不认同动物园的规则,但大部分人还是买票进入的,对于这些规则遵守者而言,逃票者的行为就是对他们利益的一种侵犯。

  动物园的高定价规则是不是不符合市场的需求,应该以市场的反应来判定,而不应该是单一的游客是否认同来判定。实际上,大部分产品的定价都可以找到无法负担的顾客,对于这些无法负担的单个顾客而言,唯一的选择是放弃这个产品,或者有其他人或组织能为其负担,这就是所谓慈善。但动物园的消费需求不是必要需求,并不是慈善关注的领域,对于宁波身亡的张姓游客而言,要么遵守规则买票进园,要么放弃进园。

  但张某选择是破坏规则,或许在以往这些行为可能没有遇到什么惩戒,而且还能享受到与全票进园的游客相同的消费感受。不过这一次张某玩脱了,遇到了野性的老虎,逃票这一不恶劣的行为付出的生命的代价,而且这些袭击人的老虎也因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一人一虎,两个生命都因为规则的破坏而死亡。

  从自然角度而言,只有人类社会才有规则,而动物只有天性,老虎袭击进入自己领地的其他物种就是天性的表现,这不是遵守规则。但老虎要不要遵守规则,实际是要的,在动物保护规则之下,人的生命是高于动物的生命的,张某破坏了动物园的规则,而老虎袭击人破坏了人类为它们定的保护规则,但老虎自己并不知道有这个规则,所以很多人觉得老虎冤。

  人类能够从自然界中脱颖而出,成为食物链顶端的存在,社会规则在其中作用明显,遵守规则是人区别于兽的标志。与动物只能依靠自己的天性生存不同,人类可以通过抑制自己的人性的弱点来生存,而规则就是来抑制这种人性的弱点的东西。

  我们在生活中见多了太多的自私自利者,放大自己的人性弱点,不断破坏规则,破坏公平,更多的规则破坏者甚至是那些规则的制定者。太多的不公和太多的破坏,让大家心中积累了太多对规则破坏者的不满,这一次老虎就成为这些人心中对规则破坏的一种惩戒,他们希望这只老虎能够出现在更多规则破坏的场合,惩戒那些破坏规则者。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评社 http://star.news.sohu.com/20170201/n479758813.shtml report 1311 文/熊文春节期间,宁波雅戈尔野生动物园游客被老虎袭击身亡,而老虎也因为解救措施而被枪杀,一人一虎的死亡撕裂了春节舆论场。“同情老虎”的言论被指责为冷血逻辑,坦率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