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抗战8年改14年 我的高考历史要重背

来源:快评社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快评:抗战8年改14年 我的高考历史要重背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近日下发2017年1号函件《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规定自2017年春季开始,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精神,要求对各级各类教材进行修改。公开资料显示,八年与十四年的区别,主要在于起始时间的不同,过去往往以1937年的“七七事变”算起,修改后,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将成为十四年抗战的新历史起点。对此修改,多数搜狐网友表示“点赞这一尊重历史的行为”,不过,也有熟悉近代史的网友倾向于分析此次修改背后的意义,提出不同见解。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此次文件的下发来自教育部,所以直接关系到每一位考生的答案。搜狐河南网友“NBA”表示,“上学时候有一次考试我就写了抗战是14年,但是老师给打错了”;搜狐北京网友“狐狐网友”同样称,“终于改过来了,之前我一说是14年就会被骂没文化”;来自内蒙古的搜狐网友“花木”则表示很懵,他说“下次考试,我是该答8年还是14年呢?恐怕我的高考历史要重背了。”其实,纠结这个确实没必要,据报道,2016年10月,国务院相关领导就已批示教育部要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两个月前已要求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教材落实该概念,目前已全面完成修改。学生们按照新教材内容,必然不会出错。

  对于此次修改,多数搜狐网友表示点赞。搜狐江苏网友“郡钺枚1086 ”表示,“终于回归正确的了,向前辈们致敬!”;搜狐北京网友“张宝平”也认为,“改得好!尊重历史的同时教育后人,全面肯定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作用”;搜狐江苏网友“425676382”指出,“历史就应当实事求是,九一八事变才是国难日的开始”;而搜狐广东网友“狐狐网友”则声情并茂的发表了一段演讲,“这代表我们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正确的认识历史,前进的通道就会变得更加宽阔,也就更加提速中华民族的佰年目标——华夏雄起屹立天下民族之巅”!

  一片褒扬声之外,也有更熟悉历史的网友希望从背后挖掘此次修改的意义。搜狐北京网友“往事如烟”表示,“抗战期间,南京的国民党政权是当时的中央政府,1931年至1937期间,我们确实应该承认国民党在民族独立战争方面起到的一定积极作用”;搜狐河北网友“如梦”也认为,“本来抗日主力就是国民党,抗战期间国军队损失超过200万,到1945年日本投降时国军精锐部队几乎伤亡殆尽,都是新兵补充上去的”。

  不过,上述肯定国民党价值的观点也遭致了其他网友的反驳。搜狐河南网友“踏踏实实”表示,“南京政府虽然是当时的中央政府,但那6年期间,它对东北和其他地区的军阀管辖能力有限,各地基本各自为政,当时基本是地方军队在局部抵抗”;搜狐山东网友“gu瑞特代哥”也表示,“改为14年和国民党没有关系吧!1931年到1937年,东北地区的抗日武装主要是共产党领导的抗日连队和民间武装,不懂历史的同学麻烦回去读读书吧”!

  当然,此次时间的修改因为涉及东北地区,所以东北网友十分关注。搜狐吉林网友“鬼打墙”倍感欣慰,“我只想说:作为东北人,对于这个改变,谢谢了!我爱国,拒绝购买日货”;搜狐黑龙江网友“星辰”表示,“为什么要修改,这是在肯定东北人民抗日的努力,因为东北也是中国的一部分”。

  对于如此重要节点的修改,必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而非有些网友所认为的“说改就改”,这一修改的背后必然遵循的是正确的历史价值观,考虑的是全民族的共同利益。正如搜狐辽宁网友“哒哒哒晶兒”所言,“一寸山河一寸血!这可以告诉每一代后人,从1931年,从“九一八”开始,日本人进入东北,东北的抗战就开始了!我们的先人曾经当过14年的亡国奴,也浴血抗战了14年!这14年永远在激励着我们要自强,也告诉我们要反思” !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评社 http://star.news.sohu.com/20170110/n478312517.shtml report 2194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近日下发2017年1号函件《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规定自2017年春季开始,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
(责任编辑:王鹏)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