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患者家属写“杀医声明” 恐吓岂能当玩笑?

来源:快评社
  • 手机看新闻

   文/郭宛

  近日,某个患者家属在手术室外写下了戾气十足的“杀医声明”:“如果主刀医生没把我哥的手术做好,明年今天就是他的祭日”。截图在网上传开,一语引发众怒,虽然这位家属事后在朋友圈里进行解释并公开道歉,但勉强致歉只是聊胜于无,这种赤裸裸的威胁再一次触动了医护人员的痛点。

  在古装电视剧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剧情,那些掌握暴力的人,不管是皇帝、大臣还是土匪,每每遇到自己至亲之人患有不治之症时,对看诊的郎中都是一句话,你要治不好,我就杀了你。还以为这是封建社会的权力的丑陋,电视剧剧情的需要,没想到现实当中,21世纪的当下,也有人会对正在奋力抢救自己亲属的医生说这句话。

  应该庆幸,医生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职责,如果,万一,患者的疾病并不是如此简单就能治好,这个被家属称之为玩笑,争取大家关注的朋友圈会不会就是“医闹”的宣言呢?道歉发生在患者被治好之后,这样的道歉又有多大诚意?进手术室之前还满脸堆笑的患者家属,转过头来就在朋友圈发出了冷冰冰的文字,主刀医生在做手术之前就看着这恶狠狠的声明,动刀的时候会不会有所顾忌。

  杀医并非没有在现实当中发生,回顾过去的一年,医疗舆情刺痛了整个社会,暴力伤医成负面示范,社会戾气促使医闹不断。2016年,北三院产妇死亡所引发巨大争议、湖南医护孩子被患者尾随砍伤惨剧, “丢肾”、“纱布门”新闻反转、陈仲伟医生逝世所激发的医疗舆情反弹。

  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当下,这样的“玩笑”非常地不合时宜,也非常地危险。因为患者的疾病治好了,当然你好我好大家好,如果患者没有被治好,这难保不是又一次的医生遭遇惨剧的开始。

  虽然他没有举刀行凶,但言辞中的戾气已严重损伤了医护人员的人格和职业信心。即便是针对一个普通人,这样的言论毫无疑问也会让人有所警惕,至少会选择远离此人。但是医生却没有办法选择患者,同样也无法因为患者家属的言论选择患者,对于这种行为没有处理,无疑是将医生陷入人人自危的境地。

  从文本上来看,患者家属的朋友圈已经涉及到了恐吓罪,作为半公开性质的朋友圈,患者家属的行为理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中国并没有恐吓罪的规定,但是在《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寻衅滋事罪”下,恐吓他人属于寻衅滋事行为之一,情节恶劣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另外在《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写恐吓信或者以其他方法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医患关系紧张,如果仅仅因为患者是弱者,面对医生存在巨大的信息不对称而将棒子打在医生身上,是非常的不负责任的。像这位充满暴戾之气的患者家属同样也是医患矛盾激化的根源之一,不信任医生的患者,自然处处怀疑医生的所作所为,治好尚且罢了,没治好就不依不饶。现在医闹已经是人人喊打的局面,但是对于这种出言恐吓的情况,却并没有实际的处理,医生的人身安全依然没有保障。

  医患关系恶化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医患关系好转也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是纵容这种恶意恐吓医生的行为,对医患关系的好转没有好处。重建信任不仅仅是医生职业道德的提升,同样是患者以及患者家属对医生工作的尊重,只有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医患关系才有好转的基础,如果还是这样心怀怨怼,恐吓伤人,医生没有安全的工作环境,患者自然就不会有安全的医疗环境。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评社 http://star.news.sohu.com/20170109/n478209151.shtml report 1491   文/郭宛近日,某个患者家属在手术室外写下了戾气十足的“杀医声明”:“如果主刀医生没把我哥的手术做好,明年今天就是他的祭日”。截图在网上传
(责任编辑:郭冠华 UC011)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