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这届美国政府为何交班不顺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届美国政府为何交班不顺

  含英咀华

  在美国这样一个政治体制相对成熟的国家,交接班工作弄成今年这个样子却不多见。

  1月3日,美国民主党议员查尔斯·舒默作为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首次公开演讲,抨击当选总统特朗普不靠谱。同时,《华盛顿邮报》披露,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正着手设立一个“作战室”,专门研究如何对付特朗普,捍卫奥巴马八年任期积累的政治遗产……

  利益有别、政见不同,让多党制背景下不同政党间的执政权轮替过程充满着各种无奈和不爽。不过在美国这样一个政治体制相对成熟的国家,交接班工作弄成今年这个样子却不多见。

  为了政权无缝交接,确保国政顺利运作,奥巴马政府早在去年3月份便开始筹划交接班问题。按照惯例,总统的顾问们要与各位参选人的助理们提前接触,坦诚讨论交接班中的各种规划、需求及问题。在外围,非营利组织“总统过渡中心”也会从法律性的角度全程参与、全力帮忙。任务还是蛮多的,需要重新组阁,需要选拔和替换4000个联邦政府高层雇员,其中包括100个机构主管,需要重新安排巨额的财政预算,等等。本世纪以来,克林顿和小布什、小布什和奥巴马之间的权力交接都曾十分顺畅,被视为典范。

  美国国会1963年通过《总统交接法》,要求联邦总务管理局为交接过程拨专款,包括交接团队的训练等。2010年的修正案甚至明令主要政党及候选人在竞选期间就要协助交接团队的形成与程序。将交接问题入法而且不断修正,目的就是为了不推卸责任、不相互归罪。同时,通过确保权力秩序的稳定,把社会各阶层势力拉回到团结的轨道上来,让民众不再沉浸于竞选期间的对立情绪中。说到底,以法律程序,树立新权力的合道德性,引导其合利益性,让新总统做“全民总统”。

  这届的交接各方面都出了问题。以往的总统候选人,大选投票前几个月便会把过渡团队组建好,然后像精密机器一样运转,而特朗普,直到知道自己当选后才开始认真做这件事。而且,物色人选的过程中,过去被政治领袖们视为“座上宾”的战略家和政策分析家们大都靠边站,政治“旋转门”更多开向了富商和将军们,不少人有丰富的商场和战场经验,却缺乏职业官僚和智库学者特有的那种冷静、谨慎和谦和,其中不少还在种族主义问题上劣迹斑斑。另外,特朗普的三个子女也打破惯例出现在过渡团队中,虽然举贤不避亲,但终究免不了留下话柄。特别是媒体揭出其中两子女违规向外兜售总统见面会门票之后,过渡团队的资质和能力受到了更多质疑。

  把总统权杖交给特朗普,奥巴马貌似一百个不放心。不过,时间所剩无几,奥巴马只能“争分夺秒”地为特朗普播撒政治荆棘,签署与特朗普意见相左的法案、发布加强对俄制裁的总统令……当年亚当斯向杰斐逊尴尬交权的那一幕再次上演。有美国媒体甚至称,特朗普的当选已经让奥巴马不得不重新规划起了自己的退休生活。这位总统临了又有了斗志,急着向民主党人传授竞选经验,再起东山。那些有气难出的民主党精英们,也已经开始探讨和谋划2020年大选了。

  在美国,权力的和平过渡被看作“健康的民主制度”的重要标志。但如今,左、右阵营冲突难消,现有选举制度的缺陷明显,得多数票者未能当选。同时,“少数票总统”又不知反思、不摒弃偏激观念、不去主动迎合多数选民、不去主动化解利益冲突,即便权力和平交接了,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史泽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1/09/content_667329.htm?div=-1 report 1613 含英咀华在美国这样一个政治体制相对成熟的国家,交接班工作弄成今年这个样子却不多见。1月3日,美国民主党议员查尔斯·舒默作为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首次公开演讲,抨击当选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