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别再让大家为评职称“花钱发论文”了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再让大家为评职称“花钱发论文”了

  社论

  那些为发表而发表的论文,并没有什么科研价值。这纯粹是浪费纸张、浪费精力、浪费钱财。“合理设置职称评审中的论文和科研成果条件”,首先就应该需要清理、废除那些不必要的论文发表要求。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意见》要求,要重点考察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道德,突出对创新能力的评价,合理设置职称评审中的论文和科研成果条件,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

  近年来,在各省市已经推进的职称改革中,都提到要破除“唯论文论”,取消统一职称考试标准,这次印发的《意见》,也提到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如果此次职称制度改革真能向“职称评定唯论文是举”的现象宣战、消除“论文扰民”的病灶,将是为民众做的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现在,不只是大学评职称要求发论文,职称评定要求发表论文已经蔓延到各行各业,甚至小学老师评职称也被要求发论文。一些职称与论文挂钩的要求,简直是莫名其妙。

  其实,很多实践性很强的工作根本就不需要发什么论文。各行各业评职称要求发表论文,让民众不胜其扰,而且也助长了庞大的有偿论文出版“产业”。

  最近,北京顺义区法院对一起非法经营山寨杂志牟利案进行判决。这起案件的9名被告,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却成立“采编部”,自称编辑对外征集稿件,以帮作者刊登论文为由收取版面费,然后再将冒名出版的杂志寄给作者。2014年1-10月,这伙人10来个月居然收了作者版面费1200余万元。以涉案金额推算(据称每篇论文收180到350元不等),购买山寨杂志版面者达几万人之众。由此可见,现在存在的有偿论文出版“产业”生意有多好,规模有多庞大。

  这些论文有何创新价值,不就是图在职称评审中充数吗?

  显然,那些为发表而发表的论文,并没有什么科研价值。这纯粹是浪费纸张、浪费精力、浪费钱财。“合理设置职称评审中的论文和科研成果条件”,首先就应该需要清理、废除那些不必要的论文发表要求。

  当然,清理了不合理的论文发表要求之后,民众对此也有自己的疑虑,担心那些与领导关系好者,会不会既不要考试,又不要论文,就凭领导说好就评上职称。

  要让职称评审真正关注参评者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改革由行政力量主导评审的机制,实行学术共同体评价。目前职称评审中关注的考试标准、论文标准,均非专业、学术标准,而是行政标准。另外,就是职称评审过程也需要更加透明、公平,接受公众监督。

  职称制度确实需要改革了。本次改革方案不再要求计算机和英语考试等内容,均体现出了很好的改革导向,而“合理设置职称评审中的论文和科研成果条件”也会有切实减轻民众负担的效果。希望将来会有一个良好的职称制度,既不搞形式主义、公平评价每一个人,又能真正体现对创新和科研的激励。相关报道见A13版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1/09/content_667332.htm?div=-1 report 1409 社论那些为发表而发表的论文,并没有什么科研价值。这纯粹是浪费纸张、浪费精力、浪费钱财。“合理设置职称评审中的论文和科研成果条件”,首先就应该需要清理、废除那些不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