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曹德旺美国建厂 凸显制造业成本困局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曹德旺美国建厂 凸显制造业成本困局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近日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中国制造业踟蹰不前”,点出制造业企业税负高、劳动力成本提升过快问题。而在此前,曹德旺曾表示,计划投资10亿美元,在美国建厂。

  曹德旺的这次访谈,引发网络热议。相比美国,中国制造业已经不具备成本优势了?

  关于中美制造业成本比较,2015年,波士顿咨询集团发布的一份《全球制造业的经济大挪移》报告,可以作为参考。报告指出,中国制造业对美国的成本优势已经由2004年的14%下降到2014年的4%。

  报告认为,中国的制造业面临巨大压力,主要因为三个原因:一是工人薪资提高。从2004年的4.35美元时薪涨到2014年的12.47美元,涨幅达187%。二是汇率。2004年至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升了35%;三是能源成本。据估计,从2004年到2014年,中国的工业用电成本分别上升了66%,天然气成本飙升了138%。

  此外,税负高,是国内制造业企业家抱怨比较多的,也是曹德旺在采访中着重谈到的。

  曹德旺美国建厂,指出中美制造业成本差距已经不大,之所以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原因在于,伴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中国制造业成本不断抬高,已然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大困扰。此前,舆论就非常关注越南、印尼、印度这些国家制造业崛起对中国的负面影响。如今,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又大张旗鼓地提出“制造业回流”,更是引发大家对中国制造业前景的担忧。

  福耀玻璃作为一家传统的制造企业,曹德旺作为一位制造业起家的企业家,这样的一番表态,无疑在当下有标志性意义。虽然,我们不能由此得出结论,美国制造业回流将成为趋势,但是,也应该看到,中国制造业外流也成为一些现象。

  这都说明,随着中国经济人口红利快速消失,中国制造业成本优势正在面临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与其他国家的博弈进入一个微妙阶段。

  需要提出,中国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并不应该被抨击,而是要赞扬。因为这实际上是中国劳工阶层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表现。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工人工资预计仍将维持一个中高速的增长。

  要降低中国制造业企业成本,真正应该着眼的是降低企业税负成本,以及降低能源价格等。

  美国制造业是否能够真正实现回流,目前非常有争议,也需要时间观察。但不管美国制造业能不能实现回流,降低中国制造业成本,都是应该去做的。毕竟,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对手不只是美国。在高端制造业,有我们的老对手——欧盟、日本、韩国。中低端制造业,我们也面临着越南、印尼和印度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近年来,舆论一直有中国经济“脱实向虚”的担忧。曹德旺一席言论激起的舆论反响,也与此忧患意识产生了共鸣。企业家会追逐利益,而在全球寻找最佳的投资地点,曹德旺的选择可以理解。不过,作为一个标志性事件,对中国经济则又是一种警示。降低中国企业的各种外部环境成本,已经不能再拖了。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2/20/content_664875.htm?div=-1 report 1423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近日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中国制造业踟蹰不前”,点出制造业企业税负高、劳动力成本提升过快问题。而在此前,曹德旺曾表示,计划投资10亿美元,在美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