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否定“一中原则” 特朗普只是异想天开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陶短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否定“一中原则” 特朗普只是异想天开

  当地时间12月11日,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不仅为其12月2日打破中美建交以来惯例,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直接通话作出“我不需要中国人教我怎么做”的自辩,更进而表示“如果中国不在各方面、尤其贸易方面对美作出让步,美国‘不一定必须’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特朗普一言既出,美国及全球许多媒体纷纷作出“语出惊人”的评价。

  不论就国际法或美国国内法而言,中美三个联合公报,都是不折不扣的法律承诺、条约义务。而作为联合国成员国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代表中国的合法政府”这一为联合国所正式承认的国际准则,也是美国多次“签字画押”的。

  除了极少数一些按照部分北美评论家所言“永远活在自己逻辑世界里”的政治家外,绝大多数美国政要、传媒和智库不论持何种立场、倾向,对美国是否“一定”要遵守“一个中国”原则,是心知肚明且直认不讳的。

  在这个问题上“不一定”,并不是和中国或中国政府、而是和美国自己的法律条文、自己签署的条约及自己作出的国际承诺过不去,动摇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的底线。

  很显然,对这样做的前景,受惊更厉害的,恐怕不会是早就对台海问题“做足最悲观预案”的中国有关方面,而是那些知道此举可能带来何种后果的各色美国人。

  12月2日的特朗普—蔡英文通话,惊动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重申“一中原则”——这当然并非对中国政府的厚爱,而是“厚爱美国”,确切说是对美国“法治国家”、“负责任国家”名誉不得不作的维护。

  追溯到中美建交之初的1981年,当时参选美国总统的共和党人里根,大言“当选总统后要和北京断交,和台北复交”,时任美国驻华大使伍德科克在北京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予以澄清,这同样是“爱美国”而非“爱中国”。

  里根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后并未如此前声称的那样“和北京断交”,相反,他的八年任期几乎堪称中美建交后关系最好、合作最密切的时期。

  当然,这是时势逼人所致,如今的中美缺乏“合作抗苏”的基础,却有着里根时代所绝对没有的“地球上最复杂双边关系”和前所未有的共同利害。

  如果特朗普像某些美国人所言,是在走马上任前、面对罕有的亲自己美国传媒福克斯新闻“放松、放肆说几句”,那么他恐怕很快就会发现,自己“无官一身轻”、随便当“大嘴”的好时光,如今已所剩无几。

  接下来,他要让美国为自己的一切公开言论负责。

  如果特朗普如某些外国人所分析的那样,是“商人习性发作”,打算“先喊个价”、坐等中方“还盘”,那么,他同样很快会发现,中国人不会拿“一中”这个问题当买卖谈。

  陶短房(学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2/13/content_663895.htm?div=-1 report 1364 当地时间12月11日,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不仅为其12月2日打破中美建交以来惯例,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直接通话作出“我不需要中国人教我怎么做”的自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