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旦弹劾案通过 谁来接替朴槿惠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旦弹劾案通过 谁来接替朴槿惠

  据报道,12月9日下午2点,韩国国会将召开全体会议,300名议员将对总统弹劾案进行投票表决,最终结果或于当地时间下午4点至5点宣布。

  在韩国在野党派主推的“弹劾案”即将揭幕之际,韩国总理黄教安于8日出席了首尔市举行的一个公众活动并表示,如果9日的弹劾案在国会获得通过,他将代替朴槿惠行使总统职责。

  此外,就韩国军队网络系统遭到疑似朝鲜网络攻击的事件,黄教安也向外界表态,指出目前国政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包括总理、副总理在内的内阁理应毫不动摇地履行职责。

  以往对于来自朝鲜方面的威胁,总统总会出面予以回击。显然,在目前的情形下,作为国务总理的黄教安,他的表态也可看作是执政党仍在力图稳定局势,同时也是在向各方表明决心,即一旦弹劾案在国会获得通过,他将依照宪法代为履行总统职责。根据韩国《宪法》第71条的规定,弹劾案通过后,总统的职责将被暂停,总理将代行总统职责。因此,黄教安所强调的是一个由《宪法》所赋予韩国总理的责任和义务。

  然而,在野党派并不接受。例如共同民主党代表秋美爱就明确地表示反对,称“弹劾案”当中也包含了对“内阁”的不信任。然而,在野党派目前的首要任务不是让朴槿惠总统以及此届内阁“全军覆没”,而是确保9日弹劾案能顺利通过,并且其后确保宪法裁判所能够尽快做出通过弹劾的裁决。

  当然,在野党可以表达不满,但在目前的情势下,在野党派提出的口号也仅限于要求“国民推荐的总理”这样一个模糊的概念,而非提出明确的、同时为各方所接受的人选和具体的实践路线,因此是否能够将“总统”和“内阁”一并弹劾,或在弹劾通过后继续迫使黄教安立刻辞职,这还是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虽然执政党新国家党也有议员近日表示,希望和在野党派一起制定推出“举国中立内阁”的方案,但双方在这一点上仍没有达成共识。其实,韩国国内也有观点认为,在没有足够的、直接的证据显示黄教安总理严重失职、违法的情形下,似乎没有足够的理由对其一并“弹劾”。

  一旦朴槿惠被弹劾,黄教安将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代行总统职责呢?根据韩国的《宪法》,弹劾通过后,宪法裁判所将在180天内做出最终裁决,而在做出裁决后的60天内举行大选。因此,理论上会有一个最长达8个月(240天)的过渡期。因为总理是总统任命的官员,因此其权限自然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对国务委员、部长、宪法裁判所法官、大法院法官等重要人士没有人事任命的权限,同时对外也没有缔结重要条约的权限。

  尽管是“代行”总统的职责,实际上恐怕也只能是代理一些防止国政出现严重混乱局面的行政上的权责。那么,无论弹劾案是否通过(当然,通过的可能性很高),及其后黄教安总理是否顺利依照宪法代行总统职责,抑或执政党、在野党派围绕“举国中立内阁”继续角力,结果出来之后,韩国政坛恐怕会再经历几轮新的动荡。而朴槿惠总统的最终处境、她上任以来的一些颇具争议的政治遗产、未来执政者将如何调整韩国的内政外交等等,这些都将是各界十分关注的重大议题。

  金凯(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专门研究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2/09/content_663391.htm?div=-1 report 1478 据报道,12月9日下午2点,韩国国会将召开全体会议,300名议员将对总统弹劾案进行投票表决,最终结果或于当地时间下午4点至5点宣布。在韩国在野党派主推的“弹劾案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