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日联合纪念珍珠港事件谈不上“历史和解”

来源:人民网 作者:海外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日联合纪念珍珠港事件谈不上“历史和解”

  美日两国计划将于12月8日在珍珠港联合举办纪念仪式,悼念75年前在日军偷袭中死亡的美军官兵。日本驻檀香山领事说,举办共同仪式“既是为日美双方战争死难者祈祷,也是为了体现日美在实现历史和解与深化相互理解方面的进展,重申进一步发展两国友谊的承诺”。

  将视线转回2016年5月,奥巴马历史性访问广岛并在和平纪念公园向核爆遇难者鲜花,这次共同举办仪式纪念偷袭珍珠港可以被视为美日试图实现历史和解的又一次重要行动。这样的纪念仪式对美日和解有何作用?对美日同盟和亚太地区的局势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美日同盟建立至今已经将近七十年的时间,日本始终被美国视为其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盟国。无论是全球反恐,还是推动“亚太再平衡”战略,日本都是美国最重要的伙伴。美日两国民众也始终将对方视为可以信赖的朋友,根据皮尤调查2105年的一份民调,三分之二的美国人对日本非常信任或相当信任,而同样有四分之三的日本人认为美国是值得信任的对象,超过80%的美国人认为美日之间应继续维持亲密状态。在“对于两国之间最重要的事件”的选择中,只有17%的日本民众选择了二战,36%的受访者选择了日美军事同盟,而美国对日本的态度有所不同,有31%的美国受访者选择了二战,23%的受访者选择美日军事同盟。在奥巴马访问广岛前,日本共同社针对核爆受害的调查中,涉及是否要求奥巴马对当年投放原子弹的行为进行道歉时,78.3%的受访者回答“不要求”,仅有15.7%的受访者回答“要求”。而在不要求道歉的理由中,包括“如果要求,恐怕就不来了吧”等现实考虑,他们更期待能通过这次到访,将核弹的危害和反核的声音传达给世界。

  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总体上美日关系十分稳固,日本民众对美国的态度更加正面和积极,核爆在日方看来已经不是美日关系中的严重问题。相比之下,珍珠港事件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美日间的一个阴影,这体现在美国历次的珍珠港事件纪念活动中。或许,为了避免意外的结果,这次共同纪念仪式将是12月8日举行的一个小范围活动。这两次活动美国的小心翼翼和以上的这些民调数字,可以印证美日双方的不同心态,日本官方和民间明显有着不同的意图,官方希望借这样的活动加强美日同盟关系,即使奥巴马没有道歉,即使只能举办小规模的纪念珍珠港活动,日本也愿意积极推动,可见日本对美日加强关系的期待远胜于美国,那么,这样的纪念活动充其量是日本推动美日关系加强的一个手段而已,远谈不上日本与美国的“历史和解”。

  相比之下,美国对待美日关系则更多是矛盾的心态。奥巴马政府一直清楚地认识到日本对于美国继续推动“亚太再平衡”战略或者说平衡中国的重要性,因此,日本才得以在美国的支持下修改和平宪法,由和平国家开始向军事大国转变。然而,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将如何对待美日关系十分不确定,虽然双方都有积极的意愿巩固和强化这种关系,但这样的活动所带来的成果根本不足以抵挡任何美日关系的重大变数,更不会成为特朗普变革美日关系的负担。换言之,能和解的已经和解,不能和解的却不在于仪式,而在于美国新政府如何看待美日同盟的作用。美国不能也不应忘记的是,正是二战中美国对日本的纵容造成了珍珠港事件,这是美国历史上永远的痛。无论未来美日关系加强与否,新政府对日政策如何,美国始终需要警惕日本的危险动向。

  (齐皓,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star.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61207/n475131147.shtml report 1430 美日两国计划将于12月8日在珍珠港联合举办纪念仪式,悼念75年前在日军偷袭中死亡的美军官兵。日本驻檀香山领事说,举办共同仪式“既是为日美双方战争死难者祈祷,也是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