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生上厕所需带如厕牌 戳中了学校管理的痛点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江文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上厕所需带如厕牌 戳中了学校管理的痛点

  贵州贵阳市清镇一中第二校区(养正学校)制定“学生上厕所需带如厕牌”的新规引网友热议。学校一胡姓工作人员12月2日向媒体证实称,学校的确规定学生晚自习和平时上课时上厕所需带“如厕牌”,一班一块,不得外借,违者师生都将受罚,此规定是为了学生的安全和学习。(12月2日澎湃新闻)

  清镇养正学校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厕管理制度是从11月30日晚上开始实施的,每个班一块,用于平时上课和晚自习时间。该负责人称,初衷是为了学生的安全和学习着想,“如厕牌”也是针对部分学生借上厕所之由逗留,存在安全隐患设立的,“的确没做好,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此规定刚实施一天就取消了”。

  笔者认为,学校领导不是吃干饭的,他们不可能不知道设置“如厕牌”的后果,他们甘愿冒此奇险,设置“如厕牌”,暴露的是在学生管理难度越来越大的今天,而学校管理手段匮乏的痛点,这些问题不彻底解决,今后类似“如厕牌”荒唐行为,还有可能随时上演。

  众所周知,近年来,一方面是学生受网络、电影电视等不良行为的影响,打架斗殴、旷课逃课、寻衅滋事等行为不断发生,而另一方面是大量的家长外出打工,家庭教育的缺失,于是全社会都把教育的重任寄托在学校,寄托在教师身上。全社会都希望教师是超人,一个个都能够苦口婆心地把一个个问题学生教育得服服帖帖,其实这是不切实际的,教师、学校近些年也有很多难言之隐。

  就如很多地方的厕所,已经成为学生打架斗殴、抽烟喝酒的场所,厕所满地的烟头告诉大家,学生在厕所抽烟的疯狂,一些学生烟瘾犯了,就以请假去厕所,过足瘾后,再回教室,这在很多学校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面对学生的不良风气,老师往往只有耐心细致地教育,但这样的教育,对于少数恶习很重的学生来说,等于是隔靴搔痒,一转身,他们就我行我素,把老师的教育抛在脑后了。

  面对秩序与规则问题,作为管理者的教师,没有杀手锏可用,在黔驴技穷地情况下,一些有良心的学校出台各种“奇葩”规定,想以此达到约束学生的不良风气,还学校一片安宁,殊不知这样的规定,在网络发达的今天,必定遭到网友的嘲笑,成为网络口诛笔伐的对象。

  不是天天喊“每个孩子都能成功”,天天说“你最好”“你最棒”,学生一个个就真正循规蹈矩了,这是痴人说梦,其实校园里还存在很多调皮捣蛋的学生,如何教育好他们,学校已经是力不从心,这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6/12/011011_1686061.shtml report 1176 贵州贵阳市清镇一中第二校区(养正学校)制定“学生上厕所需带如厕牌”的新规引网友热议。学校一胡姓工作人员12月2日向媒体证实称,学校的确规定学生晚自习和平时上课时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