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失去女儿与失去财富 罗尔们到底在担忧什么?

来源:快评社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失去女儿与失去财富 罗尔们到底在担忧什么?
 

  导语: 一场救助5岁白血病患儿罗一笑的爱心接力,没过几天,演变成对“带血营销”的愤怒与质疑。大众在同情心之下募捐,却发现被捐者有能力承担医疗费用,甚至比自己的经济条件要高出很多。罗尔作为有三套房产的中国中产代表,在女儿大病形成资金压力之时,首先考虑借助舆论力量“求助”,而不是不遗余力变卖、抵押房产,或者先向亲朋好友借钱。当募捐不再是“最后一步”不得已的行为时,罗尔们在焦虑什么?

  任何真相只是真相的一部分 吃瓜群众需要怎样的募捐?

  11月末,一篇名叫《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病毒式传播开来,刷屏的文章是由罗尔写给患白血病的女儿,拳拳父爱感动了网友。罗尔称治疗费“平均每天上万”,罗尔好友刘侠风也发文章称罗一笑的治疗费已经花掉20多万,希望大家帮忙,每转发一次文章,他的公司会向罗尔定向捐赠一元。

  也就是说,罗尔拒绝了通过正规募捐机构筹钱,没有经过病例、花费的公开公示,而是走了另一条“抒情”的路。抒情的好处在于易于传播,坏处是容易夸大其词。在感动之下,文章火速风靡朋友圈,大家除了帮忙转发外还“打赏”了文章,完成了变相募捐。

  众网友被故事刷屏感动慷慨解囊,短短几天捐款达270余万元。随着募捐款越来越多,和很多病娃募捐类似的环节来了,只不过这一次的情况更加猛烈,反差也极大:文章背后是营销在操纵,罗尔隐藏了真相。虽然目前罗尔收入较少,但他有三套房产价值不菲;虽然罗一笑三次住院花费了20多万,但其中168050元为医保支付,自费部分仅36193元。

  大家恐惧的是罗尔只展示了“虽然”,却故意隐藏了“但是”,故事在反转中夹杂着辟谣,辟谣中又生出新一轮谣言。部分事实是真实吗?任何一个写作者都有修辞的冲动,罗尔辩解罗一笑的花费“这三日”每天平均万元,他只巧妙地攫取了事实中的“惨状”,却隐瞒了中产生活水平的“真实”。舆论中的罗尔就像一个披着羊皮的狼,他伸手向大众哭诉,却远远未到山穷水尽那一步。

  富人、有财产的人不该伸手接受慈善捐助,这是很多网友对募捐的共识,但也有人认为捐助是一种善意和安慰,并不在于对方是否有钱。只不过我们遇见过太多“欺诈”,对真相越来越苛刻和敏感了。大家离真相有多近?真相恐怕无法通过几组数字完全展现,任何真相只是真相的一部分。罗一笑正在icu抢救,这一核心事实并不假,至于背景处的“真实”,可以做出不同的阐释和解读。问题的关键在于,中产阶级是否有资格接受捐助,以及捐助的途径、方式,怎样的设计环节才最妥当。我们需要真相,但苛责人性的完美毫无意义,道德批判无法遏制“爱心故事”的反转,在舆论中辩出募捐的规则才能守护人性的善意。

  中产阶级被大病打回原形 罗尔们在焦虑什么?

  短短几日,一场救助5岁白血病患儿罗一笑的爱心接力演变成了口水大战,令人咂舌唏嘘。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大众觉得被欺骗,罗尔和小铜人公司感到委屈,双方就慈善是否“夹带私货”产生了重要分歧。在某些公号的“扒皮”文中,罗尔在得知笑笑病情后写了一篇文章《我的世界开始下雪》,并在之后的文章中解释,他得知女儿生病后最大的担忧是为女儿看病筹钱。“睡不着就不免胡思乱想,想怎么弄钱来救我的女儿。很自然,我想到了用自己的公号来筹钱,很多人都这么干的”。

  虽然笑笑第一次住院的花费不到5万,一个中产家庭完全负担得起,可白血病的诊治一般长达两年时间,期间投入的财力、精力不可预期。在后来的采访中,大家发现罗尔大半生奋斗跻身中产队伍,深圳有房也只能自住,在东莞投资的房产还没有拿到房本。罗尔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资金充裕,而面对女儿治疗花费望不到边的巨额现金,任何一个中产家庭都会感到危机重重,失去亲人的压力和经济的重担同时而来,他面临着一夜间人财两空的、半生奋斗幻灭的悲哀。

  在女儿和死神的拉锯战中,罗尔需要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支持,他通过十几篇公号文章宣泄了内心的不安,也收获了将近20万的赞赏款。罗尔在权衡中想出“卖惨”的方式来快钱,正是在失去和得到之间做出的选择。相信罗尔救女儿的急切是真的,顺手捞一把、不让自己的中产地位下跌也是真的。

  自媒体人豌豆君表示,这又是一起中产阶级焦虑的喧嚣。近年来逐渐兴起的“中产阶级焦虑”,讲的是中产在加速分化,大批的中产随时有被抛入底层当中去的风险。对于中产阶级来说,事物往往是纠结的,只有中产阶级自己才知道和高薪阶层的差距。一方面,他们勤勤恳恳随时准备着攀登人生天梯,在价值观上倾向于接受顶层精英们所宣扬的市场逻辑;另一方面又不得不面对现实,随时要应对现实中精英们的压榨。

  倾家荡产才能求助?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

  在我国,每年新增的白血病儿童数量是庞大的,但随着医学的发展,白血病已不是不治之症。通过化疗、造血干细胞移植等方式,80%~90% 可以缓解,60%~70% 左右可以治愈。然而,白血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治疗的疾病,一般需要2~3年的时间,所需治疗费用 10~30 万,骨髓移植费用 30~100 万。尽管新闻里常有某市“精准扶贫”大病儿童,成立小范围基金会,但社会救济面十分有限,这对于一个普通家庭,特别是农村的贫困家庭,无疑是难以承受的。其导致许多贫困家庭的孩子一旦患了白血病,不得不选择放弃治疗,接受正规治疗的患儿不到 10%。

  从罗尔的情况来看,他的家庭的确算不上困难。单单就家庭财产来说,达不到政府单位的救助最低门槛。在政府的救助程序中,固定收入、家庭财产、住院情况都在考察范围,一般认定的困难户是:固定收入较低或者没有;家庭没有车辆、二套房,存款小于低保金24个月;个人自费三万以上。(深圳低保的标准是800每月)

  “狼来了”喊多了,必然会苦了那些在底层真正需要救治的孩子。社会募捐力量非常有限,这次集中在罗一笑身上的捐款超过了目前预计的费用,可还有很多孩子因为凑不齐手术费放弃治疗,这也对社会救助资源造成了一定的浪费。

  社会捐款在需要救助的患者面前僧多粥少,如何给他们排个序号、决定谁应该先救谁应该后救谁不需要救,病情严重程度、家庭困难程度、治疗难易程度乃至长相讨喜程度,都算得上合理的衡量因子。更多的情况是,谁有机会表达,或者故事动人,才会有被捐助的可能。并不是一定倾家荡产才可以求助,但“卖惨”、夸大其词被戳穿,这其中多了水分和套路,少了真诚。身处绝境,只有竭尽所能才会赢得尊重,人们愿意为了一个孩子的生存而尽力,却不会为了稳固一个人的地位而买单。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评社 http://star.news.sohu.com/20161202/n474714613.shtml report 3178  导语:一场救助5岁白血病患儿罗一笑的爱心接力,没过几天,演变成对“带血营销”的愤怒与质疑。大众在同情心之下募捐,却发现被捐者有能力承担医疗费用,甚至
(责任编辑:郭冠华 UC011)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