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总统车队遇袭 菲律宾安全死结怎么破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冰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总统车队遇袭 菲律宾安全死结怎么破

  据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9日前往菲律宾南部省份视察,其负责先导的总统府卫队车队遭到炸弹袭击,导致9人受伤,杜特尔特本人当时未在该车队,未被波及。

  菲军方公共关系处处长阿雷巴洛表示,目前尚无证据显示是什么组织犯案,但军队围剿中的马巫德集团(Maute Group)嫌疑重大。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菲律宾国内,尤其是南部地区的安全形势的确不容乐观。

  尽管菲律宾是一个信仰天主教的国家,但其南部棉兰老岛和苏禄群岛普遍分布着大量的穆斯林。由于历史因素、宗教和民族矛盾、外部极端伊斯兰主义的输入以及菲律宾政府“国家整合”政策的失败,菲律宾南部地区逐步成为伊斯兰极端主义势力的策源地。

  作为棉兰老岛出身的总统,杜特尔特深知菲南恐怖主义的危害。在其上任伊始就宣称与南部极端组织开展谈判,力图实现菲律宾南部的和平与发展。但随着“伊斯兰国”势力在菲律宾国内的快速蔓延,并且开始与本土极端主义势力融合,杜特尔特政府的反恐政策面临巨大的压力。

  “伊斯兰国”宣布“建国”后,以其为中心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开始加速向四周蔓延。此外,“伊斯兰国”的建立大大鼓舞了菲南的恐怖主义组织。这些组织先后与政府军开战、策划多起绑架人质等恐怖主义事件。

  面对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菲政府最近加大反恐力度,对向“伊斯兰国”效忠的马巫德恐怖组织进行清剿,最近在菲南布提镇交火多日。此次袭击杜特尔特安全部队,很大可能是该组织发动的报复行动。

  40多年来,恐怖主义势力已经成为菲律宾南部和平进程的一个死结。这位亲手将混乱的棉兰老岛上的城市——达沃市打造成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的铁腕总统,究竟会如何解开这一死结,仍待观察。

  新京报评论员 李冰冰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1/30/content_662244.htm?div=-1 report 923 据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9日前往菲律宾南部省份视察,其负责先导的总统府卫队车队遭到炸弹袭击,导致9人受伤,杜特尔特本人当时未在该车队,未被波及。菲军方公共关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