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朴槿惠辞职需要什么样的法律程序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元涛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朴槿惠辞职需要什么样的法律程序

  据报道,一直深陷于“亲信干政”风波中心的朴槿惠总统11月29日的第三次对国民谈话内容令人费解,但有一点是十分明确的:她并没有宣布辞职。她承诺,将按朝野建议和法律程序辞去总统职务,具体而言,就是由国会决定其去留。

  朴槿惠为辞职设定了两个条件,一是朝野建议,二是法律程序。所谓朝野,当然分为两块,一块是执政党,一块是在野党。目前在野党提出的并不是什么建议,而是要求,并且是强烈要求:她必须立即辞职。执政党方面迫于形势,不会有人站出来为她明确发声,但可以相信,基本立场依然站在她这一边。

  关于第二个条件法律程序,事实上,朴槿惠宣布立即辞职,这本身就是符合法律程序的,她还需要什么其他的“法律程序”呢?因此,她在谈话中半遮半掩地提到“法律程序”,应该是有所期待,比如希望以弹劾的方式决定或去或留的命运。

  现在有消息说,执政党方面已经有四十多位议员签名同意弹劾。如果情况属实,弹劾就将在国会顺利成案。但是,在野党方面也清楚,真正到了投票的时候,执政党议员如何选择,依然是未知数。一旦弹劾失败,法律程序即自动停止,如果在野党继续组织示威,即为对法律的蔑视,他们就将变得十分被动。况且,即使弹劾案通过,还要由宪法法院做出最终裁决。借鉴卢武铉前总统的先例,在总统职务已被暂时停止的情况下,再由宪法法院一举翻盘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因此,可以说,朴槿惠称把她的去留“交给国会决定”,应该是又一招缓兵之计。另有消息称,执政党内相当一部分“亲朴派”元老已经达成共识,似乎不辞职不足以平息事态了。朴槿惠在第三次谈话中之所以表现出又后退一步的姿态,应该与此相关。

  至于这一缓兵之计能否成功,现在看来极不乐观。在野党方面怎么可能被她的障眼法所蒙蔽呢?他们会迅速识破她的意图,甚至可能被她的表态激怒,从而加大组织动员力度,让民众示威的规模与声势更为浩大。最后,不得不直接宣布辞职。

  数十万民众持续大规模示威,民调支持率不足两位数,这种惨状,是韩国有史以来历任总统都没有经历过的。朴槿惠总统之所以硬撑着不辞职,自有其难言之隐:一旦辞职,即刻失去总统特权保护,她接下来面临的调查与审判,将会比现在的状况更悲惨更难熬。

  王元涛(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1/30/content_662246.htm?div=-1 report 1127 据报道,一直深陷于“亲信干政”风波中心的朴槿惠总统11月29日的第三次对国民谈话内容令人费解,但有一点是十分明确的:她并没有宣布辞职。她承诺,将按朝野建议和法律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