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传奇谢幕!卡斯特罗一生躲过637次暗杀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奇谢幕!卡斯特罗一生躲过637次暗杀

  夏文辉(国际问题学者)

  菲德尔·卡斯特罗走得非常突然,今年4月19日他还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出现在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尽管此前多次传出病危的消息,而且他已90高龄,全世界仍然为之震动。

  他是一个传奇,但那些往事如烟的历史故事,细节并无太多人清晰地记得。他是活跃在世界政坛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之一,他一生躲过了637次暗杀。

  他是一个革命者,是古巴走上社会主义的领路人,他终生信仰共产主义,信念如钢。尽管退休多年,古巴人民至今都称他为人民的领导人。

  与美国的恩怨成就了卡斯特罗的国际形象。1959年1月1日,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领导下,古巴人民推翻巴蒂斯塔独裁统治,宣告革命胜利,并发誓让古巴成为了加勒比海上的一颗“社会主义明灯”。从那时起,美国历届政府就将咫尺之隔的古巴视为敌人,1961年1月5日,美国与古巴断交,从经济上开始对古巴进行制裁,企图通过卡断经济命脉来扼杀年轻的古巴共和国。当时或许谁也不曾想到,这一场对抗延续了半个多世纪。随着时代的发展,古美两国都意识到长期对立状态不符合时代潮流,不利于两国发展。在菲德尔·卡斯特罗2006年7月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后,临时执掌古巴最高权力的劳尔·卡斯特罗就表示,古巴政府愿意就古美两国间的长期分歧在平等的条件下进行对话。至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美古关系转圜迎来了历史新篇。制裁与敌对,50多年的历史包袱奥巴马或许容易甩掉,菲德尔·卡斯特罗愿意和好,则显示了一个老人的宽容和开放。

  在全球化大背景下,被封闭的古巴走着一条自己的道路,功过莫衷一是,留待历史评说。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一位外国友人这样说,菲德尔的政治生涯就是一部左派的受难史:追求目标与为达到目标而选择的方式一直无法相互协调。他还面临两个很显著的矛盾:为了解决贫困,却没有用好生产财富的工具;为了把人民从压迫中解救出来,却延缓了繁荣的到来。1992年,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巴西的一次演讲中称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人类最大的叛徒,但就在演讲会场的门口,一群巴西民众提出抗议,认为卡斯特罗让国家独立,让人民有尊严,戈尔巴乔夫却让自己的国家解体,他终究要为此担负历史责任。

  1996年,当欧洲联盟委员会副主席马林访问古巴,并要求哈瓦那推动自由化的时候,卡斯特罗在10小时的会谈后表示,你们必须尊重我们的选择。当美国国会和政府一次次对古巴实施新的制裁措施时,卡斯特罗说,我们不会屈服,制裁一定失败。而当美国领导人表示有意缓和关系时,卡斯特罗说,我们愿意伸出双手。这就是他,刚柔并济,有原则,有信仰,但不执念,不顽固。

  2003年,当记者采访卡斯特罗时问他,你什么时候退休?他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我都无法休息,这是我的命运。”于是西方媒体说,他要独裁到最后。

  可是在2008年2月19日,卡斯特罗十分潇洒地挥别了古巴权力中心。在一封发表在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网络版上的信中,他说:“我向你们宣布,我将‘不寻求也不接受’再次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当消息在古巴传开时,古巴人并没有停止手头的工作,他们认为卡斯特罗的引退是不可避免的,尽管对此多少有点伤感。法新社当天消息称,古巴平静如往昔。

  老卡退休了,媒体又开始揣测,没有卡斯特罗的古巴会怎样?2008年,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卡斯特罗说,接班人应该是两代人之间的问题。幸运的是,参与古巴革命的有三代人,我们之后还有新一代人。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古巴革命进程所面临的风险非常多。我已经想到明天可能会发生的事情,但这是新一代人的事了,我们这代人正在成为过去。

  当卡斯特罗去世的消息传开,纪念的文章层出不穷。我的一位曾在拉美驻外的同事以激情写出一篇长文:老兵不死。是的,中国人云:“人固有一死,死有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

  今天,我们同样可以重温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一段讲话:“很快我就要90岁了,这是我从来没有想到的,也不是下了大力气才走到这个岁数的,纯属偶然。很快我将和所有人一样面临终将会来到的那一天。不过古巴共产党人的理念将会长存,这一理念证明,在这个世界上,只要带着热情和尊严付出努力,就能生产出人类需要的物质和文化财富,而我们应当永不停歇地为实现这一目标奋斗。我们应当向拉美和世界兄弟国家传递一条信息:古巴人民必胜。”

  老兵不死!

star.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6-11/27/content_229081.htm?div=-1 report 2073 夏文辉(国际问题学者)菲德尔·卡斯特罗走得非常突然,今年4月19日他还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出现在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尽管此前多次传出病危的消息,而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