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朗普被假新闻送进白宫?人们真的变蠢了吗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沸腾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朗普被假新闻送进白宫?人们真的变蠢了吗 | 沸腾

  假新闻不是洪水猛兽,但是需要给人们时间去适应假新闻的泛滥,除了时间可能还需要耳光。

  文/ 西坡

  美国大选结果揭晓之后,押错注的欧美传统媒体纷纷指责Facebook和谷歌上的假新闻帮了特朗普大忙。

  《纽约杂志》发表文章《特朗普因为Facebook而当选》,称“Facebook帮特朗普取得胜利的办法,就是无法或是拒绝去处理恶作剧或假新闻。”FT发表社论《Facebook须肩负分辨真伪信息之责》。同时谷歌搜索结果中出现假新闻的事也被注意到。

  最有趣的是,华盛顿邮报采访了一位Facebook上的假新闻写手。准确地说,这位写手是钓鱼党,他不支持特朗普,但是会撰写看似有利于特朗普的假新闻,他的本意是讽刺,因为读者如果仔细阅读和思考会发现很荒谬。

  然而他发现人们只是拼命转发,并不核查真相,“人们”包括特朗普的儿子和竞选经理。结果钓鱼成了造谣,捣乱成了帮忙,这位写手得出结论“人们真的变得更蠢了。”

  把希拉里的失败归因于假新闻,现在还没有严格的证据,盯住扎克伯格不放的传统媒体给人愿赌不服输的感觉。且不说Facebook已经创立十几年,突然在今年左右大选结果说不过去,奥巴马当年也饱受出生地谣言困扰,却顺利走进了白宫。

人们也不是有了社交媒体之后才变“蠢”的。谣言之于人类社会,正如细菌之如人体,没错,有些谣言还可以发挥正面作用。电影《让子弹飞》中,张麻子正是造了一个“黄四郎已死”的假新闻,才得以打进碉楼。这样的故事历史上并不罕见。

  人们也不是有了社交媒体之后才变“蠢”的。谣言之于人类社会,正如细菌之如人体,没错,有些谣言还可以发挥正面作用。电影《让子弹飞》中,张麻子正是造了一个“黄四郎已死”的假新闻,才得以打进碉楼。这样的故事历史上并不罕见。

  事实证明,技术更迭不会自动带来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我绝不是主张对谣言可以无为而治。社交媒体上假新闻泛滥甩了“拜新媒体教”信徒一个耳光。事实证明,技术更迭不会自动带来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还有一项常识需要重申:“免费”的往往是最贵的。订阅报纸杂志会费点钱不假,可是只依赖网上的免费信息可能会费智商。

  任何一个平台都没有能力禁绝假新闻,但是假如平台算法助推了假新闻传播,那么算法显然是需要调整的。

  我的观点是:假新闻不是洪水猛兽,但是需要给人们时间去应对假新闻的泛滥,除了时间可能还需要耳光。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mp.weixin.qq.com/s/y5HuS9ifGty8fEyS8crDmw report 1460 假新闻不是洪水猛兽,但是需要给人们时间去适应假新闻的泛滥,除了时间可能还需要耳光。文/西坡美国大选结果揭晓之后,押错注的欧美传统媒体纷纷指责Facebook和谷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