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钱后收回 直播“伪慈善”假公益之名设局行骗

来源:光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主播“伪慈善” 假公益之名设局行骗

  【阅读提示】快手多名主播被曝伪慈善:发钱后收回 往小孩脸上抹泥

  光明网评论员:据四川媒体报道,近日,一段网上流传的视频,成了击穿四川大凉山地区伪慈善志愿者群体的“穿甲弹”。视频中,两名男子在快手直播平台上直播做慈善,安排凉山州某村村民站成两排,随后直播给村民发钱,直播结束后,这些人又从村民手中把钱拿回来。

  还是在去年,有新闻报道,西安市雁塔区工会人员在给困难职工发放了1000元补助金后又“抽红”700元,当时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怎么可以这样没有底线?而当看到网络主播们的“慈善秀”时,发钱、收钱,一条龙作业,更是陷入了深深的失望。如果这样的行为也可以称做慈善,未免太侮辱这两个汉字。

  据主播们自供,发钱做慈善是为了“吸粉”。可惜,这话只说了半截。“吸粉”是为了什么?还不是刷礼物、换钱!可见,这件事情从头到尾不过是一个骗局而已。只不过,骗局的筹码变成了大凉山里那些鹑衣百结的老农和孩子。这些老人和孩子身上的悲惨故事,被人拿来作为诱饵,在骗取了网民的爱心之后,也骗来了钱财。

  那个在大凉山做“公益”的“快手黑叔”,在直播时就透露,“要靠老铁(粉丝)刷礼物,合起来才能去做公益,到明年五月份以后可以赚两千万。”可见,这样的敛财模式,在他们的圈子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事实上,此次事发,也是因为两拨主播因为相互嫉妒对方挣得更多,而起了内讧、而自揭家丑。

  如此恶劣的吸睛骗钱行为,显然构成了双重的欺诈。一方面,对于大凉山的贫困群体而言,他们这样肆无忌惮的“献爱心”,会招致这个群体强烈的反感,甚至连带着也会影响到他们对整个外部世界的态度。而恶意、对立情绪的传染、生发,远比善意来得更快,也更激烈。另一方面,主播门以煽情的道具,编织出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对于大多数网民也是一种爱心透支。而一旦很多人“对什么都不相信”了,则等于是挖掉了社会公益的根基。

  在这一事件中,网络主播当然具有主观的恶意,只要有助于“涨粉”,任何行为都可以尝试;只要能够挣来钱,什么别人的感受、道德的底线、法律的约束等,均可以不再考虑范围之内。这也表明,骗子们之所以选择公益慈善下手,可能是这一块质地比较柔软,便于得手;也可能是经过了这么多年的骗来骗去,国内可骗的领域实在是不多了。

  但也不能不提,当下的网络平台在提供生活便捷的同时,某种程度上,也为诸如直播行骗提供了极大便利,并在利益链条中,成为一个重要的环节。比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只看到了疯狂的刷币送礼物,只看到粉丝数量的激增,却看不到任何有效的监管,而这显然是有问题的。

  慈善也好,公益也罢,都是非常脆弱的东西,其健康发展既需要政策、法律、制度的保障,也需要公民的自觉呵护。目前,新的《慈善法》已经出台,诸如个人不能发起公开募捐、开展慈善活动必须遵循非营利原则等等规定,也很明确。而刚刚发布、将于12月1日生效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或将有效规范并问责直播造假行为。

  除此之外,还有必要提倡公民的监督责任。此番快手直播事发系由当事人互撕而曝出,而在此之前已发酵了不短时间,却只见网友刷礼物,鲜有质疑。至于凉山州的政府与民间,此前似乎也没有把它当回事。凡此种种,均在客观上使得主播“伪慈善”大行其道。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6-11/06/content_22847654.htm report 1563 【阅读提示】快手多名主播被曝伪慈善:发钱后收回往小孩脸上抹泥光明网评论员:据四川媒体报道,近日,一段网上流传的视频,成了击穿四川大凉山地区伪慈善志愿者群体的“穿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