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煤价疯涨 不让市场说话谁也治不了“煤超疯”

来源:北青网 作者:艾琳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让市场说话 谁也治不了“煤超疯”
 艾琳

  国家发改委日前召开“规范煤炭企业价格提醒告诫会”,原因是近期煤价的疯涨。 发改委要求,煤企要主动降价。对此,有分析称,这可能只是第一次降价要求,未来并不排除还会有更多降价的要求。

  此轮煤价疯涨,本身就是依靠行政拉动的结果。如果不是“有形之手”对煤炭市场的过度干预,以及在煤炭去产能方面的市场化不够,煤炭价格也不可能出现这样无节制的上涨。所以,也就只能用行政手段干预煤价。

  煤炭价格,实际已陷入与房价相同的困局。如果政策过严,市场就会立即陷入低迷,煤价也再次出现大跌,企业关门、歇业、员工待岗现象再现,回过头来,再放松政策。政策一放松,煤价再度疯涨,形成恶性循环。类似的问题,实际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价格改革、信贷政策调控中就已经反复出现过。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市场化程度还不高,企业的市场意识还不强,通过行政手段的摆弄,还会有比较好的效果。现在,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企业对市场的适应能力也已经大大增强,为什么还要频繁使用“有形之手”来对市场进行干预呢?去产能难道依靠市场真的解决不了吗?非要用行政手段下达去产能指标吗?

  煤炭行业去产能,实际上就是谁的市场竞争能力强,谁就生存下来,否则就淘汰。强行用行政手段去产能,只会越去越乱,越去产能越多。在企业的市场化意识已经比较强的大背景下,利用市场对煤炭去产能发挥作用,效果应当可以很好。关键在于,政府要制定出去产能的规则,亦即达不到市场要求,满足不了环境、安全、产品质量等方面条件的,自然淘汰,那么,这样的去产能就能真正达到目的,而不是给地方政府、煤企下达去产能任务。以“任务”的方式去产能,不可能产生理想的效果,也不可以一劳永逸。更多情况下,只会动一动、收一收、松一松、再膨胀,最终,让企业的市场意识也慢慢消失。

  试想一下,在普通工业产品、生活必需品等方面,政府并没有用行政干预的手段,不是也运行得很好,也没有出现煤炭、钢铁等方面的问题。而煤炭、钢铁等行业出现的问题,更多的不也是因为行政干预过多造成的。既然有成功的经验,为什么不用,还要在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很显然,它还是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关系没有理顺的表现。

  有关方面不要再去做要求煤企降价的无用功了,事倍功半的方式,只会让市场越来越不规范、价格越来越扭曲。煤炭价格上涨之时政府需要做的,就是总结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如何在规则上去完善,在制度上去健全,在监管上去严厉。特别是规则,必须用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方式,让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让市场对企业的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

  不仅是煤炭行业,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也是如此。必须注意到的一个事实是,地方政府在中央政府干预的情况下,是不可能不与企业结成统一战线的,也是不可能真正执行中央政府的要求。唯有市场,才能让地方政府摆脱与企业的联手,才能让地方政府无法对过剩产能予以保护、对落后产能予以支持。

  如何通过市场对去产能发挥作用,是有关方面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去产能,只能用市场手段,让市场对“煤超疯”进行整治,这就是现实。供图/视觉中国

star.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6-11/07/content_225850.htm?div=-1 report 1617 国家发改委日前召开“规范煤炭企业价格提醒告诫会”,原因是近期煤价的疯涨。发改委要求,煤企要主动降价。对此,有分析称,这可能只是第一次降价要求,未来并不排除还会有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