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牵手算违纪 奇葩校规也是种“校园暴力”

来源:光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牵手算违纪 奇葩校规也是种“校园暴力”

  光明网评论员:近日,有媒体报道青岛滨海学院多名学生反映校规过严,男女生仅牵手搂抱就会被记作违纪受到处分,引发网友关注。随后,该校多名学生向记者反映,学校不仅限制校园中男女生正常交往,还会强制要求捐献县志。校方表示,学校不提倡也不反对男女生恋爱,捐献县志属于学生自愿行为,如有学生所反映的情况存在,将严肃查处。

  青岛滨海学院是一所省属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是山东省民办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建设高校,也是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战略研究改革试点院校,这是摘自学校官网上的介绍。现代话语点缀的简介,校规却有令人不知今夕何夕之感。既然是大学,学生入学时都已成年,牵手、搂抱是权利,任何人无权干涉;强制捐献县志,这种强制摊派于法无据,任何人无权施加。这是在校规之上更大的规矩。

  从一些具体的细节,不难看出这所学校的校规所展现的一副“冷酷”面孔。除男女生交往外,学校要求学生一律为黑色直发,不符合的,要向班主任开一份“头发证明”,如发质受损严重、染不上色、染黑掉色、自然黄等,否则在检查时会一律作扣分处理。该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周一至周六无法外出,上课期间,学校不允许学生在宿舍或者校园里逗留,一旦在学校内逗留被发现,则会被记为游离,也会被记作处分,扣思想品德分。

  虽然规矩繁复,动辄触犯,但学校也“人性化”地留有救赎之门:捐献县志可减分。当然不可随意购买,每个班级所对应的购买县志的地区均不同,并列有可购买该县志的书店店名。由此可见,这所学校的校规究竟是冷酷还是荒诞,是以人为本还是另有所图,相信读者自有判断。

  常见的校园暴力表现形式不一,如言语辱骂、肢体攻击、非法拘禁等,而以强权作支持、限制权利、羞辱尊严的本质是一致的。而现今有些奇葩校规,却也沾染了“暴力”的底色。这种“暴力”,相对于学生之间偶发的暴力行为,是一种机制性强权:出台缺乏科学研究与意见交换的非人性化校规,对学生权利作出种种限制,从着装打扮到行为规范一应俱全,甚至与公民的基本权利相违背,并课以极其严格的处分。以管制、训导的方式贯彻校规,学生非但没有人格自由的舒展,反而动辄受挫。生活在如此环境,其神经之紧张、个性之压制、尊严之贬抑,与校园暴力带来的精神压迫,相去几何?

  奇葩校规如今越发常见,从小学一直覆盖到大学,有争相表演的趋势,值得忧虑。追究校规背后的价值观,是对个人权利的漠视,对人格尊严的不尊重。无论面对的对象是孩子还是成人,有些学校都以一副高高在上的尊者姿态,将学生置于人格不健全、需要自己代为教导的不平等地位,用强迫服从的方式,将学生全面管束起来。这些行为往往打出“为学生好”的旗号,其思维模式,是把学生当做“管理对象”,而非需要培育的个体,以方便校园管理为首要考虑,至于学生的权利、个性的成长云云大概不在视线之内。从这些学校走出的学生,遑论自由的精神、独立的思考等,倘若沾染上这种管理思维,非但对个人成长不是好事,对其所处的社会环境,也难说不会有负面影响。

  校园应当是美好的,学生受到智慧的启迪,形成健全的人格,被人尊重并学会尊重他人。社会期待着这种美好能在学生们离开校园后反作用于社会,让教育成为对未来的溢价。而奇葩校规,无疑是反其道而行之。校规,也该讲点规矩。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6-10/26/content_22662415.htm report 1519 光明网评论员:近日,有媒体报道青岛滨海学院多名学生反映校规过严,男女生仅牵手搂抱就会被记作违纪受到处分,引发网友关注。随后,该校多名学生向记者反映,学校不仅限制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