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亚硝胺致癌 莫让水中“PM2.5”成饮水安全隐患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让水中“PM2.5”成饮水安全隐患

  据央广等多家媒体报道,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陈超课题组,对全国饮用水系统中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进行普查发现,中国是世界上亚硝胺检出情况最多样的国家,其中亚硝基二甲胺(NDMA)的浓度最高。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亚硝胺与消化道癌症密切相关,它也被认为“像极了当年空气污染中被忽视的PM2.5。”

  过去很多人认为,饮用水中的亚硝胺是水处理过程中可接受的消毒副产物。但亚硝胺又是一类致癌物,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把亚硝胺列为2A类致癌物,对人体有理论上的致癌性,但实验性证据有限。

  世界卫生组织在2008年就提出了饮水中NDMA为100ng/L的推荐值,加拿大、澳大利亚都有国家标准,分别是40ng/L、100ng/L;美国麻省和加州的标准更严,都是10ng/L。但中国迄今没有饮用水亚硝胺水质标准。

  有人认为,中国若建立这类标准会比较“超前”,因为美国都没有全面设限(美国环保局只是将包含NDMA在内的6种亚硝胺列入国家非受控污染物检测法令)。但从保护国人健康角度看,有充足理由把亚硝胺纳入水质标准。

  首先,从严格标准和预防大于治疗的原则看,建立亚硝胺水质标准是防患于未然,饮用水非常重要,涉及所有人,对特殊敏感人群如儿童、孕妇和免疫缺陷的人群,更应考虑亚硝胺的潜在危害。

  其次,中国的水污染(工农业生产和生活污染)不轻,在中国出厂水、龙头水和水源水中,除NDMA之外的亚硝胺在中国的检出率是美国的数十倍,长三角地区浓度尤其高。在饮用水中较高的亚硝胺含量下,其在人体内的富集量会与日俱增,危害性也会成倍增加。

  但标准的建立,除了需要科学论证外,还要资金和技术投入。测试水中ng/L量级的微量亚硝胺,需要使用气相色谱或者液相色谱再加上串联质谱,相关设备两三百万元一台,每个水样的测试成本也较高。不菲的投入是难题,但并非不能解决。

  从技术层面而言,2004年,美国环保局公布了饮用水中亚硝胺类物质的固相萃毛细管气相色谱/化学电离源质谱法,分析检测限(DL)为0.28ng/L。但该方法检测周期较长、操作步骤复杂。经过技术改进,2007年,美国和加拿大推出了固相萃取-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方法检测NDMA,它操作简单、测量精度高、可有效降低检测周期。国内也有些公司和厂家能生产这样的设备,一些大的自来水公司也有这样的设备,只是需要完善技术。

  在资金方面,可有多种方法解决。如作为自来水的专项财政资金可增加投入,现在城市中的很多家庭安装自来水过滤装置,以及一些小区中花钱买过滤的自来水,都是公众在自付费。为保障公众的饮水健康,若自来水加入了亚硝胺检测并达标,其收费在遵循了听证等程序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或许很多家庭愿意承受。

  即便这类标准在全国范围内难一步到位,在亚硝胺风险高的两个区域——华东和华南地区,先行将亚硝胺纳入水质检测标准,增加优先保障的针对性,也是可行之方。

  张田勘(学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0/15/content_655617.htm?div=-1 report 1456 据央广等多家媒体报道,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陈超课题组,对全国饮用水系统中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进行普查发现,中国是世界上亚硝胺检出情况最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