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越过美国率先访华, 昂山素季在选边站吗?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海外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越过美国率先访华, 昂山素季在选边站吗?

  根据中国外交部消息,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将于8月17日至21日正式访华。由于昂山素季本人的超高人气和在缅甸政局中的核心作用,她在民盟新政府成立后的首次访华也受到了广泛关注。

  缅甸发展需要中国

  由于缅甸宪法的限制,昂山素季在今年3月率领民盟取得政权后,未能出任总统一职,而是将亲密盟友丁觉推上了总统宝座。昂山素季则一人担任了国务资政、外长等多个职务,同时她又是议会最大党民盟的主席。尤其是4月新设的“国务资政”一职,是仅次于总统的职务,可以说是为昂山素季“量身打造”的,突出她崇高的政治地位。

  民盟新政府上台后的新外交政策,首先着眼于周边,重视与东盟国家的关系。丁觉总统首次出访的目的地,便选择了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昂山素季也在代表团中。今年6月,在泰国总理巴育的邀请下,昂山素季以国务资政的身份出访泰国,实现了外交“首秀”。7月,昂山素季还接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访美的邀请。

  不过,昂山素季最终决定将中国作为她东盟以外第一个访问的国家,而非一直对缅甸民主转型“青眼有加”的美国,这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

  缅甸问题专家宋清润接受海外网专访时表示,这体现出民盟新政府对中缅关系的重视程度。中缅是共有2210公里边境线的重要邻邦。中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对象国、最大投资来源国,两国经贸关系十分密切。

  根据缅甸政府的统计,到今年为止,中国对缅甸协议投资额已累计达到254亿美元,占缅甸1988年以来获得全部外国投资的40%,是美、日、欧等西方国家总和的3.5倍。中国对缅投资,对缅甸基础设施改善作用巨大。尤其对缅甸有意义的是,这些基建项目大多是西方企业出于投资回报率的原因不愿参与的。

  缅甸目前全国只有一条仰光到曼德勒和内比都的高速公路,铁路还是一百年前的米字轨铁路,这都严重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因此,缅甸在国家发展问题上对中国有着强烈的合作需求。

  因此,昂山素季将东盟以外出访的首站定为中国,既是中缅经贸关系的现实决定的,也是考虑到中缅关系的重要性做出的一种表示。

  中国也需要缅甸的稳定与发展

  另一方面,合作是双向的,中国也有发展对缅甸关系的诉求。

  作为有67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5000多万人口的国家,缅甸发展潜力巨大。作为领土相接的邻国,中国投资缅甸非常便利,合作机会很多,包括食品加工、电器制造等方面都有着合作的空间。中国从缅甸进口的水果、大米、绿豆等农产品,有利于中国国内经济平衡。今年6月,中国从缅甸进口的绿豆就起到了平抑国内价格的作用。中缅合作维护边境稳定,也有助于中国西南边陲的长治久安。

  缅甸地位冲要,是连接东南亚和南亚的要道,也是联接中印的走廊,中国提出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项目等举措都需要缅甸的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要实现中国西南地区和东南亚、南亚的“互联互通”,这也需要缅北地区保持稳定。缅甸对于中国周边外交,有着独特的意义。

  正是由于中缅双方都有着合作谋发展的需求,有加强两国经贸关系的愿望,中缅关系才能越过缅甸政府更迭的“不确定期”,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缅甸不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不过,宋清润也认为,昂山素季虽然在9月访美、出席联合国大会之前首先访华,并不能就此断定缅甸新政府转向“重华轻美”了。

  由于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民主转型受到了西方的大力支持,曾一度有观点认为民盟新政府上台后会对西方“一边倒”。但昂山素季在民盟上台前夜,接受中国的邀请“闪电”访华,宣告了这种观点的破产。

  不过,缅甸的民主转型毕竟是在西方模式下进行的,得到了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指导”和支持。近年来,西方国家对于缅甸的投资从较小的基数上实现了快速增长。缅甸也认识到,相比于中国,西方国家有着更大的市场和资本优势,西方国家也能为缅甸提供很多发展的合理建议。因此,缅甸要实现国家发展,不能撇开西方国家的帮助。

  缅甸的国家历史和民族特性也决定了它将会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不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作为面积67万平方公里的东南亚第二大国,缅甸领土面积超过欧洲英、德两国总和,古代历史上曾经是东南亚的强国,但在近代以来,受到英国的殖民统治,逐渐衰落。这种民族自豪感和挫折感相交织,成就了缅甸独特的民族心理。在冷战时期,美苏都争相拉拢缅甸,但缅甸却没有倒向任何一边,而是与印尼、南斯拉夫等国共同倡导了“不结盟运动”的第三条道路。

  昂山素季上台后,也曾表态要继承缅甸不偏不倚的外交政策,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缅甸当前最大的国家课题,是如何在一个人均GDP仅为1200美元左右,70%的人口是农业人口的国家取得经济振兴,这也是民盟长期执政的根本保证。因此,缅甸最优的选择就是,独立自主,尽可能的争取中美等各国和东盟等地区组织的支持,发展国家。那些希望缅甸像日本那样,在南海等一系列敏感议题上跟随美国施压中国的人,很可能会最终失望。

  未来中缅仍有广阔合作前景

  缅甸新政府成立后,对其的评论有很多。有的认为民盟政府和军方是“同床异梦”,有的认为中缅经贸合作将处于停顿,在宋清润看来,这些观点都不全面。

  民盟新政府上台后,确实与退居“二线”的军方有一些分歧,包括是否修改宪法令昂山素季当选总统、昂山素季担任国务资政等问题,但总体上,军方还是支持民盟政府的施政的。缅甸的民主化转型,正是军方自上而下领导下进行的。不同于外界对于缅甸军方的刻板印象,缅甸军方从国家利益出发,也希望昂山素季领导的新政府能为缅甸带来国家发展,从而改善军队在民众中的形象,这也有利于延续军方目前在缅甸政坛超然的政治地位。缅甸目前没有军方出手改变局势的迹象。

  中缅经贸在缅甸民主转型后遇到了一些问题,包括密松水电站、莱比塘铜矿等项目进展不顺。宋清润认为,未来中缅两国需要进一步磋商合作的方式,改善缅甸国内对两国合作的“舒适度”。中国企业在投资方式上,要更多注意对接缅甸的国家发展规划;在利益分配上,更多考虑当地民众的诉求,并与当地非政府组织等加强沟通与交流;注意加强对农业等重民生、轻污染项目的投资,尽量减少原有投资项目中的负面效应。而缅甸一方,也应更加理性、务实地看待中国投资,不应受到一些组织的影响下就对中国投资采取排斥的态度。

  尽管在政府更迭期间出现了一些不确定因素,但两国的地理位置和发展战略决定了,中缅经贸关系仍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这是确定无疑的。此次昂山素季国务资政的来访,对于中缅关系进入新的发展篇章有着重要意义,值得期待。

  (文/王少喆,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缅甸问题专家宋清润为本文提供了专业意见)

star.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817/n464604454.shtml report 2896 根据中国外交部消息,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将于8月17日至21日正式访华。由于昂山素季本人的超高人气和在缅甸政局中的核心作用,她在民盟新政府成立后的首次访华也受到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