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永康系列案通过法院判决追回至少5.8亿元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永康系列案通过法院判决追回至少5.8亿元

  “政事儿”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周老虎”系列案通过法院判决追回的金额至少有5.8亿元。

  周永康之子周滨的“白手套”米晓东、陈刚和赵明等七人,已分别于近日在湖北宜昌获刑。

  “政事儿”注意到,米晓东跟周滨曾经是“睡在上铺的兄弟”,两人是大学室友,经常一起打篮球。

  米晓东以及陈刚、赵明、杨保东等四人,虽然没有出现在周永康的判决书中,不过,检方指控,四人伙同周滨,利用周永康的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牟利。法院也认定,四人犯有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周滨
  周滨

  周永康的判决书显示,“周老虎”的犯罪行为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其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1.29772113亿元,滥用职权为其子等人牟利,造成经济损失14.86亿余元。最终,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但官方并未说明全部财产的具体数额。

  在米晓东等人获刑前,周永康妻子贾晓晔案、其子周滨案、“国师”曹永正案等跟周永康有关联的案件陆续宣判。“政事儿”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周老虎”系列案通过法院判决追回的金额至少有5.8亿余元。

  官员“朋友圈”:已没收财产200万元

  周永康“门徒”众多,“秘书帮”、“石油帮”、“四川帮”等等,此前,“秘书帮”主要成员冀文林、“四川帮”主要成员李崇禧等均已获刑。

  不过,“政事儿”注意到,依据周永康的判决书,与周案直接有牵连的官员共计4人:

  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吕梁原市长丁雪峰、中石油原监事温青山。

  4人中,温青山、丁雪峰均被曝带走调查。周永康判决书也显示,丁雪峰、温青山都曾向周永康的家人行贿,周永康则为二人谋取利益。

  李春城、蒋洁敏已于去年10月获刑13年、16年,还都被判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
李春城
李春城

  “政事儿”注意到,李春城、蒋洁敏的判决书中都提到,两人的受贿所得财物,还有蒋洁敏的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财物、滥用职权使他人获取的非法利益,均“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这意味着,除了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李春城、蒋洁敏的其他非法所得亦被追缴。

  李春城的受贿所得达3979.7597万元;蒋洁敏的受贿所得1403.9073万元,不能说明来源的巨额财产达1476.6174万元。这些非法所得,有多少被追缴?官方没有披露具体金额。

  商人“朋友圈”:已追回2.3亿余元

  “政事儿”注意到,依据判决书,跟周永康案直接有关联的商人有三人,吴兵、何燕、曹永正。

  曹永正被称为“周永康最信任的人”,周永康曾经违法将5份绝密级文件、1份机密级文件交给了他。据“政事儿”了解,2005年上半年,曹永正为涉足油田开发业务请周永康帮忙,周永康安排他与时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蒋洁敏相识。蒋洁敏违规为曹永正在吉林油田、长庆油田等“区块合作”项目上进行审批,使曹永正的空壳公司得以大肆攫取巨额利润。

  7月8日,曹永正因犯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行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7300万元。
曹永正
曹永正

  吴兵被曝系中旭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何燕被曝系国腾电子实际控制人。周永康判决书显示,周曾为两人谋取利益。但截至目前,官方没有披露跟两人有关的信息。

  最新宣判的米晓东等七人案件,其中四人被认定为伙同周滨,利用周永康影响力犯罪。

  这四人分别是北京汇盛阳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米晓东、北京海天永丰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刚、北京中旭阳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明、北京金鼎悦投资管理中心法定代表人杨保东。

  米晓东获刑五年,并处罚金3000万元,违法所得人民币1275.7万元、美元105万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陈刚获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违法所得人民币13万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赵明获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10万元,违法所得人民币29.18万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杨保东获刑四年,并处罚金3000万元,违法所得人民币1729.5万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另外三人都是周滨为大股东的中旭阳光的员工,被判处串通投标罪:副总经理路宁龙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副总经理刘岩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技术总监罗奎犯串通投标罪,免于刑事处罚。

  此外,中旭阳光也因犯串通投标罪,判处罚金5963.7163万元。

  综上,周永康的商人“朋友圈”中,截至目前已追回人民币22511万元,美元105万元。 按目前的汇率计算,合计追回2.3亿余元。

  “家人团”:没收财产3.5亿余元

  “政事儿”注意到,来自媒体的报道显示,不下9名家人卷入到周案中:

  长子周滨、妻子贾晓晔、三弟周元青、侄子周锋和周灏、妻妹贾晓霞、大儿媳黄婉、亲家詹敏利、二弟媳周玲英。

  周永康的判决书则显示,长子周滨、妻子贾晓晔、三弟周元青、侄子周锋都是周案的直接涉案人。判决书中出现了周灏的名字,但没有披露其身份。有媒体报道,周灏曾任中石油集团辽河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是周永康的远房侄子。

  截至目前,官方未披露跟周元青、周锋、周灏有关的消息。周滨、贾晓晔都已于今年6月获刑。

  贾晓晔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对其受贿所得赃款赃物予以追缴,上缴国库。不过,官方未披露追缴赃款赃物的具体金额。

  周滨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502亿元。判决书也提到,对其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上缴国库,也未披露具体金额。

  综上,周永康的“家人团”,截至目前已没收财产大约3.512亿元。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校对:陆爱英

star.new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722/n460424016.shtml report 3131 “政事儿”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周老虎”系列案通过法院判决追回的金额至少有5.8亿元。周永康之子周滨的“白手套”米晓东、陈刚和赵明等七人,已分别于近日在湖北宜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