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冰冰:日本若申请东海仲裁,想好后果了吗?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冰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若申请东海仲裁,想好后果了吗?

  7月12日,海牙国际仲裁庭就菲律宾提交的南海仲裁案作出对中国不利的裁决。结果一下来,最高兴的不是菲律宾,而是美国和日本。日本甚至有人提出要效仿菲律宾,将中国告上仲裁庭。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自民党东海资源开发委员会已基本决定,要求政府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向常设仲裁法院提起仲裁程序,以使中国停止在东海的油气田开发。

  东海问题由来已久,主要是钓鱼岛主权和东海地区的油气开发。在后者中,中日两国争论焦点是中国在东海上最大的油气田——“春晓”油气田。尽管“春晓”在日本所宣称的“中间线”中国一侧,但日本认为“春晓”与“中间线”东侧的油气属同一矿脉,中国可利用“吸管原理”将东侧的油气吸走,因此要求中国停止开发。

  经过多轮谈判,2008年6月两国达成《中日东海问题原则共识》,同意在东海区块中选择双方一致同意的地点进行共同开发,中国同意日本企业参加对春晓现有油气田的开发,预示着两国迈出了共同开发的第一步。但由于2010年的撞船事件和2012年的“钓鱼岛国有化”,中日关系急转直下,“共同开发”成为泡影。

  此次日本趁势横插一脚,不外乎以下几点考虑:

  首先,为可能到来的“仲裁潮”加一把火。南海仲裁结果“一边倒”地支持菲律宾,其可能的结果就是引发周边国家纷纷效仿。而日本提出东海仲裁,将会为域内犹豫不决的国家壮胆。日本如此有底气最大倚仗就是“内部有人”。国际海洋法法庭日籍庭长柳井俊二可以说是南海仲裁案的幕后推手,也是“安倍幕僚”。

  其次,将业已被转移的东海问题带入国际舆论。由于“钓鱼岛问题”以及中日结构性矛盾的存在,中日在东海进入僵持阶段。但中国在钓鱼岛的巡逻实现常态化,对于一个油气资源极为匮乏的国家来讲,日本只能干瞪眼。尽管安倍插手南海问题一定程度上是为转移东海压力,但若是一味为南海问题所掩盖,亦不利于东海问题的解决。因此,此次日本想要提交仲裁,也有妄图破除东海僵局的考虑。

  最后,继续渲染“中国威胁论”,为修宪造势。“中国威胁论”最早由日本学者提出,如今已成为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最大借口。只有制造中日紧张气氛,安倍的小算盘才可能得到民众支持。

  但是日本不要忘了,承认仲裁结果也意味着其自身也要遵循这个判决先例。比如在南沙岛礁的法律地位上,仲裁庭否认太平岛是岛屿。按照《公约》规定,岛屿是指四面环水并在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而且能维持人类居住或者本身的经济生活。既然连最符合定义的太平岛都被排除在岛屿定义之外,那么日本的冲之鸟礁比太平岛更不符合,又怎能被定义为岛屿?殊不知,岩礁与岛屿听着差不多,但实际差远了,后者除拥有12海里领海外,还可拥有200海里专属经济区。

  日本坚称冲之鸟礁是岛屿,妄想通过几块石头主张47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一旦其反被告上仲裁庭,仲裁庭又岂能睁眼说瞎话,将冲之鸟礁定性为岛屿?如此一来,日本依赖仲裁不过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罢了。

  李冰冰(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7/15/content_644226.htm?div=-1 report 1445 7月12日,海牙国际仲裁庭就菲律宾提交的南海仲裁案作出对中国不利的裁决。结果一下来,最高兴的不是菲律宾,而是美国和日本。日本甚至有人提出要效仿菲律宾,将中国告上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