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好声音》,谁的好声音?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好声音》,谁的好声音?

  即将到来的这个暑期,你看的节目还叫不叫“中国好声音”?这事儿还真是一天一个变化。主角各执一词,侵权门一波三折,“中国好声音”五个字很有可能成为年度汉字组合,也充分说明原创节目(即使是海外节目的本土化)创作不易。为观众所熟悉的前四季《中国好声音》版权源于荷兰Talpa公司的《The Voiceof...》,灿星和荷兰Talpa公司一直合作了四年。2016年初,唐德影视杀入,随后以4年6000万美元的价格拿下了节目的四年授权。由此,寸土不让地展开了对于“中国好声音”的版权之争。

  没想到,未能与Talpa公司成功续约的灿星公司毫不相让,始终坚持《2016中国好声音》是自己原创节目。为此,唐德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申请了诉讼保全,经过两次裁决认同唐德的诉求,认为灿星继续录制播出中国好声音的行为构成了侵权,要求灿星停止使用包含“中国好声音”“theVoiceofChina”字样的节目名称。7月5日,灿星和浙江卫视有条件接受裁决,即将播出的节目将暂时更名为《中国新歌声》,并且表示浙江卫视拥有“中国好声音”的合法权益。目前来看,裁决尚未做到定纷止争,难以做到实处,各方注定会继续在情怀、法律和创新等层面进行征讨。

  按照商业逻辑,物竞人择本是最基本的市场法则,对于海外版权的竞价本是商业行为,不能附带格外的所谓情怀和苦情戏。灿星强调有“三年一签”的优先续约权,但节目是否要再播却仍旧是双方每年一商量,所以这一筹码还不够硬。这档节目的绝对把控权依然在Talpa手里。灿星舍不得放弃苦心经营的金字招牌,在已经没有正版授权的情况下,继续制作好声音。灿星主要坚持两点:“中国好声音”五个字是灿星和浙江卫视共同拥有的,和版权方无关;今年新录制的“中国好声音”是原创节目,其中有诸多创新之处。

  从观众角度来讲,无论最后怎么判决,唐德新版好声音还未开始投入制作,即使买了正版授权,也不会在这个市场上同时出现两个“好声音”,再加上唐德本身是影视制作出身,还要播出频道的高能配合。局势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事实上,只有尊重版权,按规矩办事,中国电视行业乃至于市场经济才能健康良性发展,才能在国际上得到尊重和认可。说到底,引进版权也不是“救命稻草”,引进后若不尊重原创版权,更有损于中国形象。此次“好声音”的版权纷争也引发了外界对于综艺原创精神的呼吁。节目能不能被观众接受,能不能收到前四季的现象级影响,这个还有待时间验证。不过中国综艺原创的遇冷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希望此次版权大战别让无辜的观众失去一档好节目。最好的结果,当然是双方都做出了自己的拳头产品。

  观众需求越来越多样、口味始终在变化,“洋酒瓶装中国酒”的综艺节目已经很难“留客”了。一档好节目的问世要经历长时间的研发,只有告别简单的“拿来就用”,脚踏实地,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致力创新,才能让综艺节目更加精彩纷呈。《中国好声音》,谁的好声音?再好的创意和形式,都需要优质的内容和健康的话题性,归根结底,是中国歌手和观众的“好声音”,祝愿唐德和灿星都有自己的好声音。 (云飞扬)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6-07/07/content_317193.htm report 1443 即将到来的这个暑期,你看的节目还叫不叫“中国好声音”?这事儿还真是一天一个变化。主角各执一词,侵权门一波三折,“中国好声音”五个字很有可能成为年度汉字组合,也充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