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接连几任书记省长,刚履新如何迎大考?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接连几任书记省长,刚履新如何迎大考?

  撰文 | 赵婧姝

  6月30日到任山西省委书记的骆惠宁,7月2日即遇上履新以来的首次考验——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沁和能源集团中村煤业有限公司发生透水事故,当时有12人被困井下。

  7月3日,骆惠宁与山西省省长李小鹏赶到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骆惠宁同与被困矿工现场通话,他动情地说:“你们受危难了,我们正在全力组织抢救,请你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亲人们在盼着你们,大家在盼着你们,我们一定能把你们救援出来,希望大家保存体力!”

  骆惠宁特别强调,要认真核清下井人数,每名升井矿工都要逐人验证身份,确保准确无误。要按照“四个不放过”的要求,依法按规、实事求是做好事故责任调查工作,查明原因,严肃查处,追究责任。

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李小鹏在沁和能源集团中村煤业公司透水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
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李小鹏在沁和能源集团中村煤业公司透水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到山西履新的党政一把手在遭遇危机情况时,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处理方法。面对考验,他们如何应对?

  “弊绝风清”

  2010年5月,袁纯清就任山西省委书记。第二个月,山西发生了一起透水事故,11人被困井下。袁纯清同省长王君分别对事故救援作出指示,要求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做好抢险救援工作,全力以赴营救被困矿工。

  袁纯清在山西期间,面临着反腐压力。2014年,以金道铭落马为起点,到当年9月,共有7位副省级以上官员落马。在这样的情况下,王儒林从吉林调任山西,接替袁纯清,面对的是山西官场塌方的危机。

  上任第三天,王儒林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强调“办好山西的事情,关键是建设好省委常委班子。”当时,省委常委中已有4人因腐败落马空缺。同一日,洪洞县委对兴唐寺乡9名在值班期间外出吃饭、参与酗酒滋事的官员做出处分决定,对这9名官员的调查得到了王儒林的严厉批示,这一决定被认为是其在山西烧起的第一把火。

  他将腐败“重灾区”吕梁选为调研的第一批地区,并举办座谈会,他坦言:“有的同志建议,吕梁情况复杂,第一站最好不去吕梁。我经过认真考虑,第一站还是要到吕梁来。”他认为,吕梁市是腐败问题重灾区、是不能回避的矛盾。

接连几任书记省长,刚履新如何迎大考?

  “我们一定要充分认清山西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尖锐性、特殊性,一定要吸取深刻的痛苦的教训,一定要坚定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强领导下,正视问题不回避、惩治腐败不手软、反对“四风”不反弹,革弊立新、激浊扬清,努力开创山西弊绝风清的新局面。”媒体梳理发现,正如他在履新发言上所说,王儒林入晋一个月,15次出现在当地日报的报道中,其中10次谈及“反腐”,几乎每一次都提到“弊绝风清”。

  就在离开山西前夕的今年6月,王儒林接受中纪委专访,表示基本扭转了腐败蔓延的被动局面。

  “现在不是从零做起的问题了,是从负做起”

  这次与骆惠宁共同赶赴事故现场的山西省长李小鹏在履新之初,遇到过“短短几天5起事故”的紧急状况。

  2012年12月,李小鹏担任山西省代省长,12月25日,吕梁隧道发生爆炸致8死5伤,12月31日又发生长治苯胺泄露,1月7日阳煤集团瓦斯事故……

  2013年的第一天上午,李小鹏没有休息,而是赶往吕梁山隧道1号斜井前召开现场工作会,他与各市市长、安监局局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向事故遇难者集体默哀。悲痛、愤慨、震惊、痛心、自责——李小鹏这样表达了自己的心情,他强调,事故瞒报是严重的违法违纪行为,山西省各地要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并对事故瞒报实行零容忍。

1月8日上午,李小鹏赴长治事故处理现场,下午又赶回太原召开山西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他表情严肃,不时提笔速记。

  1月8日上午,李小鹏赴长治事故处理现场,下午又赶回太原召开山西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他表情严肃,不时提笔速记。

  “短短几天时间,我省就接连发生了五起事故,进一步说明了我们的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面对各分会场,李小鹏沉重地说:“现在我们不是从零做起的问题了,是从负做起,所以大家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我们必须怀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和制度执行。”

  “各位市长发言不要超过10分钟,要干脆利索”

  在李小鹏之前担任山西省长王君就是在危机中就职的。

  2008年9月8日,山西襄汾县一尾矿库发生溃坝事故,时任安监总局局长王君担任国务院调查组组长。不到一周,时任山西省省长孟学农引咎辞职,王君被提名为省长人选。

  履新不到半年,王君在2009年2月亲自主持召开了山西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他要求与会者汇报言简意赅,“各位市长发言不要超过10分钟,要干脆利索,就说说这五个月来,你们做了什么,哪里还做的不够,以后打算怎么做。”那一次会议,包括李小鹏在内的山西的7位副省长、11位市长、119位县长都有出席 。

  在那次会议之前,针对山西一些煤炭主产市县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力量薄弱的现状,王君提出了为煤炭主产市县行政首长派设“煤炭助理”,开会时,选配的98名“专家型”县市长助理已经到任。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他会上两次提到这句话,并解释其中含义:“谁愿意被别人骂?我们已经哭不起了!在这个位置上就没有退路,就算挨骂,也必须履行职责。”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他会上两次提到这句话,并解释其中含义:“谁愿意被别人骂?我们已经哭不起了!在这个位置上就没有退路,就算挨骂,也必须履行职责。”

  然而两天后,这位省长落泪了。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74名矿工遇难。在事故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早年曾是大同矿务局技术员的王君作为调查组副组长,哽咽着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王君情绪激动,哽咽将近一分钟,语速才恢复正常。

  “山西不能再要流血的、黑色的GDP了”

  在王君、孟学农之前,担任山西省长的是于幼军。他在接受采访时曾说:“(2005年)7月1日山西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任命后,我就回湖南交接工作。结果我一回到湖南,7月2日山西就发生了宁武矿难,死了19个人,我说真是给我来个下马威啊。”

  次日,一组数据摆在于幼军面前:70%的矿难事故是由非法煤矿造成的,而山西境内共有4000多个非法煤矿和采煤点。于幼军到任一个月后,开始治理非法煤矿,着力解决山西煤矿“多、小、散、乱”的问题。很多非法煤矿设备被没收,矿井被炸毁,洞口遭封堵。

在担任代省长期间,他即提出“山西不能再要流血的、黑色的GDP了”,并关闭了山西全部4000多个非法煤矿。据报道,为达到打击非法小煤窑的目标,于幼军甚至下令派直升机去拍照,并要用卫星定位来紧锁黑窑主。为了从根子上整治矿难与小煤窑,他把正在试点的对煤矿的有偿开采方案在全省推开。

  在担任代省长期间,他即提出“山西不能再要流血的、黑色的GDP了”,并关闭了山西全部4000多个非法煤矿。据报道,为达到打击非法小煤窑的目标,于幼军甚至下令派直升机去拍照,并要用卫星定位来紧锁黑窑主。为了从根子上整治矿难与小煤窑,他把正在试点的对煤矿的有偿开采方案在全省推开。

  于幼军曾说,上任之初的七八月到市、县调研,看到一些小煤矿工人的劳动条件和居住环境非常差,“我那次骂了人,动情地对当地的党政干部说,如果看到工人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工作生活,还能熟视无睹、无动于衷,那还配叫共产党吗?这种状况不但社会主义社会不允许,资本主义社会也不允许!”

  这是他谈到的整顿小煤窑的初衷。

  资料 | 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新网、环球人物、山西日报、南方周末、南方人物周刊、第一财经日报等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mp.weixin.qq.com/s?src=3×tamp=1467762903&ver=1&signature=FqqacyLTDv6pau5s5jCYBRTkMcRlKP7DDcnUQoW06KRm80GFPcxqWiOha*FETCq8zJUghJKag9gG-056u27s50BAedMvh4oOa2b0bMPGBtjmy5oUn2oAHIA-axT3b2fK0CC*B1eSljZg1T6sgebSFjudJoAr4ZV0LRglHEx8q24= report 4611 撰文|赵婧姝6月30日到任山西省委书记的骆惠宁,7月2日即遇上履新以来的首次考验——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沁和能源集团中村煤业有限公司发生透水事故,当时有12人被困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