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严治党利器”已通过 问责条例将揭开面纱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局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从严治党利器”已通过 问责条例将揭开面纱

  撰文 | 张伟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条例终于要“出炉”了。

  昨天(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会议上,这部条例已经审议通过。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一边等待条例全文的公布,一边仔细学习目前的官方信息。

  有一句话大家应该很熟悉,“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这句话也出现在今年年初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公报中。正是在那次全会公报里,提到“要制定党内问责条例,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如何“问责”,向谁“问责”,当然,等到条例全文公布,我们会有完整系统的答案。大家应该记得,就在前不久,王岐山在北京和辽宁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就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不到一个月之后的政治局会议,则标志着这部条例已经审议通过,很快要向公众公布。

  6月6日,王岐山在辽宁省召开座谈会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在这些会议的官方新闻稿中反复提到“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责任,这也是对于问责条例主要适用对象的一种明确。

  这次政治局会议也明确提到,将紧紧围绕什么开展问责。答案是要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问责。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向政知君表示,党内问责条例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紧密相连的,通过问责手段保证从严治党贯彻到底,使各个党组织能够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他指出,问责范围比较广,不仅包括廉政问责,也包括党建方面的问责。

  这也印证了政治局会议对问责条例的定位,即“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

  政治局会议还指出,对于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这或许就是会议所强调的“坚持问题导向”,此前王岐山也指出“发现问题就要对症下药、标本兼治”,“要抓住现阶段的主要问题,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庄德水对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表示,根据十八大以来发现的重要问题,以这些问题为导向,提出切实可行的问责方案和方式。既要问组织的责,也要问个人的责。

  这次的官方新闻稿中,出现了三个“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庄德水告诉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党委要负主体责任,纪委要负监督责任,同时,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分管领导要负领导责任。

  庄德水强调,相当于把“板子”既打在领导班子身上,更打在领导班子的主要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身上。使整个问责能够打准“板子”,形成威慑,能够精准问责。“针对特定的人、特定的组织来开展问责,能够使问责层层传导压力,使各级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能够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的责任。”庄德水说。

  “传导”已经成为关键词,王岐山在座谈会上曾指出,要抓住“关键少数”,直指压力传导不下去这个突出问题,让从严治党严起来实起来。此次政治局会议也指出,“要把责任压给各级党组织”,“层层传导压力,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也就是说,“各级党组织都要把自己摆进去”。

  对于问责的意义,当然包括责任的落实,“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化问责”也都是题中之义。政治局会议强调了三个确保,即“确保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资料 | 中央纪委网站、新华社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629/n456835061.shtml report 1570 撰文|张伟《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条例终于要“出炉”了。昨天(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会议上,这部条例已经审议通过。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