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当大门敞开,中联部里面原来是这样的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局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大门敞开,中联部里面原来是这样的!

  撰文&摄影 | 岳菲菲 编辑 | 张伟

  2016年6月26日,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走进了中联部的大门。

  这是一场机会宝贵的开放日。

  “我发现,起初,中联部是与意识形态相近的政党交往,现在早已超越意识形态。”来自安徽的企业负责人王峰告诉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他是参加中联部开放日的一名公众代表。

  “好奇。”王峰说,“这种‘神秘部门’慢慢揭开面纱,我希望走进去看一看。”他是专门用两天的时间,赴北京参加这场活动。

  和王峰一样前来的,还有60余名外国专家、大学生、各地网友和青联委员。他们希望通过开放日走进党的“外交部”一探究竟、刨根问底,还有的人现场进行了一番招聘咨询。

  “神秘部门”褪去“面纱”

  1951年4月的一天上午,北京市西城区前京畿道18号院里响起了震耳的鞭炮声和喧天的锣鼓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成立大会在这里举行。

  小礼堂内,时任部长王稼祥与副部长廖承志等在主席台就坐,台下的一百多名干部职工喜气洋洋、群情振奋。王稼祥讲话时说道:中联部的任务是与各国兄弟党联络。

  中联部就以联络手足的姿态诞生,并在民众心中成为神秘的存在。

  中联部调研咨询小组成员、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兴唐已经80岁高龄,是中联部的老干部,“经历了历任部长”,他向来访民众介绍了中联部的变迁。

  吴兴唐1960年6月从北外毕业,拿着一纸介绍信只身前往被分配到的新工作单位“中联部”报到。当时,这一“神秘部门”还颇为难找,“半个小时我没有找到,”吴兴唐说到。他详细向公众介绍了中联部是如何从一个难以找到地址的“神秘部门”,逐渐揭开面纱,开拓工作新局面,慢慢为外界所知。 

挂着牌子的中联部大门口 

  “中联部与外交部有什么区别?”中联部研究室张光平回应了民众最大的疑问,中联部到底是干啥的?他用“外交的游击队”来形容自己从事的工作,调研、做人脉外交,只要是具有可操作性、管用的方法都可以,目的是为中国外交提供多元支撑。

  如何打造和维护与各政党的“友谊的小船”?西欧局的孙守亮介绍了中联部工作人员的“工具箱”,互相访问,机制化的政党对话等多边论坛等,通过党际交往推动务实合作,促成具体项目。他举例称,曾有一位广东的市长在参与中联部活动过程中发现与德国合作的潜力,于是向中联部寻求帮助,后来就诞生了广东中德技术生态城。

  提问环节成了“招聘咨询”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来自高校的学生们干脆进行了一场现场“招聘咨询”。

  “我是学菲律宾语的,中联部会考虑招收吗?”一名来自北大的学生发问到。“中联部招女生吗?”“招聘流程是怎样的?”

  给多位领导人当过翻译的中联部英文高级翻译郑君履向民众介绍了真实的“翻译官”的生活。“翻译官的生活看起来是五光十色、流光溢彩。”然而,允许犯错的空间很小。“这份工作的好处是——大家看看我就知道了,我刚来部里的时候是个小胖子。”现在的郑君履身材苗条。

  来自礼宾处的肖宁宁向大家介绍了“高大上”的礼宾工作。她说,母亲会关注自己参与的外事活动的新闻报道,还会从报道中寻找女儿的身影,但往往很难从荧屏中看到女儿,“怎么没看见你?”“我就在领导人会晤后面的外面的台阶上站着呢。”肖宁宁会这样回答母亲。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现场青年才俊与中联部的专家与高校学生分享工作心得时,都提到了工作背后的艰辛和需要付出的努力。

  跟部长一起“接待”外宾

 

  通过参观图片展,民众得知,从最初的“联络兄弟政党”发展到今天,中共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关系,通过高层往来、论坛对话、工作访问等渠道,开展新型党际交流与合作。中国共产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世界各国各类合法政党广泛交往。

  参观中联部,参看图片展,听“中联部故事”还不过瘾,在活动的最后,恰好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特使、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巴尔德斯到访中联部并与中联部部长宋涛举行会谈。

  巴尔德斯的车停在中联部大楼门口,宋涛直接将他迎接到参加开放日活动的民众面前。

  于是,巴尔德斯应邀与参加开放日活动的民众面对面交流。双方举行会谈时,民众还作为特殊“嘉宾”在一旁观摩了这场会晤。

  活动结束后,包括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在内的参加者都感到信息量颇大,收获满满。

  资料 | 《长风破浪会有时——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九十年纪实》、中联部官网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Y5MzUxMQ==&mid=2651074643&idx=1&sn=e39c15aed199d5f732c0606b5a52a962&scene=1&srcid=06274jsJHJoctSUa7zJ7p6JT&pass_ticket=P4BalfDpPz%2Bn5FuiMmzcxisVMLvTNx4XVa3mkMbUENGeWhis%2BrOXL%2B7syNSlN8y3#rd report 3543 撰文&摄影|岳菲菲编辑|张伟2016年6月26日,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走进了中联部的大门。这是一场机会宝贵的开放日。“我发现,起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