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退休后的田纪云写文章怀念过谁?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退休后的田纪云写文章怀念过谁?

  撰文 | 孟亚旭

  “我一直想留点时间给自己,现在退下来了,有时间看书、看电视,另外还写点文章,有回忆纪念的,有总结经验教训的,也有思考问题的,我现在两天就能写出一篇文章。”

国务院原副总理田纪云的名字,曾与“改革开放”紧密相连。政知圈注意到,自2003年退出政坛后,他逐渐淡出公众视野,安享天伦之乐是他离开政坛后留给公众的普遍印象。
  国务院原副总理田纪云的名字,曾与“改革开放”紧密相连。政知圈注意到,自2003年退出政坛后,他逐渐淡出公众视野,安享天伦之乐是他离开政坛后留给公众的普遍印象。退休生活把稿费和书画作品捐出去

  “年轻的时候努力、拼搏,而到老了,我们要给自己留一点时间,不要走从学校大门出来进单位、从单位门出来进医院、出了医院的门就去八宝山的路。”

  政知圈注意到,根据媒体报道,退休后的田纪云,偶尔和老朋友聚聚会、吃吃饭,不问政事。

  早在1998年八届全国人大届满时,时年68岁的田纪云就曾想退下来,不过未能如愿。

  数年后真正退休后的田纪云“有时间看书、看电视,另外还写点文章,有回忆纪念的,有总结经验教训的,也有思考问题的。”

  他自己说,“我现在两天就能写出一篇文章。”

  而写文章赚的稿费除了逢年过节用来给工作人员发点慰问金外,他自己一分钱也不花,而是全部捐出去。

  一样捐出去的还有他收藏多年的书画作品。收藏书画是他坚持20多年的爱好, 但之后,除留下陈云写给他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和“雏凤清于老凤声”两幅字外,他把藏品多数捐给了中国美术馆,“捐出去办个画展让大家都能欣赏”,“那些已经去世的艺术家也能够含笑九泉了。”

  回忆爱妻“英华是一位真正的贤妻良母”

  退休后,田纪云感慨,“现在好了,多么自由自在,和夫人一起上街买菜,当普通老百姓多好。”

  但2014年10月,在田纪云的老伴李英华辞世已经五个多月后,他撰文纪念亡妻,“我对她的思念却有增无减”。

田纪云夫妇
田纪云夫妇

  他的妻子李英华患有口腔干燥综合症,多年来服用激素,不时发生低烧住院。最后一次住院是2014年3月20月,李英华被确认患心脏动脉馏,由于年事己高,不能动手术,田纪云把她接回家来疗养。

田纪云与病重的夫人在一起
田纪云与病重的夫人在一起

  当年的5月2日晚上,他的妻子去世,“我躺在她身边睡觉时,她伸出手来让我握住她的手,这时她可能己预感到自己不行了,要与我告别了。夜间11点我第一次起来看她,她把被子都蹬了,我给她盖上,这时还是正常的。我第二次起来看她,她又把被子蹬了,我又给她盖上,这时也是正常的。我第三次起来看她是凌晨5时25分,这次不同,她像沉睡一样不动了,我摸摸她的前额和手,凉了。摸摸身上还热。我立即叫女儿打电话叫救护车,半小时后到医院,已经无法挽救了,英华走了。”

  妻子走后,他评价,“英华是一位真正的贤妻良母”。

  回忆万里“退休不发愁,桥牌加网球,一批好朋友”

  “像我这种既无大学或大专文凭又无政治背景、远在边陲当普通财经干部的人,做梦也没有想过会步入中南海,并且当上副总理。但时代的大潮却把我涌入了中南海和副总理的岗位”。

  政知圈注意到,除了爱情,与万里的友谊也被田纪云撰文提及,上文就出自他的文章《我所知道的万里》。

  根据文章所述,1980年代初,一大批在“文革”中被打倒的老革命老干部得到平反昭雪,重新走上领导岗位,之后邓小平号召干部年轻化。

  “在当时的情况下,新上来的我们这一批比较年轻的同志,如果没有一些老同志的支持,本事再大也难以开展工作”,田纪云写道,我在第一任副总理期间,深得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支持,特别是得到常务副总理万里的具体帮助。

  “1981年,我一到国务院就在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常务副总理的万里直接领导下工作,直到他1988年离开国务院去人大常委会任委员长。在长期的共同工作特别是推进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使我对万里同志有了较深刻的了解,也与万里同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1992年下半年,万里即将卸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前夕,曾和田纪云一起吃饭。当时万里哼了几句顺口溜,道出了他晚年的期盼。田纪云用毛笔记录下来:退休不发愁,桥牌加网球,一批好朋友,国泰民安久,晚年乐悠悠。

  回忆胡耀邦“他的一生代表了共产党人的良心”

  同样在1981年,田纪云也结识了胡耀邦。

  “我与胡耀邦相识是1981年春。当时我已被任命为国务院副秘书长,协助总理、副总理处理一些经济方面的事务,中央指定我列席中央书记处会议。3月的一天,我第一次列席书记处会议时,国务院领导将我介绍给了胡耀邦,我走到胡耀邦座位前与他第一次握手。”

  田纪云曾在多个场合怀念过胡耀邦,在2004年胡耀邦逝世15周年纪念日和2005年胡耀邦诞辰90周年纪念日时,都能见到田纪云的怀念文章或讲话。

胡耀邦、万里、田纪云等为邓颖超祝贺生日
胡耀邦、万里、田纪云等为邓颖超祝贺生日

  胡耀邦曾在1984年7月30日的书记处会议上提到,“中委要退一些人,进一些人。现在的中委60岁以下的不到100人。补充中委的条件是:一是对经济工作真正懂行的人,二是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人,三是优秀的5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

  就是在胡耀邦的支持下,1985年9月18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的党的代表会议,一批老干部不再担任中央委员,增补一批年轻干部进入中委。

  “在十二届五中全会上,胡启立、乔石、李鹏和我同时进入了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

  回忆杜润生“他是农村改革参谋长,名副其实”

  田纪云曾经是上世纪中国政坛明星,被称为是有思想敢作为的改革派代表,而同样被冠以“改革”之称的,还有去年病逝的杜润生。

  2015年10月9日,“中国农村改革之父”杜润生于北京医院病逝,享年102岁。杜润生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农村改革政策制定的核心人物之一,他起草的“1982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确立了“包产到户”的合法性,结束了对“包产到户”长达30年的争论。

  10月12日上午10时左右,田纪云曾前往吊唁,他评价杜润生,“杜老是农村改革的开拓者之一,有同志称他为农村改革的参谋长,名副其实。党中央1982至1986年连发五个“1号文件”,就是在他的主持下起草的,对推动和深化农村改革起了重大作用。”

  资料 | 新华网 人民网 凤凰网 廉政瞭望 澎湃新闻等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617/n454990553.shtml report 3819 撰文|孟亚旭“我一直想留点时间给自己,现在退下来了,有时间看书、看电视,另外还写点文章,有回忆纪念的,有总结经验教训的,也有思考问题的,我现在两天就能写出一篇文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