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为何没有出现比尔·盖茨式的慈善家?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兴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为何没有出现比尔·盖茨式的慈善家?

  时下中国富豪急剧增加,但至今还没有出现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式的慈善家。据《参考消息》网引用《福布斯》杂志的一份研究资料,资产上十亿美元的中国人在2015年增加了38%。中国是产生十亿美元富豪第二多的国家,但与欧美相比,他们的慈善捐款仍然只有九牛一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一份新报告发现,中国人的慈善捐款只有美国或欧洲的大约4%。

  前时,比尔·盖茨把自己300亿美元财产全数捐给名下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用于改善教育提高健康,一分一毫也不留给自己子女。他说:“我和妻子希望以最能够产生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沃伦·巴菲特已捐了370亿美元。他从2006年7月开始,逐步将其财富的85%捐献给5个基金会,其中大部分捐赠将归于比尔·盖茨夫妇基金会。《财富》杂志曾对巴菲特作了一次专访,发表了《是否应该把全部财富留给孩子》一文。他回答《财富》杂志的提问时说:“我的子女们并没有对我的决定感到失望。因为他们更看重积极奋斗,白手起家,经历失败和成功。”“如果给子女留下巨额财产,对他们而言并非是件好事。人们完全可以用其他方式处理财富,以避免剥夺孩子们享受成就感的机会。对于一个大学生而言,几十万美元的遗产就足够了。”

  对慈善的观念和作用理解不同,是中国目前没有产生大批有影响的慈善家的主要原因。慈善是为公众谋福利的志愿行为。慈善事业是把个人积聚的财富用于帮助社会,帮助那些急需帮助的人们。是社财富再分配的一种自愿的方式。佩滕教授在《理解慈善——意义及其使命》一书中指出:“今天一切美好的生活之所以成为可能,是上一代人,上上一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全世界都受益于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达,而这些既是前辈们辛勤创造并代代相传的结果,也是慷慨的慈善家无私捐赠,支持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不断发展的结果。在某种程度上,每个人都受益于慈善,可谓慈善无国界。”富豪把管理自己的慈善基金当成一件有成就感的事业来做。

  因此,慈善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一个标志,也是一种崇高和美。

  这似乎印证了中西财富观的差异:比尔·盖茨认为“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而中国人向来认为要自我享受,遗产须留诸子孙。很多中国富豪非但不愿意捐款,反而因担心被“均贫富”而大量移民海外,财富大量转移海外。盖茨说过:“中国的富人购买了很多西方国家富翁品味的东西:艺术品、私人飞机、葡萄酒和爱玛仕手袋。但他们还没有接受一个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慈善。”比尔·盖茨在接受采访时呼吁中国的富人多做慈善,他认为中国缺乏系统性的慈善行为。

  中国富翁慈善捐款甚少的另一个原因是慈善组织的运作缺乏透明度,负面新闻不断,慈善机构公信力透支过多所致。还有一些商人和公司的慈善捐款是利益交换。他们通过捐款从政府那里换取好处。很多富豪发现,散财并不比创富容易,没有现代理念和专业知识的引导,很难把好事做好。

  美国对公众捐出的善款,建有透明的监督约束机制,防止克扣、挪用、舞弊;以便让慈爱之举不至受到伤害和削弱。美国对富豪征收高额遗产税,防止财富因世代相传而过度集中,财富越多,税赋越高,高到“逼迫”富豪把钱“贡献”给社会,让社会去花。它同时照顾富豪们的感受,让他们成立各种基金会,大限度地拥有对财产的“支配权”。实际上,富豪把管理自己的慈善基金当成一件有成就感的事业来做,这也让富豪们掏钱掏得舒心。

  这,无意巧妙地实现了富豪财富的社会化。

  我们的国家现已十分重视富豪财富的社会化的问题。十二届人大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明确了慈善的定位,做到了官民分开。过去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官民不分,这次慈善法开宗明义,要保护慈善组织、捐赠人、志愿者的利益,让受益群体切实收到捐赠的得益,慈善捐款公开透明。这是中国慈善事业的巨大的进步,势必大幅度地推进慈善事业的发展。

  随着《慈善法》的实施,我们高兴地看到,就在上个月,电商巨头、马云宣布,将把自己收入的一大部分捐给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其他慈善机构。马云在全球富豪榜排名第33位,个人净资产超200亿美元。马云还说,他不要求享受因慈善捐款而可以得到的所得税减免。“中国政策”的弗里德曼说,马云可能因为长期与美国商人打交道并熟悉美国生活,在慈善捐款方面也受到了影响。尽管人们对马云的义举还有不同的议论,但他毕竟为中国富豪大力支持慈善事业带了一个好头。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报告已注意到,过去五年来,中国慈善组织的数量增加了60%,在2015年达到了4211个。因此,我们也可以乐观地预期,中国公益事业的春天即将来到,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一定会涌出更多马云式的慈善家。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views.ce.cn/view/ent/201606/16/t20160616_12925188.shtml report 2085 时下中国富豪急剧增加,但至今还没有出现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式的慈善家。据《参考消息》网引用《福布斯》杂志的一份研究资料,资产上十亿美元的中国人在2015年增加了3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